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我所理解的民生地産

观点网

2020-06-23 15:20

  • 住有所居,一直是中國百姓最純樸的民生追求。

    王韶 今年全國“兩會”,面對前所未有的經濟發展壓力,中央政府不設全年經濟增速目標,聚力“六穩”“六保”,保就業保民生成為重中之重!

    房地産作為中國經濟的“壓艙石”, 維持房地産市場穩定發展就是對保就業保民生、實現脫貧目標、防範化解風險的最大貢獻。

    5月23日,我撰文《唯兼顧民生,方能行穩至遠——2020年全國“兩會”為下階段房地産調控與發展指明方向》,其中的“民生地産觀”引起業界和社會的廣泛關注。

    一、住有所居是中國百姓最純樸的民生追求

    從遠古時代的有巢氏築巢而居,到孟子“居者有其屋”,再到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顔”……,住有所居,一直是中國百姓最純樸的民生追求。

    中國房地産業自2003年被确定為支柱性産業以來,房地産市場快速發展,為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和城市居民居住環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但商品住房價格持續過快增長,以及住房保障體繫的不完善,制約了人民住房權利的實現。

    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時代的基本方略之一

    黨的十九大提出,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要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黨和國家強調以民為本、民生為尊、民生為基、民生為上、民生為源!可見,“住有所居”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政治目標和重大政治承諾!人人享有适當住房、人人享有基本住房權利,已成為新時代民生新政的重要目標。

    2017年11月,我在《新時代 新思維 新發展——關于後十九大房地産發展趨勢的思考》就提出:新時代住房的民生屬性顯而易見,民生地産的主流趨勢不會逆轉。

    三、民生地産應該是一種企業公民态度

    所謂民生,主要是指民衆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狀态,以及民衆的基本發展機會、基本發展能力和基本權益保護的狀況,等等。

    孫中山《民生主義》: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會的生存,國民的生計,群衆的生命。

    早前,中國恒大和敏捷集團、藍光集團等不約而同地把“民生地産”作為企業的發展定位,視打造“買得起+住的好”的房子為真正的民生地産,“民生地産”也為企業的良性發展奠定了先機。

    我所理解的“民生地産”, 既不是一種房地産業态,也不僅是老百姓“買得起+住的好”的房子,而是基于對民生關注和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的一種企業公民态度,是為保障城市居民的适當住房權利和城市可持續發展,摒棄功利和浮躁,注重行為規範和自我約束,順應國家和行業發展導向,致力于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追求和國家高質量發展需要,為城市居民和城市發展提供高品質住房和配套性服務設施的房地産開發與經營行為。

    它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民生地産需要責任和擔當。房地産不能只有“房”和“地”而沒有“産”,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和保證城市居民基本住房權利是廣大房企的出發點和着力點,而産業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功能,“産業+地産”需要企業敢擔當、勇負責的初心緊守。

    第二,民生地産需要自我約束。房地産業關繫着民生民利,是老百姓高度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堅持“房住不炒”,杜絕房地産“亂象”,抵制價格無序上漲、規範銷售行為、減少質量通病和提升物業服務水平等都需要企業不斷加強自我約束。

    第三,民生地産需要膽量和魄力。踐行民生地産意味着利益的讓渡或犧牲,平衡企業發展、股東利益、内部員工權益、生态環境保護與民生正義的關繫需要智慧,更需要膽量和魄力。

    第四,民生地産需要與時俱進。不同階段對于民生地産的理解和要求不一樣,房地産業從經濟發展的推動器到穩定器,産業定位和市場屬性由單純的經濟屬性為主逐漸向社會屬性與民生屬性轉變,住房的投資屬性和資産屬性逐漸向居住屬性和消費屬性回歸……時代在變,房地産業也在變,房地産企業需要根據國家導向和行業發展潮流與時俱進,靈活調整企業定位和發展戰略,在積極探索中砥砺前行。

    第五,民生地産需要真抓實幹。民生無小事,住房牽涉千家萬戶,民生地産不是提升企業品牌形象的金漆招牌,更不是提高銷售的賣點噱頭,廣大業主住戶的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需要企業在開發、經營、管理和服務中大處着眼,小處着手,把對住戶的每一項服務用心用情真抓實幹确保落實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善于把握大勢,緊跟時代潮流,是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基礎。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大力發展民生地産,廣大房地産企業責無旁貸!

    王韶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王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