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快訊 | 林德良:資産管理是一個長期持續的全周期過程

观点网

2022-11-02 10:45

  • 資産管理不是簡單的物業管理,融資管理能力、财務健康的能力、投融資能力都需要進行匹配,這是一個長期的持續性的全周期過程。

    2022觀點商業年會·現場快訊:11月2日,越秀房托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林德良在觀點機構舉辦的2022觀點商業年會發表演講時表示,資産管理不是簡單的物業管理,融資管理能力、财務健康的能力、投融資能力都需要進行匹配,這是一個長期的持續性的全周期過程。

    他指出,第一個是物業估值的最大化。如果租期内的估值占一部分,租期外的估值占一部分,我們肯定認為短租約更好,因為疫情之後估值會更大,所以我們運營的策略是選擇短租約,半年也租,一年也租。要價值最大化,就要把運營的邏輯放在里面,這里面到期比例分布的安排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是ROE,這是做資産管理必須面對的。商業地産有兩種利潤,一個是每天運營産生的經營利潤,第二是持續估值增長的淨利潤。這需要管理好資産效率,控制好資産的比例。

    第三個是NPI,這是商業地産人每天都做的事情。包括提升經營收入,優化經營,提高租金單價和出租率,實現租金的提升,加非房産租金類的收入,縮短換租的周期,合理的控制直接成本,合理的規劃房産稅,壓縮營銷推廣費,壓縮保險費、評估費等等,通過不同的手段降低這塊的成本支出。

    最後,既然是上市公司,還是要面對市值最大化的問題。市值最大化是四個方面,一個是經營的基本面,經營基本面經常看租金、續租率,新簽的大廈有沒有增長。對我們來說,要着重打造幾個維度,一個是怎麼獲得投資評級,怎麼進入綜合指數,同時怎麼做可持續發展。

    此外,投資者最關注的就是分紅和估值的增長率,包括分派率。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資管

    越秀房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