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協會:2025年全球ESG債券發行量将達到4.5萬億美元

观点网

2022-02-16 17:08

  • 報告還顯示,可持續發展債券約占新興市場ESG債券市場的12%,其中發行人主要位于中國、智利和墨西哥。

    觀點網訊:近日,瑞士百達資産管理及國際金融協會(IIF)聯合發布最新研究結果,到2025年,全球ESG債券發行量将達到每年4.5萬億美元,為當前年發行規模的三倍左右;至2023年,中國在新興市場ESG債券發行中,将保持主導地位。

    報告具體探讨了綠色、轉型、社會、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挂鈎債券的現狀及發展前景,並探讨了新興市場債券ESG整合的加速趨勢。

    報告認為,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威脅,全球每年需要約4萬億美元的資金,因此,債券投資者将需要提供更多資金。

    ESG債券可能愈發成為新興市場主權和公司債券市場的顯著特色。報告指出,ESG債券在新興市場的發行規模預計将從2020年的每年500億美元,增至2023年的3600億美元。在新興市場中,中國憑借其在206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預計将保持主導地位,占新興市場發行量一半以上,直至2023年。

    綠色債券約占全球ESG債券市場的55%。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0月底,綠色債券發行量強勁,總規模超過1.1萬億美元。中國的綠色債券發行量約達1450億美元,成為僅次于法國和德國的世界第三大綠色債券市場。2015年底以來,中國與印度、智利和巴西共占新興經濟體總發行量的80%以上。此外,在雙碳目標的背景下,中國非金融企業和金融機構在2021年綠色債券發行激增,一改此前兩年的低迷狀态。

    報告還顯示,可持續發展債券約占新興市場ESG債券市場的12%,其中發行人主要位于中國、智利和墨西哥。新冠疫情期間,社會債券銷量有所回升;可持續發展挂鈎債券也受到關注,尤其是位于新興亞洲市場的企業。

    瑞士百達資産管理固定收益部門首席投資官薩瑞蒙(Raymond Sagayam)表示,“我們一直密切關注ESG債券的發展。國際金融協會和瑞士百達資産管理投資團隊的分析再次印證了我們的觀點:固定收益市場必将發生一場有利于投資者、環境和社會的無聲變革。”

    國際金融協會董事總經理兼可持續金融主管索尼娅·吉布斯(Sonja Gibbs)表示,“到2025年,不大量配置ESG及綠色投資的投資者将寥寥無幾。展望2050年,屆時全球各國政府及企業致力實現淨零碳承諾,我們将有效實現全球債券市場的綠色化,改善我們的環境。”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ESG

    債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