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房企也發再融資? 萬科獲深鐵提議授權配股里的注資猜想

观点网

2022-12-02 01:05

  • 如果注資的猜想成立,萬科或許會從深鐵的項目儲備中獲益。

    觀點網 “第三支箭”射出後,福星股份、世茂股份成了首批吃螃蟹的人,随後增加北路橋、大名城等相對較小的房企,再到天地源和陸家嘴前後腳也加入進來。

    距離單日獲得2000億元授信一周後,萬科在12月1日晚間再發一則公告,深鐵集團提請股東大會給予董事會發行股份授權。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本次“發行股份的一般性授權”由深鐵集團以臨時提案方式提出,萬科尚未制定具體的發行方案。

    公告顯示,本次授權内容包括:在相關期間根據市場情況和公司需要,決定以單獨或同時發行、配發及/或處理萬科新增A股及/或H股股份,並作出或授予可能須行使該等權力的售股建議、協議、購股權及交換或轉換股份的權力;

    批準配發或有條件或無條件同意配發(包括但不限于普通股、認股權證、可轉換債券及附有權利認購或轉換成股份之其他證券等購股權)新股數量不得超過A股/H股數量的20%。

    在行使上述一般性授權時決定並實施具體發行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拟發行的新股類别、定價方式和/或發行價格(包括價格區間)、發行方式、發行數量、發行對象以及募集資金投向等,決定發行時機、發行期間,決定是否向現有股東配售。

    2019年以後,萬科每年都有一般性授權動作。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其中,2019年,萬科以每股29.68港元的價格成功配發及發行2.63億股H股,占本次配售完成後全部已發行H股約16.67%及全部已發行股本約2.33%;配售所得款項淨額總額約為77.8億港元,拟将配售所得款項淨額用于償還公司境外債務性融資。

    2020年,萬科第二次僅用了9天就完成一般性授權配售新 H 股交割。其以每股25.00港元配發3.16億股H股,配售所得款項淨額總額約為78.65億港元,用于補充營運資金,具體用于償還公司境外債務性融資。

    2020年5月16日和2021年3月31日,萬科兩次提請股東大會給予董事會發行公司H股股份的一般性授權,查閱後續公告並沒有找到一般性授權配售新H股完成交割。

    11月20日以來,萬科在融資方面動作並不少。包括:董事會審議通過新增500億元直接債務融資工具,向交易商協會表達了280億元儲架式注冊發行意向,發行20億元中期票據拟全部用于項目建設,獲得多家銀行意向性融資額度等等。

    從現金流角度觀察,截至三季末萬科貨币資金1188.30億元,同比下降19.22%;對應短期借款41.84億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動負債626.93億元,折合現金短債比仍達到1.77。

    加上11月至今新增的銀行間及交易所的發債額度,該公司實際上保持着相對健康的現金流和充裕的融資渠道。因此如今突然披露再融資計劃,不免令萬科受到額外的關注。

    對于此次配發,萬科向觀點新媒體表示,提請股東大會給予發行股份的授權,是由大股東深圳地鐵發起的。一方面是大股東希望萬科能積極把握政策機遇,為萬科繼續堅定轉型和長期健康發展儲備資源;另一方面也是大股東和深圳市政府對萬科的堅定看好和全力支持。

    在房地産行業低迷的背景下,“第三支箭“在漸漸擴容,有市場人士猜測,深鐵集團此舉或希望萬科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其所擁有的地産資産,以強化雙方合作發展。

    11月16日,萬科曾與深鐵集團、鹽田港集團、環境水務集團、巴士集團、特發集團、人才安居集團等6家深圳市屬國企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在城市更新、物流服務、産城融合、TOD等領域深入合作。

    當時主持上述簽約儀式的深圳常務副市長黃敏表示,萬科是深圳國有資本體繫的重要一員,也是深圳本土成長起來的世界500強企業,市政府支持萬科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就萬科與深鐵集團而言,雙方的項目合作已屢見不鮮。

    早在2016年3月13日,萬科通過定增方式引入深鐵,從而終結“萬寶之争”。具體由萬科以增發新股,差額以現金補足的方式收購深鐵部分優質地鐵上蓋物業項目,初步預計交易對價介于400 -600億元之間。

    這同樣使萬科在深圳儲備了地鐵上蓋資源,同時,“軌道+物業”模式能提高萬科物業開發及快速變現能力,也利于城市配套服務商轉型。此後萬科與深鐵雙方合作不斷加強,共同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及其它重點城市的TOD大型項目建設模式。

    其中包括,2020年4月,佛山萬科與深圳地鐵置業集團聯合以51.8億元拿下佛山一宗商住用地,合作開發佛山南海交通車輛段上蓋項目,共同投資不超過人民币60億元。同年6月,萬科與深鐵再成立合資公司,注冊資本人民币10億元,雙方分别持股50%。

    截至今年3月末,深鐵集團擁有地鐵上蓋物業多達21個,項目規劃建築面積合計超過664萬平方米,分别位于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以及福田、龍華、龍崗、光明、南山等重要區域。

    在深鐵的布局項目中,與萬科合作的就有深圳的深灣匯雲中心、匯隆商務中心、平湖舊墟鎮片區(GX04)重點城市更新單元項目,以及佛山南海項目。

    銷售業績方面,僅地鐵前海時代廣場等11個項目先後入市銷售,便已為深鐵累計貢獻銷售面積193.31萬平方米,對應累計銷售額約1147.07億元,折合每平方米均價近6萬元。

    今年以來,深圳集中供地也頻繁出現深鐵集團和深鐵置業身影。比如深鐵49.38億元摘得坪山坑梓兩宗相鄰地塊,39.63億元競得龍崗區坪地街道地塊;深鐵置業則以11億元底價競得第二批流拍的坪山區石井街道G13305-0046宗地。

    如果注資的猜想成立,萬科或許會從深鐵的項目儲備中獲益,進一步拓寬TOD項目護城河。

    撰文:彭瑩琛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融資

    A股

    並購

    萬科

    深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