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王建輝:物業行業現在面臨四大挑戰

观点网

2022-08-10 15:39

  • 數字重生會是未來這個行業必将要走的一條路。

    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8月10日,在2022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博鰲大講堂一:物業重構”環節中,合景悠活集團首席執行官王建輝作為導師,以“數字重生”為主題開講。

    他表示,物業行業現在面臨着非常大的挑戰。第一是成本的挑戰,物業行業是要靠人對人的服務、對設備的管理,體現你所管園區的保值增值。到目前為止,整個人和屬性讓整個行業的成本已經到了一定的邊界。

    第二是規模的挑戰,今天所有的企業,特别是頭部的企業都有規模的焦慮。規模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規模是萬萬不能的。成本有可能随着規模的增加會進一步帶來新的挑戰。

    他續指,彼得原理大概是在一個科層制的結構下,每個人都會到他能力的天花闆。行業里所有的企業都在面臨40年前物業管理進入中國完全不一樣的場景、完全不一樣的客戶,有可能就會到達企業管理的能力的天花闆。

    其次,人才素質正在快速提升,因為資本、科技的進入讓這個行業快速發生變化;以及有沒有降維的科技公司對行業帶來打擊。

    第三個是競争的挑戰。馬太效應,越大越快、越快越大,逐步的資源向頭部企業聚集,對小企業是有降維打擊和碾壓競争的,這個行業的馬太效應還會持續。

    第四個是合規挑戰,最近關于業委會、政府和行業協會的推動,以及港交所、上交所對上市公司的管制。借用熊彼特的話,不管把多少輛馬車連續相加,也絕不可能得到一輛火車。傳統的物業公司做的加法已經到了邊界,必須跳出這個行業來看。

    他認為,數字重生會是未來這個行業必将要走的一條路。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