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50個字,定調今年樓市

观点网

2022-03-05 21:44

  • 有了這50字,今年樓市就是明牌!

    楊光華 終于定調!

    除“房住不炒”四個字外,這50個字是今年樓市的基調。

    3月5日,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房住不炒、三穩、因城施策、健康發展,都是此前的老表述。

    其中的新詞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促進良性循環。

    這是政策在市場沖擊下的權衡。這些内容,已在預料之中,並沒有更多新的政策變化。

    鄭州等城市出台房地産新政,是符合上述政策基調的。

    中國房地産報将最近9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報告中房地産的表述,進行對比。

    2014年,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

    2015年,分類指導因地施調控房價

    2016年,支持剛性購房,因城施策去庫存

    2017年,熱點城市控房價,三四線城市去庫存

    2018年,穩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

    2019年,更好解決群衆住房問題

    2020年,因城施策穩定樓市

    2021年,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對比9年的核心表述,發現一個問題:

    我們回到2016年,從支持剛性購房,到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本質是一樣的,支持購房。如此清楚的表達,還有人裝看不懂。我們是叫不醒裝睡的人。沒有再提控房價、房地産稅,解決大城市住房問題。

    9年時間,提到最多的是“穩”。樓市熱時,穩是降溫;樓市冷是,穩是什麼?歷史總是在重復,政策也不例外。政策的高明之處,在于50字里,沒有一句提到調控房價,更别提降低房價。

    這次50字的核心是8個字,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對于合理,合理的教育買房,合理的度假房産,合理的養老房産,合理的多次改善。存在即合理,合理即要滿足。降低首付等因城施策将在更多城市出現,但總體房地産政策不會全面放寬。

    房地産業,是中國經濟的支柱産業與穩定器。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今年穩增長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穩投資,尤其是穩定房地産市場,不再壓制房地産行業的發展。房地産行業的良性循環,是行業與企業生存的底線。

    有政協委員在提案中說,當前行業信心尚未出現明顯改觀,購房者置業情緒不高,房地産良性循環仍面臨較多阻礙,不利于經濟穩定發展。

    同時,住房問題,依然是最大的民生問題。大城市的新市民、青年人,以及渴望改善住房條件的家庭,都是當前住房的主要問題。不要指望政策180度大轉彎,這些微調,就能在市場上激起漣漪。

    有了這50字,今年樓市就是明牌!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 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