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太古白德利:10年1000億港元投資計劃進展良好(實錄)

观点网

2022-08-11 23:03

  • 繼續提升旗下核心物業,同時在香港、中國内地及東南亞幾個主要市場尋找新發展機遇,以推進三月公布的1000億港元投資計劃。

    觀點網 香港報道 2022年是太古地産成立五十周年,公司于今日公布中期業績。

    太古地産主席白德利在業績會上表示,太古地産紮根香港,會全力支持香港發展以維持其國際競争力。随着公司擴展業務及籌策更多投資項目,會努力作出貢獻,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8月11日,太古地産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盈利43.19億港元,按年升1.18倍;每股盈利0.74港元,派中期息每股0.32港元。期内,股東應占基本盈利41.4億港元,按年跌8.27%,主要反映出售香港非核心資産的溢利減少。

    報告期内,太古地産錄得收入66.98億港元,按年跌26.14%。當中,來自辦公樓租金收入30.39億港元,按年跌1.17%;零售物業租金收入27.81億港元,按年跌3.27%;住宅租金收入1.83億港元,按年跌25.91%。

    時隔數年,太古股份與太古地産在香港疫情較為緩和的今日,舉行實體記者會,發布會由太古公司及太古地産主席白德利主持,而太古公司财務董事馬天偉及太古地産行政總裁彭國邦一同出席。

    白德利在問答環節開始前進行致詞,提到太古地産在2022年上半年表現堅穩。

    白德利指,公司繼續提升旗下核心物業,同時在香港、中國内地及東南亞幾個主要市場尋找新發展機遇,以推進三月公布的1000億港元投資計劃。

    中國内地方面,在三月宣布西安太古里項目,這個令人振奮的新發展項目将以零售為主。近月,數個新項目的發展均取得良好進展,公司亦決意繼續投資大灣區,並剛于本星期宣布首次進軍深圳市場,開設一家“居舍繫列”品牌的全新高尚酒店。

    他補充,香港方面會續致力發展及擴大核心物業組合,已收購位于鲗魚涌的仁孚工業大廈,並就同區多座樓宇申請強制售賣,藉此繼續推進社區營造策略,同時鞏固太古坊國際商業區的地位。

    另外,太古坊二座将于今年稍後落成,目前預租情況進展良好。鄰近太古廣場三座的新辦公樓工程如期進行,該項目将擴大太古廣場的物業組合。

    “我們積極在各核心市場尋求更多住宅買賣的機遇,六月透過政府賣地計劃,成功投得位于皇後大道東269号的一幅住宅用地。這幅地皮位處優質地段,有利發揮我們的優質住宅品牌的優勢,延續在灣仔區的成功發展。”

    會上,不少媒體關注利率上升對香港樓市的影響,太古地産行政總裁彭國邦表示,利率上升無可避免影響住宅需求,可能令市場出現放緩,亦見到部分發展商以定價策略作出應對。

    他強調,公司對香港樓市有信心,目前評論特區政府會否調整印花稅措施言之尚早,深信政府會在适當時候針對樓市作出合适政策決定。

    香港寫字樓方面,彭國邦表示,受疫情影響,整體辦公樓物業市場仍然疲弱。雖然公司的香港組合出租率達96%,水平較高,但寫字樓市場未來仍充滿挑戰,租金前景疲軟。

    “金鐘的續租租金下行情況較為明顯,但鲗魚涌太古坊下行情況較輕微。而随着政府逐步放寬防疫限制,商業活動有望于第四季時回穩,但集團仍會密切關注中環、金鐘未來18個月新供應投入市場的情況。”

    港府早前宣布将7日酒店檢疫期,改為“3+4”,即3日酒店檢疫加4日家居醫學監測。白德利指,歡迎該項新政策,冀港盡快實行入境免隔離措施,好讓香港全面恢復。

    提到内地房地産銷售低迷,彭國邦表示,太古地産非常致力完成内地投資項目。他強調,集團在内地大部分零售項目都位處一線或新興一線城市,項目優質。随着上海和北京的防疫措施逐步解除後,相信有關地區下半年繼續復蘇,因此對内地長期投資前景保持信心。

    另外,太古地産早前計劃未來10年投資超過1000億港元,于香港、中國内地和東南亞發展一繫列新項目。

    白德利表示,有關計劃進展良好,亦正構建香港住宅項目管線,認為新投得的灣仔皇後大道東官地,可以與公司區内物業發揮協同效應。未來太古會繼續于香港、中國内地及東南亞市場尋找投資機會。

    以下為太古地産2022中期業績會現場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集團在中期報告中提到正在尋找投資機會,可否分享一下正在關注哪些地理市場和哪些投資領域?

    白德利:集團一直專注于地産、飲料以及航空業務,會持續于該些領域之中尋找機會。

    地區方面,集團會留意香港及中國内地市場的機會。

    現場提問:香港政府早前宣布将7日酒店檢疫期,改為“3+4”,對于措施有何看法?

    白德利:歡迎該項新政策,冀港盡快實行入境免隔離措施,好讓香港全面恢復。

    現場提問:集團宣布股票回購,是否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

    馬天偉:太古于公開市場回購公司A股和B股,金額最高為40億港元。股份回購計劃的資金将以公司可用資本和現金儲備撥付。

    目前等待董事會批準,但回購計劃不會改變A及B股結構。

    現場提問:會鼓勵香港政府放寬房産印花稅嗎?

    彭國邦:關于早前建議政府放寬印花稅計劃的評論,我們沒有任何具體的建議,相信特區政府會在正确的時間為房地産市場做正确的事情。

    現場提問:如何看待内地樓市消費情緒轉弱?有沒有任何措施可以減輕對業務的影響?

    彭國邦:關于内地市場的問題,我們仍然非常致力在其中投資,主要是一線、新一線城市的零售項目,内地項目前景依然強勁。

    自上海和北京相關措施解除以來,我們看到穩步的復蘇,並認為下半年将繼續復蘇。因此,長遠來說,我們對有良好地理位置、高質量項目的前景充滿信心。

    現場提問:集團計劃透過1000億港元的投資計劃繼續鞏固核心資産和開拓新的投資機遇,可否詳細地介紹當中的計劃?

    白德利:自我們3月公布該計劃後,一直取得良好的進展。

    在這筆資金中五成會在中國内地繼續發展太古匯和太古里品牌、300億港元會用在發展香港住宅物業項目和發展東南亞新市場。

    幾乎是在宣布該計劃之後,我們很高興成功在西安收購了非常有價值的地皮,有機會在西安古城興建太古里。

    集團亦正構建香港住宅項目管線,認為新投得的灣仔皇後大道東官地,可以與集團區内物業發揮協同效應。

    放眼區内,大灣區長足發展,而且對香港具有重大策略意義,該區将是未來的投資重點。

    另外,我們繼續加強在東南亞的核心資産,以及自3月以來在越南取得穩定的進展。

    我們将繼續在東南亞尋找機會,以發展當地的業務。

    現場提問:集團對香港的寫字樓市場有何看法?

    彭國邦:太古地産的香港辦公樓物業組合表現繼續保持堅穩,未來數年将按發展藍圖擴大太古廣場物業組合,充分發揮金鐘這個交通樞紐四通八達、日益重要的優勢。

    位于太古廣場三座對面的最新甲級辦公樓發展項目進展良好,落成後将為整個太古廣場物業組合增添約21.8萬平方呎的辦公樓樓面。

    雖然集團的香港組合出租率達96%,水平較高,但寫字樓市場未來仍充滿挑戰,租金前景疲軟。

    金鐘續租租金下行情況較為明顯,但鲗魚涌太古坊下行情況較輕微。随着特區政府逐步放寬防疫限制,商業活動有望于第四季時回穩,但集團仍會密切關注中環、金鐘未來18個月新供應投入市場的情況。

    現場提問:加息對香港樓市的影響?

    彭國邦:利率上升無可避免影響住宅需求,可能令市場出現放緩,亦見到部分發展商以定價策略作出應對,惟對樓市長期的需求有信心。

    撰文:黃子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業績

    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