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發局提6大政策建議打造港為跨境金融數據樞紐

观点网

2022-12-09 18:07

  • 促進金融服務業及其他行業更自由的數據流動機制,是促進大灣區進一步融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信有關建議将為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金融數據樞紐奠下基石。

    觀點網訊:12月9日,香港金發局發表題為《連接數據:将香港打造為跨境金融數據樞紐》的研究報告。金發局認同數據流通對于金融服務業在大灣區内的進一步融合至關重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該運用其完善的信息科技基礎設施及雄厚的研發及創新實力,将其定位為大灣區的金融數據樞紐,以促進區内數據的連動性。

    參考全球通用的跨境數據管治方法,該報告提出6大政策建議,包括清晰說明有關跨境數據流動的法規;加強大灣區内的數據管治及政策協調;制定大灣區内跨境數據轉移的標準合同條款;設立第三方認證機構,對大灣區内的跨境數據轉移進行公正的規格評估;探讨使用新技術來實現大灣區内的跨境數據轉移;吸引及培育具有技術及數碼相關技能的人才。

    金發局主席李律仁示,數據流動牽涉衆多因素,需要仔細考慮安全、經濟穩定和營運環境等各方面。同時,促進金融服務業及其他行業更自由的數據流動機制,是促進大灣區進一步融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信有關建議将為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金融數據樞紐奠下基石,有助進一步加強大灣區内數據互聯互通,深化大灣區一體化發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