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感悟曾國藩的家國情懷

观点网

2022-05-15 17:33

  •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曾國藩用近乎執着的一生努力诠釋着,真正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

    王韶 漫漫人生路,每個人總會經歷無數的挫折和失敗,只是面對挫折和失敗的态度不同,最終導致人生的境遇也截然不同!

    中國近代一位名聲顯赫的大人物,論出身和天資,皆屬平泛之流,一生多舛,最後卻成為“千古第一完人”,著名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書法家,洋務運動創始人,中國近代化建設的開拓者,晚清中興四大名臣,備受世人敬仰!且其家族自清末至今綿延數代人才輩出而不衰,成就貢獻突出者多達240余人,還沒有一個“敗家子”,堪稱中國家族史的奇觀!

    他,便是曾國藩!

    毛澤東說“予于近人,獨服曾文正”。他認為曾國藩是“辦事而兼傳教之人”,不僅成就事功,其思想也影響社會。毛澤東創建紅軍之初所制定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便是承受曾國藩治軍精神“愛民為治兵第一要義”之影響。

    蔣介石也說“曾公乃國人精神之典範”。

    李嘉誠與馬雲講:“聽他兩句話,足以學會做人做事”“讀懂了曾國藩,何愁不成功?”

    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明得失!近日,邊品讀《曾國藩傳》《曾國藩的正面和側面》,邊感悟職場得失,曾國藩“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師為将為相待人處世之哲學句句振聾發饋,字字珠玑!

    修身,為人處世之本

    古語雲:立業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先從做人開始。只有會做人,才會做事、做好事。

    曾國藩,為人處世、自強不息的楷模!

    6次科考落第,文章還被“懸牌批責”為“文理欠通”,兩次戰敗投河自殺,五遭權貴恥辱排斥,47歲被皇帝棄用……高中秀才前沒有一個人看好他,老師汪覺庵還曾罵他:你生就一副沒出息的樣子,你将來要是能有作為,我給你背傘……

    如果是他人早在衆人的恥笑、抵觸和排斥中失去勇氣,泯然衆人矣!但曾國藩偏偏有一股倔勁,堅信勤能補拙,認死理“男兒自立,必須有倔強之氣”“受挫受辱之時,務須咬牙勵志,蓄其氣而長其智”!自始至終認為“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只要努力,天底下沒有事情是做不成的。如讀書,他不讀懂上一句,決不讀下一句;不讀完一本,決不摸下本;不完成一天的學習任務,絕不睡覺。做事、訓練湘軍、帶兵作戰無不如此,他“守拙”“堅忍”,将勤、恒發揮到極致!這做法看似很笨拙,事實證明非常高明,為他未來人生的“開挂”奠定了牢不可破的堅實基礎……

    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1838年,曾國藩朝考得授翰林。從湘潭鄉村來到燈紅酒綠、聲色犬馬的京城,盡管朋友圈高手如林,仍一度自負、虛荣、傲慢、浮躁,愛看殺人、喜趕場赴宴┉┉“一無所作,又虛度一日,浩歎而已”!曾國藩“三省吾身”,自卑彷徨迷惘之余發出感歎,立志學做聖人,以聖人標準要求提高修養,克服虛僞,拒絕“閑遊荒業”“閑談荒功”,制定“日課十二條”小目標:主敬、靜坐、早起、讀書不二、讀史、謹言、養氣、保身、日知其所忘、月無忘其所能、作字、夜不出門……勤修不綴。

    修身正心,為人處世之本!一個人有缺點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願意改正缺點。自古成大事者,不是因為天資聰穎,而是善于反省自己、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曾國藩用他的一生告訴我們,成功沒有捷徑,一份耕耘一份收獲,不擇手段玩心眼,或能圖一時之利,成一時之事,但決非長久!

    齊家,立業做事之基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國”緊密相連,中華民族重視家庭,講究“家和萬事興,家齊天下平”,尊老愛幼、妻賢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勤儉持家……

    為什麼富不過三代?為什麼曾國藩家族長盛不衰? 曾國藩的言傳身教或許是主因之一!

    “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作為湘軍創建者和統帥,曾任“天下第一肥缺”兩江總督8年,位高權重。曾國藩卻在貪污腐敗、窮奢極欲的官場中做到了“出淤泥而不染”,生活儉樸,不戀女色,夜飯不葷,不抽煙,不喝酒,穿着陳舊,鞋襪家人做,及至過世僅存白銀萬兩……

    其幼女曾紀芬回憶:“先公在軍時,先母居鄉,手中竟無零錢可用”。曾國藩極少往家里多寄錢,不只為保其清廉之節;最主要他認為只有從小經歷生活磨煉才能成就大器。家信中說:“吾不欲多寄銀物至家,總恐老輩失之奢,後輩失之驕,未有錢多而子弟不驕者也”。

    曾國藩治家除身教外,還十分注重言傳。三十年間,與祖父母、父母、弟弟及晚輩等交流修身養性﹑為人處世﹑交友識人﹑持家教子﹑治軍從政心得書信多達1500篇,後被李鴻章兄弟整理成《曾文正公家書》,成為曾氏後人代代傳承,當時及後世民衆争相仿效的家教經典!

    曾國藩鼓勵耕讀傳家,以“書、蔬、魚、豬、早、掃、考、寶”8字為家訓,他認為門第太盛會出事端,教育兒女只要多讀書有學問,就不怕沒飯吃,不希望子孫當官,不給子孫留下任何财産。

    曾國藩一生崇尚“禮謙、耐煩”。對朋友以誠待人、不仗勢欺人;對幕僚下屬推心置腹,謙讓戰功,主張“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千里來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對家人倡崇“勤、敬、和”,常以張英和張廷玉父子 “六尺巷”故事教育家人”!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曾國藩修身養性既造就了曾氏家族代代相傳的良好家風,也成就了他功勳彪炳的人生。

    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個老師,家庭教育中,父母優良的品質、良好的教育、正确的灌輸都有利于孩子樹立正确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對塑造其高尚品行和成就影響至關重要。中國老話:“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虎父無犬子,硬漢無孬兒”,或許講的就是這個理!

    治國、平天下,大丈夫之責任擔當

    “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真正的丈夫有責任、有擔當,有志氣、有理想,有使命、有信仰,重情重義、坦坦蕩蕩!

    曾國藩乃大丈夫也!

    清朝末期,統治階級腐朽堕落,長期的“閉關鎖國”使舊中國千瘡百孔,民生凋敝,社會紛亂,西方列強虎視眈眈,内憂外患……清王朝風雨飄搖中!

    燕雀安知鴻鹄之志!曾國藩初涉官場便立下“濟世人于水火,解生民于倒懸”“内聖外王、拯救天下”之志!但官場水深龍多,曾國藩屢屢碰壁,卻不堕淩雲之志,經歷着一次次常人所難忍受的“碰壁—大悟—前行”,人生也由此産生次次蝶變,這既是他不懈的自我修煉,也是他永恒的家國情懷。

    一篇《應诏陳言疏》直陳官風不正、朝臣不作為,希望整頓吏治、革除時弊,改善時局┉┉且不說遭恨京城同僚,還開罪咸豐帝!

    1852年,“丁憂”在鄉,開辦“團練”,鐵腕嚴懲匪徒惡霸,湖南地方官謂之“曾剃頭”,厭惡、排斥、報復他……

    痛定思痛!曾國藩決定不争一時之長短,以退為進遠走衡陽訓練湘軍!但他一介書生,練兵帶兵既沒丁點經驗,還面臨無場地、無職權、無經驗、無朋友和無制度保障等困難,艱辛可想而知!

    “好漢打脫牙和血吞”!曾國藩練兵事必躬親,特别強調“以勤為先”“苦下身段去事上體察”,要求“身到、心到、口到、眼到”。史載,曾國藩“創建舟師,凡槍炮刀錨之模式,帆樯槳橹之位置,無不躬自演試,殚竭思力,不憚再三更制以極其精”!他治軍講究“将必親選,兵必自募”;重視士兵思想政治教育,編寫巜愛民歌》“反復開說千百語,但令其無擾百姓”。

    “智慧愈苦而愈明”!靖港初戰,曾國藩铩羽而歸,戰艦損失三分之一,炮械損失四分之一……“國藩憤,自投水中”!随後湘潭大捷卻開啟了曾國藩和湘軍的高光時刻。盡管後來九江大敗,被皇帝拿掉兵權……曾國藩始終緊咬牙關,結硬寨、打呆仗,以靜制動,自固為本,把挫辱活生生吞下,逆境中愈挫愈勇。

    曾國藩位高而不貪權,堅持選拔人才、培養人才,不擔心學生功績超越他,唯願能如他般胸懷天下,如對中國近代史産生重要影響的李鴻章、左宗棠、郭嵩焘、沈葆桢等。為免于猜忌,主動裁減湘軍,以退為進┉┉風雲際會中曾國藩不再是憤世疾俗的“憤青”,而是棱角磨平,成為長袖善舞油滑圓通的官僚。

    “不怕柴狗子,只怕洋鬼子”“弱國無外交”!平定太平天國後,曾國藩認為洋人的禍害比太平天國更大、更危險!他既看到了西方文明的先進,還主張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積極開展洋務運動“師夷長技以制夷”:開辦安慶内軍械所(生産了中國第一台蒸汽機、第一艘蒸汽機輪船)、派遣幼童留學美國、設立中國第一家外文翻譯館,籌建金陵機器制造局(近代中國四大兵工廠之一)、創辦中國最大規模的江南制造總局,第一個派人(容闳)到外國購買成套“制器之器”…… 洋務運動中,曾國藩表現出誠摯的愛國熱情、強烈的民族責任感和包容開放的求變意識,雖然洋務運動未達預期,但對于中國近代化的發展卻起到重要作用!

    ┉┉

    俗語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曾國藩作為一位特定歷史時期的人物,無可避免地殘留着時代的鉻印,“中國千古第一完人”或者言過其實!但客觀辯證地評價,他從一位“吊絲”到為父為師為相,胸懷家天下,入則能獨善其身,出則濟天下,德、言、行均有非凡建樹,這不管在什麼社會、什麼時代都非常不容易,獨到之處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曾國藩用近乎執着的一生努力诠釋着,真正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今天,曾國藩的思想已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他的人生智慧與箴言猶如一股永不枯竭的清泉滋潤着無數人!

    王韶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 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