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樓市見底了嗎?

观点网

2022-09-01 10:28

  • 需求,是暫時隐藏。未來,市場像彈簧一樣,壓抑越久,反彈越快、越高。

    楊光華“房地産市場已經見底,将慢慢復蘇。”

    8月28日,香港房地産大亨、新世界集團執行副主席鄭志剛說。

    “明年,新世界集團将在上海、廣州、杭州和深圳等城市投資100億。”

    8月31日,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表示,“短期來看,市場已經築底,但恢復是一個緩慢溫和的過程。”

    有專家說,今年的樓市,沒有金九銀十。四季度末,行業有“翹尾”行情。預計今年全年行情,略高于2016年。

    8月30日-31日,萬科、綠城、新城、華潤置地、碧桂園等多家房企發布半年報,多數公司的毛利率下滑。

    碧桂園集團總裁莫斌說,“市場變化的劇烈程度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從去年6月份市場下行到今天,已經進入了底部,而且是在底部盤整的時候。”

    “碧桂園把預算從今年6月份做到了明年6月份,我們認為在明年6月份市場應該恢復到健康發展的階段。”

    旭輝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7、8月份天氣異常炎熱以及停工停貸潮引發客戶信心不足,導致需求被暫時隐藏。

    他相信,随着9、10月份氣溫恢復正常,以及各地不斷推出鼓勵購房政策,市場恐慌期逐步消失,購房需求将逐步釋放,經營健康的企業、供需兩旺的項目将迎來相對穩定的市場環境。

    “傳統的金九銀十還會出現,9、10月份銷售環比7、8月份應該是有20%、30%增長。”

    林中認為,市場處于從谷底到逐漸恢復的過程。他相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後,會得到逐步的恢復;相信有大部分城市可能會逐步取消限購、限貸、限售政策,未來還會有一些降首付、降利息舉措。

    郁亮、莫斌、林中、鄭志剛,對當前市場的表态,就是市場信心的縮影。

    當前樓市的風險,除了市場之外,還有疫情。市場是可知的,疫情是未知的。

    需求,是暫時隐藏。未來,市場像彈簧一樣,壓抑越久,反彈越快、越高。正如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所言,“市場收縮過了頭,反而積蓄自發修復的動能。”

    未來城市禀賦,決定市場熱度。武漢,就是城市禀賦較好的一類。等這一輪疫情平穩之後,武漢樓市自然随之而復蘇。

    預計9月上旬,“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城一策”、“保交樓”等一繫列細化舉措将出台。抓住這低谷期的“尾巴”,剛需與改善買房是時候出手了!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