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時代鄰里數字化布局跑出加速度

观点网

2022-06-08 15:53

  • 物業行業整體信息化水平基礎較薄弱,未來的演進過程需要多段躍遷而非一步一層地拾階而上。

    觀點網 按照阿爾文·托夫勒的觀點,信息革命浪潮大約從20世紀50年代中期就已開始。數十年之後的今天,在疫情反復和經濟周期更叠大背景下,如何通過數字化轉型再次成為各行各業所聚焦的議題。

    在5月18日舉行的首屆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中,時代鄰里信息數據與研發中心總經理何文鋒直言,物業行業整體信息化基礎較薄弱,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既要解決信息化斷點的補課過程,又要加快實現通過智能化節省人力成本,提升經營決策能力的彎道超車,這就需要分域分階段地實施,有牽引有抓手地落地。而在數字化轉型上時代鄰里搶抓發展契機,加速謀篇布局。

    據他介紹,時代鄰里數字化轉型從信息化、數據化到智慧化三個階段入手,協同推進。

    信息化階段,時代鄰里通過業财一體化推動全面線上化,将全景圖業務流程、動作、規範進行拆解,通過社區一體化賦能社區基礎和增值服務,實現線上全生命周期的閉環。

    數據化階段,則進行數據跟業務的全流程拉通,讓任何工作都能夠通過數據來呈現,其中核心是如何通過數據反映給經營者進行相應決策。

    智慧化階段則是用更多的智能化技術、AI技術服務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目前,時代鄰里正在着手建設對内對外的AI知識圖譜,演進成為服務虛拟人。

    何文鋒認為,信息化是一切的先決條件,但随着行業深度變革,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各階段應是協同發生並行發生,相互牽引的。

    “例如在時代鄰里的實踐中,通過經分大運營體繫匯聚經營看闆數據的,在剛開始時數據可能存在不準的情況,随着但我們公司管理層把這些數據都放到應用于公司日常決策中層上,通過使用牽引逐步全面拉通數據,實現全部工作流程線上化,逐步全面拉通數據,這種人為強化牽引的工作讓信息化、數據化到智慧化三個階段逐漸縮短,加速數字化建設步伐。” 何文鋒分享道。

    除了企業内部的牽引拉通外,整個泛地産物業行業數字化平台目前尚未形成統一的解決方案及行業標準。對此,何文鋒認為長遠來看標準化的形成需大家共同推進而非各自為戰、重復摸着石頭過河。

    在采訪過程中,何文鋒多次提及“人”對于物管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性,一方面,數字化需要人才能落實和推進,另一方面,數字化的成果也需要人來擁抱和分享。

    數字化是組織改革先行還是技術變革先行,這一問題是業界争論的焦點之一,何文峰鋒的立場傾向于前者。他認為,任何數字化轉型不只是技術革新的過程,而是是組織跟管理先行,帶動響應業務響應,再推動包括技術調整的過程。

    據介紹,時代鄰里在數字化轉型實踐中,首先從公司決策層開始,由董事會主席、行政總裁CEO牽頭成立數字化委員會,加速深化數字化轉型工作。

    “數據化的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就是把業務全部搬到線上去,並進行拆解。不管是職能分工,還是業務流程,或是管理規範的標準性,進行逐層拆解之後,才具備了信息繫統建立、數據建模的前提,這樣才能真正地把相應的工作線上化、數字化。”

    此外,技術對組織變革也具有反作用,同樣以時代鄰里的實踐舉例,通過大運營平台搭建,把經營情況分為從集團、區域到每個項目相應的經營看闆,建立經營分析體繫,來輔助項目精細化管理和決策。“比如項目某周期里盈利與否,有沒有經營問題,都能夠及時發現,進行管理調整。此外我們還能把這些業務數據拆解到每一個管家,傳遞到執行同事,讓他們直觀知道每日有哪些工作要做,工作目標是什麼,執行效果怎麼樣,從而指導工作調整。”

    某種程度上,組織改革和技術變革往往是一個互相促進的閉環過程。

    除執行層面外,數字化在應用層面同樣圍繞着對于“人”的思考,何文鋒峰認為,時代鄰里所追求的數字化絕非“全程數字化,完全不見面,一次也不跑”, 反而是通過數字化的效率來提升人文關懷,促進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落地。

    通過數字化建設,時代鄰里一方面釋放了一線員工更多的關懷服務時間,為業主提供更加有溫度的服務;另一方面,通過客戶畫像,員工也能更加清晰地了解業主的個性化需求。數字化並不是要代替人的服務,而是把人從重復低效的工作中解放出來,更多跟業主溝通,建立情感鍊接。

    在探索理念之余,何文鋒也向觀點新媒體總結了物企數字化轉型的四個可量化指標。

    “第一個是數字經濟能力,也就是通過數字化能力作用于企業的開源創收和節流提效;第二個是數字化人才,反映企業整個人才結構及數量;第三個是研發創新投入,數字化創新技術投入在整個業務里面的占比;第四個是合作生态,反映企業的生态圈在數字經濟大背景下的發展程度。” 何文鋒說道。

    談及未來規劃,何文鋒表示,時代鄰里将從拓“廣度”、 加“速度”、 提“高度”三方面來搶占行業數字化建設的制高點,通過全面實現核心業務流程線上化,為管理與經營提供有力支撐,結合虛拟現實和AI知識圖譜技術,打造社區服務虛拟人,不斷增強“科技+服務”平台驅動,以數字力賦能高品質服務,讓更多人享受美好生活。

    撰文:馮嘉炜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