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少虧為赢?“國慶檔”赢家阿里影業的寒冬歸途

观点网

2022-10-18 23:21

  • 疫情不會成為票房猛降的長期借口,而是人們正在減少去電影院的次數。

    觀點網 近日,阿里影業發布業績盈警,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6個月預虧不超過3000萬元。

    業績盈警披露後,阿里影業股價繼續小幅拉升。

    原因則是,上半年疫情反復,相對于整個行業來看,阿里影業的虧損幅度較小。

    但國慶以來,影視行業仍陷入低迷,票房收入少有提振,觀影人次同比腰斬。

    看起來,影視行業不僅面臨着内容質量提升的考驗,還面臨着消費者習慣的轉變。

    “國慶檔”赢家

    阿里影業10月14日公告指,預期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6個月(4月1日至9月30日)歸屬于公司所有者的淨虧損不超過3000萬元,而去年同期歸屬于公司所有者的淨虧損為5323萬元。

    董事會預期,淨虧損收窄的主要原因包括但不限于集團對内容的持續投入使電影和劇集的品質和數量得到提升,及投資策略聚焦,投資虧損收窄。

    盡管去年中期虧損超5000萬元,但在最終的2021/22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止),阿里影業錄得淨利潤1.54億元,首次實現扭虧為盈。

    此次業績盈警預虧不超3000萬元,發布業績後的數日,除10月17日無漲跌,其余天數阿里影業股價均有小幅拉升。

    直至10月18日收盤,開盤價0.325港元,收盤價0.340港元,漲幅6.25%。而同在影視行業中A股上市公司華誼、博納、萬達電影,都在國慶檔結束後連跌兩天,目前逐漸回調。

    據貓眼專業平台數據顯示,2022年國慶檔全國票房為14.96億元,2021年為43.88億元、2020年為37.07億元。

    翻看過往數據,2022年國慶檔票房是8年來最低。

    華泰證券研究員朱珺和周钊認為,原因一是定檔時間較晚,大幅壓縮宣發時間;二是重磅影片缺席,難以調動觀影情緒。

    中郵證券報告則認為,繼中秋檔之後,國慶檔作為全年最後一個重要檔期,尚未體現電影市場回暖。

    盡管如此,阿里影業仍是“國慶檔”大赢家。

    領跑電影市場撤僑主旋律題材片《萬里歸途》,貢獻了近七成票房,連續4天獲得票房冠軍,阿里影業是該部影片聯合發行方。

    位于國慶檔票房前列的《平凡英雄》,亦由阿里影業參與出品。

    寒冬歸途

    2022年上半年重要一線城市疫情反復,影視行業受影響嚴重。

    華誼兄弟2022年半年報顯示,歸母淨利潤虧損約1.9億元,同減281.82%;經營性活動産生的現金流淨額約為-9187萬元,因為收到的影視劇款項減少和影院運營收入減少所致。

    萬達電影2022年半年報顯示,歸母淨利潤虧損約5.8億元,起因一線城市受疫情影響最為嚴重,關停1個月以上的影院占比達73%,關停3個月以上的影院占比36%,上海、北京等重要票倉城市影院的停業對全國票房産出産生較大影響。

    盡管阿里半年報統計周期不一致,但預虧3000萬元顯然是相對較小。

    國慶以來,票房仍然低迷。華泰證券認為,國慶檔期政策端各地區仍有上座率或營業限制,但對于市場影響較為有限。

    觀影人次的下降仍然直接可見,根據貓眼專業版,2022年國慶檔觀影人次共計3615.2萬,較2021年同降61.41%,較2020年同降63.83%。

    也就是說,疫情不會成為票房猛降的長期借口,而是人們正在減少去電影院的次數。電影院是不是剛需,影院觀影的習慣是否正在變遷,是需要更多讨論的話題。

    至于原因,華泰證券分析指,内容質量是驅動票房的核心因素,行業後續關鍵增長要素在于優質内容的供給。而有長期關注影視行業的投資者認為,目前情況是“編劇不敢編,投資人不敢投”。

    亦有市場人士認為,智能家庭投影儀的普及等等滿足了消費者更多個人需求,導致人們對影院新鮮感消退。

    綜合觀察,阿里影業預虧損較小或是更多着眼整個行業生态,且背靠阿里集團,更擅長渠道業務,也借此優勢和各家影視公司有緊密的投資。

    公開資料顯示,阿里繫參投三大影視公司,華誼投資占比8.08%,光線傳媒占8.8%,博納占比7.7%。

    近期,一批娛樂影視公司正在赴港上市,7月博納影業IPO獲核準;8月樂華娛樂通過聆訊而後延遲發售;檸萌影視8月已上市,耐看娛樂再次赴港IPO。

    其中就有兩家——博納和樂華娛樂為阿里影業參與投資的公司。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郭雅倩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影視

    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