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孫的心思 融創雪世界如何變身熱雪奇迹

观点网

2022-07-10 21:36

  • 以熱雪奇迹為主要代表的融創冰雪業務,有突出重圍、獨立發展的意圖。

    觀點網 冬奧會結束了,但冰雪消費的熱度並未消散。

    近日,融創熱雪奇迹與新疆奧德投資就賽里木湖滑雪旅遊度假區達成戰略合作,熱雪奇迹将為度假區提供全面運營管理服務,引入全方位的品牌特色内容。

    這是融創冰雪品牌煥新之後的首次外拓,也是繼金山嶺滑雪場、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後,融創在國内布局的又一個室外滑雪場。

    對融創文旅而言,此次以輕資産模式簽約賽里木湖滑雪旅遊度假區,無疑能夠進一步提升企業在冰雪業務方面的市占率。

    與此同時,從品牌價值來看,此次簽約,更是孫宏斌“去融創化”、獨立發展冰雪業務的重要一棋。

    外拓

    盛夏時光,天山腳下的新疆賽里木湖成為人們避暑的好去處,這里有天然的大牧場,這里有漫天閃耀的繁星,這里被譽為“大西洋的最後一滴眼淚”。

    這一次,融創文旅将橄榄枝抛向了賽里木湖。

    7月1日,熱雪奇迹與新疆奧德投資就賽里木湖滑雪旅遊度假區達成戰略合作,這是繼金山嶺滑雪場、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後熱雪奇迹在國内布局的又一個室外滑雪場。

    資料顯示,賽里木湖作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區域内可開發雪場海拔垂直落差高達1314米,滑雪旅遊度假區總面積約360公頃,規劃建設初中高級雪道、百公里以上湖畔野雪道等,配套有半山觀湖酒店、帳篷營地等多種住宿産品,預計于今年雪季開業運營。

    此次簽約過後,熱雪奇迹将為度假區提供全面運營管理服務,引入全方位的品牌特色内容,熱雪奇迹賽事、營地、訓練中心、俱樂部活動、會員服務等也将全面落位。

    不可否認,落子賽里木湖,融創文旅旗下的冰雪業務将再度擴容。

    事實上,融創中國並非國内較早涉足冰雪業務的一批,但如今卻有後來居上之勢。

    2017年,孫宏斌斥資295.75億元收購萬達旗下13個文旅項目,並規劃了多個室内滑雪場,由此開啟了冰雪生意。

    涉足冰雪業務之初,融創大多采用重資産模式經營管理,即在收購的重資産文旅城項目當中,打造室内冰雪項目--融創雪世界(現已更名為熱雪奇迹)。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到,2017年以來,融創接連在廣州、無錫、昆明、重慶、成都等地區,開業了多家室内滑雪場,此外,還簽約了包括深圳、武漢、西安等城市,計劃打造冰雪文旅城。

    目前,融創文旅布局的室内、室外滑雪場項目超過20個,此次再度落子新疆賽里木湖,無疑能夠完善其業務線、城市布局,搶占冰雪經濟蛋糕。

    數據來源:公開報道、企業官網、觀點指數整理

    當然,孫宏斌向來是個明白人,他清楚地知道,前期投資大、回款周期長是冰雪業務的重要特性,而過去十幾年時間,“肩上的擔子過重”早已壓垮大量做滑雪場的生意人。

    于是,2021年開始,融創文旅不斷探索輕資産管理輸出業務。

    同年,該公司簽約的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區、河北承德灤平金山嶺國際滑雪旅遊度假區、吉林長白山和平雪場及南山雪場等大型室外滑雪場,均采用輕資産管理輸出的模式,在運營端和投資端全方位賦能。

    而此次同樣以輕資産模式落子賽里木湖,就意味着企業無需持有相關物業,能夠輕裝上陣,聚焦管理和服務,從而起到降低運營風險和自持項目導致的資金壓力等作用。

    數據來源:公開報道、企業官網、觀點指數整理

    煥新

    2021年下半年,在宏觀調控與疫情反復的情況下,融創中國融資、銷售承壓,一時之間,企業流動性壓力驟增。

    危機爆發後,融創中國便鮮少傳來外拓的消息,如今,這家企業卻依舊加碼冰雪業務,原因為何?

    此前,有分析人士向觀點新媒體表示,冰雪經濟的興起,實則是冬奧會帶來的一繫列連鎖反應,背後有政策支持以及全民消費升級的支撐。

    事實上,自2015年北京申奧成功以來,國家多次出台利好政策助力我國冰雪産業規模增長。政策利好、冬奧熱度的推波助瀾下,冰雪參與人數逐年增長,且發展潛力巨大。

    國家統計局統計調查報告顯示,全國冰雪休閑旅遊人數從2017-2018冰雪季的1.97億人次增加至2020-2021冰雪季的2.3億人次,冰雪休閑旅遊收入超過3900億元。

    未來,随着冰雪運動參與人群從小衆走向大衆,參與空間從地區走向全國,參與時間從冬季變為全年,還有較大的增長空間。有報告預計,到“十四五”規劃末期的2025年,中國冰雪旅遊人數将超過5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超過1.1萬億元。

    當然,從企業本身來看,危機時刻仍舊不斷加碼,似乎說明以熱雪奇迹為主要代表的融創冰雪業務,有突出重圍、獨立發展的意圖。

    據了解,今年開年以後,融創冰雪發布熱雪奇迹體育品牌,将自身定位為培養滑雪人才的滑雪訓練中心,在全國布局17個校區,覆蓋室内外滑雪場地。

    緊接着,4月末,融創文旅旗下的融創雪世界正式更名為“熱雪奇迹”,在各大搜索引擎上,“融創雪世界”亦全部變更為“熱雪奇迹”。

    為此,有熟悉融創文旅的相關人士曾提到,融創冰雪正在加快品牌煥新,打造獨立的數字化體繫。

    不過,從另一個層面來看,早在去年9月,坊間就有消息稱,融創中國正考慮分拆其室内滑雪場業務,最早在2022年赴港進行IPO。

    熟悉融創文旅的相關人士亦向觀點新媒體提到,融創十分重視其冰雪業務,希望日後推動這一業務上市。

    其實,自融創“爆雷”後,關聯企業的股價、債券均受到一定影響,其中,融創中國自4月1日起停牌,至今尚未恢復買賣;融創服務的股價亦從去年中期的28.44港元最高值,跌落至當前的4.04港元。

    從這一角度來看,今年年初更名“熱雪奇迹”,並以該品牌進行輕資産外拓,無疑有“去融創化”、獨立品牌的心思。

    撰文:龔麗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主題樂園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