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測量師學會倡60年樓齡以上大廈強拍門檻降至66%

观点网

2022-06-23 09:53

  • 學會指此舉可令日久失修而渠管老化或因逃生繫統過時而造成防火安全隐患的建築物,可以及早順利強拍並重建,令市場力量更快捷有效地解決社區老化的問題。

    觀點網訊:6月23日,香港《施政報告》提出降低《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下的強拍門檻,香港測量師學會為此成立工作小組展開檢讨及咨詢工作,並就降低強拍門檻政策的研究發表成果及提出6大建議。

    學會建議,政府把「三無大廈」或60年樓齡以上大廈的強拍門檻從現時的80%降低至66%,此舉可令日久失修而渠管老化或因逃生繫統過時而造成防火安全隐患的建築物,可以及早順利強拍並重建,令市場力量更快捷有效地解決社區老化的問題。

    學會建議,政府可考慮将判斷不同地段能否合並計算平均業權的標準,由有否共用樓梯連接改為審視大廈公契或建築圖則來斷定各建築物是否屬于同一個建築計劃。

    現行對土地審裁處的上訴僅限于「審裁處的判決、命令或決定在法律論點上有錯誤」。學會建議設立上訴機制,允許以估價為由提出上訴;同時,建議政府分配更多人力資源,以提升土地審裁處的效率,令強拍申請可更迅速地解決。

    學會建議,政府修訂條例,使所有逆權侵占人士或任何聲稱擁有逆權侵占權的人士,必須根據售賣令在土地拍賣後,或買方成為業主後6個月内,交出由其占用的物業的空置占有權。而小業主在土地拍賣完成後,亦應有3個月時間,交出其占用物業的空置占有權。此舉能為小業主争取多一點時間及确保有足夠的現金流去重置物業。

    另外,學會亦建議政府修訂條例,在計算強拍門檻時,将失蹤業主的不分割份數計算在内,以減少因業主下落不明所造成的影響,並确保申請人可按時向土地審裁處提交強拍申請。

    研究建議政府設立機制,資助小業主向有關專業人士尋求專業意見,審視申請是否符合條例的要求,以保障他們在強拍申請過程中的權益得到充份保障。在咨詢過程中,亦有建議政府為一衆受強拍影響的小業主修改法律援助(Legal Aid)的申請資格,将被強拍的物業從資産審查表列剔除,此舉可讓小業主早日取得專業意見及法律援助。

    學會又建議,土地審裁處應允許不同物業類型的業主尋找獨立的測量師提供專業意見,以更好地保護各類物業業主的利益。

    政府可提供更多資源和途徑讓公衆容易尋找具有強拍專業知識和經驗的測量顧問名單,以便小業主及早向專業人士尋求專業意見。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