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尋機 | 2022六月文旅市場與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6-24 17:01

  • 端午小長假和暑假接踵而至,外加上各地防疫政策在5月末6月初開始放寬,各大景區逐步在6月開放,希望搶奪2022年年中的“黃金期”,從而稍微彌補上半年的損失。(報告期2022.05.25-2022.6.24)

    觀點指數 上海、北京兩地疫情在5月末迎來拐點,盡管仍時有反復,但總體已趨于平穩。

    期間文旅部精準實施“熔斷”政策,調整了跨省旅遊實施“熔斷”機制的範圍。各地出行限制也随之在端午假期前後逐漸放開,不再“一刀切”,文旅業開始恢復生機。

    不過對于大部分文旅業主體而言,上半年的損失已成定局。

    随着行業漸趨恢復,復星旅文和華強方特都選擇在此時公布旗下新項目的開業。而一直缺乏引流IP的華僑城,則在近一個月内簽下兩個IP,其中包括與海昌海洋公園合作,引進國際IP“奧特曼”。

    受“疫”所累,企業上半年損失成定局

    端午小長假和暑假接踵而至,外加5月末6月初不少城市防疫政策開始放寬,各大景區逐步在6月開放,希望搶奪年中的“黃金期”,從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上半年的損失。

    其中,作為國内文旅佼佼者的華僑城,公布了端午節假期的數據。節日期間,公司參控股景區、酒店及開放式旅遊區合計接待134.4萬人次,為去年同期的150%,恢復情況好于行業平均值。

    但要注意的是,華僑城上海歡樂谷受到疫情打擊,自3月14日起閉園,直到開園時合共閉園81天,給整體經營利潤帶來了較大影響。

    另外,由于工程項目延期,上海歡樂谷暑期旺季策劃無法展開。原計劃于暑期旺季面客的香格里拉區改造項目和亞瑟宮《瑪格西姆小人國》藝術展,無法正常施工,被迫延期。

    對于海洋公園類項目來說,由于海洋生物飼養的特性,每天都有龐大、固定的維護成本需要負擔,因此閉園所造成的經營困難會比其他主題公園更大。

    上海有兩個海洋公園類項目,包括上海海昌海洋公園、上海長風海洋世界,分别隸屬于海昌海洋公園和默林娛樂。

    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為海昌的主力項目,原預計于2022年的營收恢復至12億元,但歷經長時間的閉園後,觀點指數預計該項目本年營收将較預期“腰斬”甚至更多。重開後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園自端午假期起免費開放8天,6月12日正式恢復常态化運營。

    而上海長風海洋世界則因缺乏海鹽存儲,威脅到園區内海洋生物的生存。最終在普陀區文旅局的協調下,10噸海鹽于4月26日晚終于運達場館,解決了燃眉之急。

    除了海洋公園外,作為上海文旅最標杆的項目,上海迪士尼樂園至今仍未完全恢復開放,僅部分區域“象征式”重開,正常開放時間仍未可知。

    上海和北京近兩個月的疫情對文旅業的沖擊並不局限于市内,而是延伸至了市郊和臨近城市。

    以中青旅旗下兩個古鎮項目古北水鎮和烏鎮為例,兩個項目都經歷了長達一個月以上的封園:烏鎮4月2日起閉園,6月1日重開;古北水鎮5月13日起閉園,6月1日重開。

    北京重點引進的環球影城,自5月1日起閉園,最新消息要到6月25日才正式恢復開放。 

    復星旅文、方特新項目開業,華僑城簽約兩個新IP

    端午假期前後,随着各地出行限制逐漸放開不再“一刀切”,文旅業開始恢復生機。

    報告期内,復星旅文和華強方特公布旗下新項目的開業。其中,6月8日,華強方特宣布四川自貢方特恐龍王國将于6月18日開園迎客,這是其全新的主題樂園品牌。

    資料顯示,“方特恐龍王國”是一座以恐龍文化和古蜀文明為主題的大型高科技主題樂園,園内擁有九項方特獨家打造的大型高科技主題項目、三十項室外遊樂項目以及數百項特色景觀和主題餐廳、商店等。

    6月16日,復星旅文旗下新項目 Club Med Joyview千島湖度假村正式營業。度假村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特别生态功能區--千島魯能勝地,占地面積近5萬平方米,擁有222間客房,包含豪華客房186間,家庭房12間,套房24間,分布在主樓區及别墅區。

    Club Med Joyview千島湖度假村是中國第十座Club Med度假村,同時也是2022年杭州亞運會(2022年5月6日亞奧理事會宣布延期舉辦)淳安亞運分村指定接待酒店。

    Club Med Joyview,是復星旅文Club Med度假酒店的品牌之一,填補了其在短途旅遊度假産品上的短闆,主要面向中國市場提供周末度假及MICE服務。

    一直缺乏長期合作IP的華僑城則在近期簽約引進兩個IP,分别是與迷你創想旗下IP“迷你世界”簽約,達成長期戰略合作。此外歡樂谷與海昌海洋公園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零售業務等方面開展合作,協議重點為引進著名IP“奧特曼”。

    一直以來,華僑城沒有較為成功的IP,3D、4D、5D動漫均依賴對外采購,具有IP價值的吉祥物並未在文旅項目中有很好植入,更缺少相應的延伸産品。

    國内IP打造和培育的成功者亦是寥寥,包括海昌海洋公園、華僑城歡樂谷、長隆等都只設計出卡通形象,並不具備引流、溢價、知識産權等要素,目前較為成功的是華強方特的“熊出沒”繫列。而海昌海洋公園在早前簽約“奧特曼”這一全球知名IP,使其IP矩陣繼續擴容,以便在輕資産業務上取得更多收益。

    本次海昌海洋公園與歡樂谷在IP上的合作,顯然是一次雙赢。 

    跨省遊“熔斷”範圍獲調整,關注中高考生出行消費潛力

    3月下旬開始的本輪疫情從持續性、範圍和數量上都遠超2020年上半年,跨省熔斷政策、各地防疫措施差異等對旅遊業影響極大。

    不過,這波圍繞以上海、北京兩地為核心圈,並在5月末迎來拐點,盡管仍時有反復,但總體已趨于平穩。

    另外,期間文旅部下發精準實施“熔斷”政策,調整了跨省旅遊實施“熔斷”機制的範圍,将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縮小至“縣(市、區、旗)”和“直轄市的區(縣)”。各地方也配合出台切實有效的纾困政策。

    随後山東、浙江、河南、甘肅、福建、廣西、江西、雲南相繼宣布恢復跨省旅遊,重新放開“機+酒”業務,並開放跨省遊。江西更是率先宣布全面開放文旅場所,低風險地區人員流動不再查驗核酸證明。

    很多省市旅遊局、協會組織舉辦旅遊節會、宣傳營銷,積極挽回此前數月停滞的損失。

    基于此,相較暗淡的“五一”假期,旅遊業在端午小長假有了回暖的迹象。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文旅部發布的端午假期旅遊數據顯示,全國國内旅遊出遊7961萬人次,同比下降10.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6.8%;實現國内旅遊收入258.2億元,同比下降12.2%,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65.6%。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截止6月2日,除北京、上海等地有中高風險地區外,全國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旅行限制正逐步放松,約26個省市已恢復正常接待遊客,端午小長假有望成為今年國内旅遊復蘇的轉折點。

    不可忽視的是,目前各地對疫情防控及跨省旅遊依然審慎,旅遊扶持和出現放寬的政策落地有延遲性。下一個旅遊復蘇節點應着重關注暑期出行,特别是中高考考生的出行消費潛力将得到進一步釋放。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旅遊業

    主題樂園

    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