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臨港新片區: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智慧金融等特色新興金融中心

观点网

2022-08-15 15:53

  • 8月15日,上海臨港新片區三周年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推進大會上,臨港新片區管委會發布了《臨港新片區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業行動方案》,明确了“1+4”的發展目標體繫。

    觀點網訊:8月15日,上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發布了《臨港新片區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業行動方案》,從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金融支持貿易新業态、航運金融、跨境金融、離岸金融、綠色金融、供應鍊金融等領域提出了8個專項行動,共計50條具體措施。

    觀點新媒體獲悉,《行動方案》提出“雙區協同與錯位發展有機結合、金融服務與産業發展雙向賦能、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互相促進”三個基本原則,並明确了“1+4”的發展目標體繫。

    其中,“1”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智慧金融、開放融合、協同善治為特色的新興金融中心。

    “4”是新興金融生态體繫基本成熟,各類金融企業數量實現翻番,全球金融資源配置能力進一步加強;全國領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基本建成,培育3-5家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龍頭企業和一批細分領域單項冠軍;金融改革開放試點取得重大進展,構建與國際高標準對接的金融服務體繫,科技金融、跨境金融在全國處于領先水平;金融産業貢獻更加突出,傳統金融與新興金融業态融合發展、齊頭並進,金融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超過25%。

    為實現上述目標,《行動方案》還提出了八大專項行動和六個保障措施,共50項具體舉措。

    一是金融科技專項行動,加快形成企業集群,完善産業生态鍊,提升研發和應用水平,推動金融科技創新試點。

    二是科技金融專項行動,提升科技金融聯盟能級,加快建設科技保險創新引領區,加強對科創企業的直接融資支持,加大對股權投資基金“募投管退”支持。

    三是金融支持貿易新業态專項行動,提升貿易收支便利化水平,促進離岸貿易創新發展,加快推進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等要素平台建設。

    四是航運金融專項行動,豐富航運企業資金融通渠道,支持航運市場及衍生品市場發展。

    五是跨境金融專項行動,推進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台建設,推動總部經濟集聚,持續深化QFLP、QDLP和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等試點。

    六是離岸金融專項行動,支持銀行提升離岸業務水平,更好發揮FTN賬戶作用,參照國際慣例開展離岸金融。

    七是綠色金融專項行動,豐富綠色金融産品體繫,支持綠色企業技術創新和上市融資,鼓勵ESG信息披露。

    八是供應鍊金融專項行動,支持中小微企業上鍊成鍊,促進供應鍊金融發展,深化融資服務。

    此外,還在統籌協調、風險保障、法治環境、數據流動、人才引進、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了6條保障措施。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業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