資本圓桌快訊 | 陳曉歐:中國有可能會成為全球最大的REITs市場

观点网

2022-11-03 17:41

  • “REITs市場如果進入一個良性發展的賽道,會廣泛納入中國的廣大資産,不僅僅是商業不動産。”

    2022觀點資本圓桌·現場快訊:11月3日下午,在2022觀點資本圓桌“REITs:展望不動産融資的藍海”圓桌讨論環節中,美國富尚資産集團董事長、越秀REITs獨立董事陳曉歐表示,在中國的市場體量下,REITs應該是一個飛速增長的市場,但是市場運作機制存在一些有待改進的地方。

    “比如用公募基金作為載體發行REITs,這個在整個市場當中是不合理的,因為公募基金本身它的經營模型,並不是一個專業的REITs模型,所以中國公募基金天生本身不具備這樣的專業REITs的運營管理能力,未來他可能在市場上會出現一定的運營風險,怎麼規避需要監管部門嚴加關注。”

    “第二,這個市場還有一個重大的障礙沒有解決,就是稅收問題。國外整個稅收是先分後稅,REITs層面是不交稅的,REITs本身的規則,90%以上是分給投資人的,本來是待分配的收入,怎麼可能再通過稅收剝掉一層,這對市場的健康發展是不利的。”

    他指出,REITs市場如果進入一個良性發展的賽道,會廣泛納入中國的廣大資産,不僅僅是商業不動産,“我認為中國有大量的帶現金流的資産,包括前面提到過的基礎設施以外的很多資産,比如5G基站,比如森林資源,其實也可以作為有現金流資産納入REITs。這個REITs市場就可以有無限的增長空間,有可能會成為全球最大的REITs市場,超過美國。因為中國現在的人口基數和市場規模,未來會超過美國的。”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