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倡港租置和居屋業主将單位自由出租

观点网

2022-09-23 18:20

  • 容許租置和居屋業主将單位自由出租,就能惠及租置和居屋業主以及低收人私樓租戶,而毋須對公屋租戶加租。

    觀點網訊:9月23日,港大經管學院今日發表“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 2022”,就香港經濟政策的主要範疇作出分析並提出新舉措。“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 2022”輯錄八篇文章,内容包括香港經濟未來方向、國際金融中心競争力、創建優質工作之城、建立國際碳交易樞紐角色、推動創科,以及房屋問題和北部都會區發展等。

    其中綠皮書指,公營房屋政策僵化導致重大效益損失,租戶與單位錯配是主因之一。要逐步改善現有制度下的錯配現象,建議在編配新申請人方面,60 歲或以上的長者住戶,及不從事經濟活動的住戶,可編配至偏遠地區的公屋;推出調遷計劃,若租戶能提供長期聘書作為證據,應可選擇調遷到較接近工作地點的屋邨;任何調遷或安置行動,應以住戶的就業及經濟活動作為編配地區的考慮;可考慮設立官方公屋單位交換制度,便利租戶,進一步善用公屋單位。

    該報告又指,粵港澳大灣區将進一步帶來改善公屋編配效率及解決房屋短缺的機會。在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樣本中,約有五分之一公屋租戶的成員全屬退休人士,遷往大灣區也許能改善其中部分人的退休生活,而所騰出的公屋單位則可重新編配給香港的勞動人口,從而改善整體生産力。香港長者可借廣東計劃在當地安老院享用較優質的服務和環境。若香港因缺乏生産要素而未能提供此等服務和環境,在大灣區設立 “銀發邨”,以發展長者社區,相信是較佳選擇。

    另外綠皮書稱,香港樓價異常難以負擔的危機,主因在公屋租金未能因時制宜,以致低端私人樓宇的價格對房屋供應不足極度敏感。容許租置和居屋業主将單位自由出租,就能惠及租置和居屋業主以及低收人私樓租戶,而毋須對公屋租戶加租。租置和居屋業主既可繼續在現有單位居住,亦可享有賺取租金的選擇。低收人私樓租戶則可有較多低端單位可供租住,毋須繼續捱貴租。如此改革毋須耗費巨額行政成本,亦不牽涉覓地建屋,無疑有利無弊,政府理應從速上馬,予以落實。長遠而言,政府應該将所有公屋低價出售給住戶,並且容許買者毋須補地價就能自由出租。這個方案能讓低端私樓的價格不再對房屋的供求狀況異常地敏感,也能讓 “太空艙”和?房泛濫的現象不再重現。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香港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