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輝12億“中債增”擔保中票發行背後

观点网

2022-09-19 23:06

  • 從今年5月公布5家示範房企之後,房企的融資與發債,逐步走入了新的階段。

    觀點網 9月18日晚間,旭輝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宣布票據發行,全資附屬公司旭輝中國将于或大約于2022年9月21日在中國公開發行202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據,其發行規模為不多于人民币12億元,期限三年,固定票面利率将根據簿記建檔結果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稱,該筆票據由中債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證擔保。

    這已經不是“中債增”第一次提供擔保,從今年5月公布5家示範房企之後,房企的融資與發債,逐步走入了新的階段。

    旭輝發債

    自從5月19日正式加入示範房企名單,獲得信用保護工具支持後,旭輝的融資發債也開啟了新的篇章。

    就在不久前的6月,旭輝完成了2022年第一期公司債券簿記建檔工作,發行規模5億元,發行期限4年期,在信用保護憑證增信的加持下,最終票面利率定于5.5%。

    而早在今年2月24日及3月14日,旭輝控股就曾披露,公司于中國注冊成立的全資附屬公司旭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旭輝中國”)拟于中國發行本金總額不多于人民币50億元的中期票據經已獲準注冊,以及旭輝中國于2022年3月11日發行規模為人民币10億元的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據。

    從半年報的業績披露中可以看到,旭輝控股上半年淨負債對股本比率為78.5%,手頭現金充裕達312億元。業績會上,旭輝的管理層也透露,中期在手現金較去年有一定下降,是導致上半年淨負債率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

    關于在手現金下降的原因,管理層也解釋道:一是旭輝建安開支較去年同期增長26億元;二是權益後有息負債減少71億元;三是公司為了提升並表比,回購部分項目公司股權帶來約30億元現金支出。

    彼時,旭輝的管理層就曾指出,通過未來的一繫列發債動作,旭輝的整體現金流以及負債率都會有一定改善。誠如其所言,旭輝今年已經沒有剛性兌付的債券,不久前還出售騰挪了多個項目,再加上信用工具的支持,得以讓旭輝在現金流方面留空喘息。

    随着此次“中債增”保駕護航,旭輝似乎撬開了更多的融資空間。

    融資回溫

    此次“中債增”的擔保操作,讓人不禁關注過去幾個月房企融資發債的新變化。

    8月25日,龍湖發行規模15億元人民币的中票,發行期限為3年,票面利率3.3%,同樣是由中債信用增進公司全額擔保。

    9月5日,美的置業集團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據,發行規模10億元,發行利率3.33%,期限3年,由中債信用增進公司提供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證。

    9月8日至2022年9月9日,新城控股發行202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據,發行總額10億元,發行利率3.28%,期限3年,也是“中債增”提供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連帶責任保證擔保。

    9月16日,作為示範房企名單中的一員,碧桂園也在“中債增”的全額擔保下,成功發行15億元中票……至此,五家示範房企都逐步實現了境内債的發行。

    從信用工具的政策發布以來,房企的境内債融資渠道就在不斷地嘗試“復蘇”,然而由于銷售的低迷,此前的示範房企名單並沒能給市場傳遞更多的信心,而且信用風險工具對債券額度的覆蓋有限,增信政策的細節也需要不斷地細化,針對這樣的現狀,從8月底開始,中債增便開啟了對民營房企發債提供全額擔保的動作。

    中債增作為國内首家信用增進公司,2009年,在人民銀行指導下,銀行間交易商協會聯合中石油、國網英大、中化股份、北京國有資本、首鋼集團、中銀資産等聯合發起成立,信用增進收入占比超過五成。

    而所謂“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連帶責任擔保”,即當被擔保對象發生違約後,擔保方要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地履行被擔保人應盡的全部義務,可以視為是對債權人權益保障力度最強的擔保措施。

    但對于各大房企來說,全額無條件擔保也並非是“免死金牌”,作為一家信用增進公司,中債增也有着自身的風險管理措施,此前的幾家房企,均向中債增提供了風險緩釋措施,即中債增對房企發行債券提供全額擔保,房企通過第三方或實物資産進行反擔保。

    根據中債增自身披露的數據,截至2022年6月底,中債增自成立以來累計增信金額達到了3290億元,存量增信余額為751億元。其中中票的余額占比最高,達236億元,涉及26家發行主體;其次為PPN(非公開定向債務融資工具),涉及金額193億元。

    在擔保發債的“保護傘”下,這場行業的“降雨”還将持續。而監管部門提供的即時性政策,為房企所帶來的短暫喘息余地,還需要更多的信心與觀望。

    撰文:韓宜珈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融資

    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