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標重慶等四個非住項目 旭輝永升服務的外拓底色

观点网

2022-09-20 21:20

  • 将業務擴張方向從住宅業态延伸到非住業态,似乎已經成為物企拓展自身業務的主要選擇。

    觀點網 9月19日,旭輝永升服務發布了新的業務動态,在西南區域成功中標了重慶、貴州、雲南地區4個非住業态項目,類型涵蓋交通樞紐、商辦、政企服務。

    其中,7月29日,旭輝永升成功中標重慶軌道交通10号線二標段(蘭花路-鯉魚池段)。工程線路全長約9.86公里,共設8個站(地下站7座,高架站1座),其中換乘站4座。

    根據此前的半年報披露,旭輝永升服務已在重慶入駐管理項目45個,管理面積超920萬平方米,類型涵蓋住宅、商辦、園區、軌道交通、城市服務等多種業态。

    在住宅業務整體下行的行業态勢下,将業務擴張方向從住宅業态延伸到非住業态,似乎已經成為物企拓展自身業務的主要選擇。

    根據此前披露的半年報,旭輝永升服務收入約為31.62億元,同比增長約53.6%。其中,物業管理服務業務的收入為18.92億元,非住宅物業貢獻的收入就達到9.06億元,占該業務收入比例為47.9%。

    對此,旭輝永升服務表示,雖然住宅物業項目所産生的收入已占並将繼續占據其物業管理收入的最大部分,但公司正努力使服務供應多樣化,以涵蓋其他更多類型的物業。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旭輝永升服務于中國117座城市提供物業管理服務及增值服務,總合約建築面積約為2.914億平方米,其中在管總建築面積約為2.079億平方米,為逾64萬個家庭提供服務。其中,非住宅物業占總在管建築面積約37.6%,而于2021年12月31日則為34.4%。

    不過數據還顯示,上半年旭輝永升服務毛利率為25.7%,較2021年同期的29.9%下降4.2個百分點,主要原因中的之一是引入毛利率相對較低的城市服務。

    對此,在8月份旭輝永升服務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其首席财務官周迪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城市服務業務的毛利率只有7.2%,比去年要低。主要是受到上半年疫情影響,很多開標推到下半年七八月份,但是前期投入人工還在,包括上半年燃油成本價格上升,對城服業務實際上有一定的影響。

    但他同時指出,随着6、7月份持續有大單接入的結果來看,城市服務業務毛利率未來能維持在10%以上,合理區間在10%-15%的水平。

    在半年報中,旭輝永升服務也指出,希望通過管理更多的非住宅物業(如醫院、展覽中心及工業園區)抓住服務社會化的順風機遇,使在管物業組合多樣化。将逐漸擴大集團的範圍,抓住城市服務等方面的機遇積極布局。

    不可否認的是,非住業态具備的市場空間更大、行業競争相對少、物業均價高、具有收繳率及提價優勢,也更加能夠維持住物企發展的穩定性,因此成為當下物業服務企業重點搶占的賽道。

    因而除了城市服務項目外,9月19日公布的幾個中報項目中,還包含政企服務領域的非住宅項目。

    其中,旭輝永升服務成功中標中國移動貴州公司項目。作為貴州省地標性建築,中國移動貴州公司項目共計12棟行政辦公樓,總建面14.73萬平方米,負責全貴州省移動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該項目也是旭輝永升服務在西南區域最大的政企服務項目。

    8月,旭輝永升服務西南區域雲南分公司成功中標中國郵政集團昆明郵區中心和寰球時代商業區兩大項目。其中,中國郵政集團昆明郵區中心項目,建面6.1萬平方米,為雲南省最大的郵件中轉中心;寰球時代商業區位于大理市洱海旁,定位為消費中心。

    談及外拓目標,業績會上旭輝永升服務總裁周洪斌曾表示,2022年目標突破15-20億元,未來3年目標在20-30億元,市場競争一直存在。

    撰文:韓宜珈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城市服務

    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