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及經絡籲港府盡快取消「辣招」救市

观点网

2022-09-28 14:15

  • 又指港府僅将入境檢疫要求放寬至「0+3」,對樓市幫助不大。

    觀點網訊:9月28日,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指出,香港樓價跌勢于第三季轉急,近日政府雖然頻頻出招,但是好淡争持的局面不改,樓價下調的壓力不散,除非《施政報告》推出「減辣」措施,或推行全面免檢疫「0+0」通關,否則預計樓價将持續下跌,但是相信跌幅會減慢甚至會趨穩,在《施政報告》發表前,暫将維持全年樓價跌8%的預測。

    布少明強調,後市走向還看通關的發展及《施政報告》内容,但是相信随着兩大新措施的推出,樓價跌幅會減慢,甚至先跌後穩,暫時仍然維持全年樓價跌8%預測,如《施政報告》有好消息公布,樓市或轉現「價穩量升」的勢頭。若防疫及房策有利好消息,料第四季一二手交投有望回升。新盤方面,預期第四季一手成交宗數有望回升至3,800宗,按季回升逾5%;二手成交有望達1.2萬宗,按季升近5成。如防疫及房策未有利好消息,樓價跌幅或進一步擴大,交投則持續低迷,屆時第四季一手成交宗數有機會跌至約2,600宗的低水平,按季跌近28%;二手成交宗數則有機會下試8,000宗水平。他又認為,在多國免檢疫入境的情況下,港府僅将入境檢疫要求放寬至「0+3」,對樓市幫助不大。

    他又呼籲政府,應盡快調整或取消不合時宜的樓市辣招,包括将15%DSD稅率回復至雙倍印花稅,活化市民換樓渠道;下調或取消買家印花稅BSD稅率,以吸引及挽留海外人才;以及取消額外印花額SSD,否則來季樓價跌勢将加劇,2022全年跌幅或達一成或以上。

    另外,經絡按揭轉介營運總監張颢曦表示,金管局放寬壓測的消息公布後,實時帶動經絡網站浏覽量出現顯著升幅,料可助有意置業人士于加息周期降低入市難度,亦可幫助早前購買一手樓並采用建期上會的買家,以及欲從發展商高成數按揭轉按至銀行的業主更易上會及轉按,對樓市起正面支持作用。張颢曦預計,美國将持續加息至來年年中才完結,預計香港一個月拆息(HIBOR)或挑戰3厘水平,本港銀行亦可于來季調升P,甚或晖于下次議息會議前再次加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