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又出手英國 105億港元買下倫敦瑞銀UBS大樓

观点网

2018-06-14 21:33

  • 作為對比,長實集團去年以402億港元的價格賣掉了香港中環中心75%的權益,這個價格能在倫敦買4個瑞銀大樓。

    傅士鵬 李嘉誠英國新動作剛剛曝光。

    英倫投資客(2018年6月14日)獲悉,李嘉誠旗下香港長江實業集團斥資10億英鎊(約105.4億港元),收購了位于英國倫敦金融城的地標級寫字樓5 Broadgate,該樓為瑞銀(UBS)倫敦總部所在地。

    由于這次收購金額巨大,英國媒體紛紛在第一時間報道並确認了這則交易。

    瑞銀總部大樓位于倫敦金融城核心地段,靠着Liverpool Street火車站及地鐵站,建築面積約120萬平方呎,2015年落成,租期到2035年,長租期意味着李嘉誠未來17年的租金都已經得到保證。

    瑞銀大樓具體地址為5 Broadgate,緊連Liverpool Street火車站,旁邊還有正在開發中的大型商場。

    瑞銀大樓所在的倫敦金融城在過去兩年吸引了大量中國投資者,以上是中資持有的部分倫敦大樓

    瑞銀大樓此前由英國地産巨頭British Land和新加坡主權基金GIC開發並持有,去年放上市場後一直傳出會賣給阿布紮比主權基金Mubadala,大樓最終被李嘉誠的長江實業拿下,讓市場感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大樓最終售價為10億英鎊(約105.4億港元,86億人民币),和賣家今年3月31日做的的估價基本相同,還算是比較合理。按出售價來算,大樓年租金回報率約為3.95%,賣家出售後也實現了年化18%的開發收益。

    作為對比,長實集團去年以402億港元的價格賣掉了香港中環中心75%的權益,這個價格能在倫敦買4個瑞銀大樓。

    負責倫敦這筆交易的長實集團執委會成員馬勵志表示:倫敦瑞銀大樓能帶來非常穩定的租金收入和可觀的投資回報。和長實之前出售的中環中心相比,倫敦瑞銀大樓的呎價只有香港中環中心的三分之一,長實用出售中環中心所得的四分之一金額,就買下了倫敦瑞銀大樓,倫敦大樓每年租金收入接近中環中心的一半。以成交價計算,倫敦大樓的租金回報率高出中環中心接近1倍。

    馬勵志表示,如有适當機遇,公司會繼續出售低回報項目,同時購入回報更高的擁有長期穩定收入的項目。

    李嘉誠英國版圖繼續擴大

    李嘉誠撤資内地香港,移師歐洲,重倉英國的事情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李超人今年退休之際,英倫投資客這邊也發布了和李嘉誠關繫密切的ARA在倫敦成立歐洲總部,繼續加倉英國的消息。

    2018年3月19日,李嘉誠一手創立的亞騰資産管理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以下簡稱ARA)宣布正式進軍歐洲,並把總部定于英國倫敦。

    ARA由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和林惠璋共同成立,並由長江實業執行董事趙國雄擔任董事會主席一職,趙國雄被尊稱為“香港樓神”,ARA透露未來将通過REITs、私募基金等方面布局歐洲地産,同時也不排除通過直接收購其它平台的方式進行擴張。

    李嘉誠重倉英國,有尋找避風港、分散風險的味道,但更重要的是,李嘉誠退休之後,英國、歐美等國家更符合李家第二代的思維和做事風格,能夠最大程度永葆基業長青。

    李嘉誠套現大陸香港(英倫投資客制圖)

    套現之後,李嘉誠重倉英國(英倫投資客制圖)

    從上面兩張圖看出,李嘉誠在英國的投資主要集中在基建、電信、零售行業、電網、水務、管道燃氣等領域,這些領域涉及英國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李嘉誠旗下的長實集團已經成為英國最大的單一海外投資者,投資總額超過300億英鎊,控制着英國天然氣近三成市場、四分之一的電力分銷市場以及約5%的供水市場。 

    縱觀李嘉誠在英國投資的資産,大部分是稀缺的基建資源,不僅業績穩定、回報有保障,而且風險極低,部分産業甚至還有國家背書,能夠源源不斷地産生安全持久的穩定收入,完全符合李嘉誠的家族利益。

    李嘉誠剛剛買下的瑞銀總部大樓,也是同樣的投資邏輯。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

    長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