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地産發行15億“全額擔保”中票 票面利率3.2%

观点网

2022-09-16 21:24

  • 碧桂園此次發債獲政府增信“撐腰”,意味着監管機構對優質民營房企基本面和持續經營能力的認可,也是對緩解民營房企融資難問題的落實。

    9月16日,碧桂園地産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據完成簿記,發行金額為15億元,期限3年,最終票面利率為3.2%,認購倍數達2.86倍。

    公開資料顯示,此期中票于9月15日-9月16日簿記發行,主承銷商為中信建投證券,聯席主承銷商為中國銀行,由中債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證擔保。

    所謂“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連帶責任擔保”,即當被擔保對象發生違約後,擔保方要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地履行被擔保人應盡的全部義務,可以視為是對債權人權益保障力度最強的擔保措施。有機構指,這一舉措也是在4月監管方提出的通過創設信用保護工具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提供增信支持的再升級。

    不同于普通央國企,中債信用公司是我國首家專業債券信用增進機構,于2009年在中國人民銀行的指導下由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聯合多家實力國企共同發起成立。由中債增為此次發債提供增信,可見政策支持力度顯著。

    分析人士認為,碧桂園此次發債獲政府增信“撐腰”,意味着監管機構對優質民營房企基本面和持續經營能力的認可,也是對緩解民營房企融資難問題的落實。此次發債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的融資能力,有助于持續改善企業的流動性。

    2022年上半年,受困于銷售疲弱和融資不暢,房企資金問題和信用風險蔓延,而碧桂園通過審慎投資和強化回款,持續性地優化債務結構。财報顯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總借貸余額從去年底3179.2億元進一步降至2936.8億元,較去年底下降7.6%;公司淨負債率48.1%,連續多年維持在60%以下,繼續穩定在行業較低區間。期末集團可動用現金余額約人民币1479.8億元,現金短債比約2倍,可動用現金儲備充足,短期償債無憂。

    同時,碧桂園融資渠道暢通多元,在今年境外資本市場幾乎停滞的狀态下,其已先後發行可轉債折合33.68億人民币,配售新股折合24.1億人民币;去年下半年至今,境内發行公司債及中票合計61億、供應鍊ABS及ABN合計87億,是當前為數不多能夠進行全品種融資的民營房企。

    機構分析認為,碧桂園财務狀況保持穩健,債務如期兌付,下半年企業已無美元債到期,非受限資金足以覆蓋短期有息負債,加之企業近期發債受到監管支持,融資有所好轉,企業有望平穩穿越周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