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人壽狀告中天金融 同陷金融夢困局的地産宿命

观点网

2022-11-23 23:12

  • 並不是所有涉足金融領域的地産商都能成功轉型,金融大夢初醒之時,卻發現難逃資本的漩渦。

    觀點網 巨額債務壓頂,中天金融又遭前海人壽索賠超5億元股權收益權回購本金、溢價回購款及違約金。

    無獨有偶,今年5月,渤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也将中天金融告上公堂,通過法院向後者追索12.56億元的股權收益權回購本金和溢價回購款。

    今年3月,因項目延期交付,中天城投還被恒大集團旗下公司恒大人壽告上法庭,並向中天金融索賠22.03億元。

    從中天金融11月22日披露的公司及下屬子公司部分債務未能如期償還的情況,除前期已披露債務逾期情況外,中天金融及其部分子公司新增逾期本金合計約27億元,占公司2021年經審計淨資産118.91億元的22.71%。

    對内資金壓力吃緊,對外合同糾紛不斷,中天金融已然陷入了内憂外患的局面。

    内憂外患

    11月22日,中天金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關于訴訟及仲裁的公告,前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合同糾紛對中天金融控股股東及部分子公司提起訴訟,涉案金額約15.13億元。截至目前,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已受理,尚未開庭審理。

    前海人壽方的訴訟請求為,要求中天金融向其支付股權收益權回購本金5億元,同時支付溢價回購款5341.66萬元,另支付違約金651.13萬元,合計5.59億元。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本次訴訟案情可追溯到2019年4月,長安國際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設立信托計劃並與中天城投集團貴陽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合同等,約定通過資産收益權轉讓與回購方式向中天城投貴陽房開提供融資,回購期為36個月,2022年4月8日期限屆滿,回購期内貴陽房開按照9.897%/年的回購溢價向長安信托支付溢價回購款。

    彼時中天城投集團有限公司及金世旗國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還為中天城投貴陽房開在主合同項下全部義務提供連帶保證,而前海人壽則作為第一期信托計劃的投資人及受益人。

    到了今年7月20日,長安信托按信托财産現狀以非現金形式分配給前海人壽,前海人壽已取得長安信托對中天城投貴陽房開的部分債權及對保證人的擔保權利,前海人壽以該司未按合同約定還本付息為由提起訴訟。

    另外,公告還指出,前海人壽在今年8月與貴陽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金世旗國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還存在一宗金融借款合同糾紛,訴訟金額為6.66億元。

    截至目前,中天金融控股股東及公司部分控股子公司累計訴訟情況為單筆涉案金額1000萬元(含)以上的6宗,訴訟金額約14.30億元,1000萬元以下的案件涉及金額8275.99萬元。

    中天金融三季報顯示,截至9月末負債已突破1500億關口,且在違約深陷糾紛案件的同時,資産處置道路也並不順利。

    于去年末,中天金融同佳源創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傑忠企業管理中心(有限合夥)簽署《關于中天城投集團有限公司之股權轉讓協議》,經協商确定,本次中天城投100%股權轉讓價格為89億元。

    今年6月29日,中天金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了關于出售中天城投集團有限公司100%股權的進展公告中顯示,中天金融已收到受讓方佳源創盛和上海傑忠支付的15.8億元定金,占本次交易股權轉讓價款的17.75%。但受讓方未按照約定支付第二期和第三期股權轉讓價款共計73.2億元,原定于延期支付相關款項仍未支付。

    中天金融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剩余股權轉讓價款的未按期支付對公司經營資金規劃造成了一定影響。

    到了10月末,中天金融對外宣布,與受讓方簽署《關于中天城投集團有限公司之股權轉讓及質押協議之解除協議》,終止中天城投100%股權出售交易事項,並将第一期股權轉讓價款15.8億元無息退還受讓方。

    随着這場持續一年多的收購案告一段落,深陷債務泥潭的中天金融本想依仗交易獲得喘息,交易終止後的日子只會更加艱難。

    為緩解流動壓力,中天金融将中天城投89%股權質押給平安銀行惠州分行,用于2016年9月中天金融向平安銀行惠州分行申請融資及平安銀行惠州分行在2021年11月承接的中天金融向江海證券申請的相關債權。

    金融夢醒

    本次案件的另一極前海人壽,日子也並不好過。

    截至目前,前海人壽今年二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尚未披露,根據一季度報告顯示,其保險業務收入109.5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78.53%,虧損達23.23億。

    另外,前海人壽已經連續7個季度風險綜合評級均為C級,今年一季度該司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66.39%,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10.17%,均低于壽險公司平均水平。

    過往前海人壽作為姚振華金融夢的現實載體,在“萬能險”的黃金時代中,僅用5年保費規模就邁過千億門檻。憑借規模保費的快速增長,前海人壽開始激進投資,在股市頻繁“舉牌”,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自然是“寶萬之争”。

    但随着圍獵萬科戰場“敗北”及保監會出手表示“保險姓保”要“回歸保障”,並密集出台多項規定,對萬能險的規模、經營管理等進行了限制和規範,前海人壽随即被暫停開展萬能險業務,責令進行整改。

    再到後來,保監會處罰前海人壽,並指出股東增資資金性質為自有資金等,時任前海人壽的董事長姚振華被撤銷任職資格,並禁止進入保險業十年,彼時的金融夢至此開始暗淡。

    今年7月,前海人壽甚至一度進入“三無”狀态,即公司無董事長、無總經理、無監事長,原因歸根于7月11日前海人壽召開臨時股東大會、董事會臨時會議,決議免去沈成方的公司董事、總經理職務,免去陳琳的公司監事職務。

    事件後續為前海人壽收到監管部門《監管意見書》,對此次臨時股東大會及董事會臨時會議的合法性被監管否認,責令前海人壽立即整改,並向監管報告整改結果。

    前海人壽這匹曾經的時代黑馬,現如今卻陷入權力鬥争的漩渦。

    同樣是地産出身的羅玉平,在房地産行業下行的浪潮中也将目光聚焦于多元化金融行業,逐步布局銀行、保險、證券、基金等領域,並将自身地産家底鍍上金融標簽,旗下中天城投2015年宣告轉型,2017年改名為中天金融。

    更名後,中天金融開始開展了一繫列收購金融資産的行動,而去“地産化”是羅玉平專心搞金融的重要一環。在對中天城投的剝離中,一開始計劃是通過以246億元對價将中天城投100%股權轉讓給子公司貴陽金世旗産業投資有限公司。

    彼時金世旗産投還引進了碧桂園、浙商産融資産管理公司等股東,該交易在同年12月宣告破滅,後續的佳源繫也沒能成功接盤。

    地産標簽甩不掉的同時,中天金融還被華夏人壽股權收購案深深“套牢”。

    2017年11月21日,中天金融發布公告稱,拟支付現金購買北京千禧世豪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勝世紀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華夏人壽21%-25%股權,交易定價不超過310億元,約定定金10億。其後12月末,雙方再簽訂補充協議,定金增加60億,至70億元,並獲得合計持有33.41%股權的委托表決權。

    中天金融對華夏人壽股權收並購案的前三年,歸母淨利潤分别為2014年的16.03億、2015年的26.06億元以及2016年的29.39億元,三年累計為71.48億。可以說,中天金融是拿三年淨利去購買華夏人壽股權。

    時間已經過去近五年,收購計劃仍處于停滞階段,根據中天金融今年10月29日發布的重大資産重組進展公告,對華夏人壽收購事宜仍處于與相關監管部門進行匯報、溝通、咨詢和細化的階段。

    現如今,羅玉平面臨“中天城投”賣不出去,“華夏人壽”接不下來的尴尬局面,對中天金融的流動性帶來極大影響。股權收購案後,中天金融負債率由2018年的80.67%上升至2021年的92.78%,進入紅檔。

    天生就被賦予金融色彩的房地産行業,使得兩位過往以地産出身,終究殊途同歸的深陷于金融美夢之中。然而並不是所有涉足金融領域的地産商都能成功轉型,金融大夢初醒之時,卻發現難逃資本的漩渦。

    撰文:黃指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公司

    前海人壽

    中天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