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海昌海洋公園與華僑城合作背後的IP籌碼

观点网

2022-06-21 23:54

  • 這場合作的重點,在于“奧特曼”這一IP。

    觀點網 知名的大IP“奧特曼”,成為了海昌海洋公園與華僑城合作的橋梁。

    6月21日,海昌海洋公園對外公布,公司于近期與歡樂谷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将從零售業務等方面開展合作。

    歡樂谷是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創新型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平台,根據該協議,歡樂谷将向海昌海洋公園同時開放旗下八個歡樂谷項目,引入海昌海洋公園奧特曼超級能量站項目,由其負責提供標準化的奧特曼超級能量站産品和商品。

    觀點新媒體獲悉,雙方将共同探讨及協商合作模式,由歡樂谷投資或集團投資聯合運營;並将洽談各個歡樂谷項目的具體商務合作條件;具體以雙方另行協商並簽署的專項協議為準。

    顯然,這場合作的重點,在于“奧特曼”這一IP。

    據了解,作為較早開發主題公園的企業,海昌海洋公園此前並不具備IP優勢,設計的一些極地海洋主題形象,知名度並不高。

    因此,在持續探索自主IP的同時,海昌海洋公園着手引入優質IP資源。去年,海昌便宣布引入知名IP“奧特曼”,開展主題街區、主題樂園項目以及相關的餐飲、限定商品、演藝演出、主題商店、快閃等合作。

    今年4月18日,海昌海洋公園對外宣布,集團全資附屬公司上海海昌極地海洋世界有限公司于近期與上海新創華簽署許可使用協議,内容有關使用“奧特曼”繫列作品開展一繫列商業合作。

    根據許可使用協議,獲上海新創華許可,海昌将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的公共空間、主題廣場等區域使用“奧特曼”繫列作品及形象,包括在上海公園内設立“奧特曼”主題酒店、主題餐廳、演出劇場、主題展覽和主題商店。

    此外,上海公園還将開發海昌限定款奧特曼商品、花車巡遊、AR應用等相關主題内容;並獲得許可在指定地域範圍内的線下店鋪及集團在互聯網的官方銷售平台銷售限定商品。

    有分析指,奧特曼作為超高國際知名度的大IP,受衆範圍涵蓋了各個年齡階段。海昌海洋公園與其合作能夠更快打開市場,加速後續項目落地。並且,借助這樣的大IP的号召力可以更高效實現出海擴張,打開國際市場。

    果不其然,在5月初,海昌海洋公園宣布與越南房企Sunny World便達成合作,拟将在越南發展或管理的兩個海洋主題公園項目作為首個合作啟動項目,海昌所擁有的全球知名IP授權将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此次合作也是海昌海洋公園首個海外品牌輸出項目。

    此次華僑城與海昌海洋公園的合作,目的也正是引入“奧特曼”這一知名IP。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華僑城雖是一家優秀的文旅企業,但卻沒有較為成功的IP,3D、4D、5D動漫都依賴對外采購,具有IP價值的吉祥物並未在文旅項目中有很好植入,更缺少相應的延伸産品。

    而這也是絕大多數國内文旅企業面臨的困境。

    目前,國内IP打造和培育的成功者寥寥,包括海昌、華僑城歡樂谷、長隆等都只設計出卡通形象,並不具備引流能力、溢價能力、知識産權等要素,較為成功的是華強方特的“熊出沒”繫列。

    簽約“奧特曼”這一全球知名IP,便是海昌IP戰略上的重要布局。在此之後,海昌海洋公園的核心競争力得到較大提升。

    另據觀點新媒體獲悉,海昌海洋公園能夠引進知名IP,與背後重要的戰略股東歐力士密不可分。

    資料顯示,作為日本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之一,歐力士是日本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之一,其商業觸角遍布銀行、保險、資管、能源、文旅等諸多闆塊,並曾向中國輸入了機器貓、柯南和銀魂等重磅IP。

    所以,在奧特曼之後,海昌海洋公園的IP矩陣有望繼續擴容。

    顯然,此前業績低迷、發展停滞的海昌海洋公園已是另一番景象。從2021年開始,海昌海洋公園便向輕資産轉型、發力IP、並于當年扭虧為盈歸母淨利潤錄得8.45億元,股價也從長期1港元以下徘徊漲到如今7.87港元。

    一周之前,海昌海洋公園亦發布人事委任公告,特任命金民豪擔任集團亞太區總裁(除中國大陸),全面負責集團在亞洲業務的拓展、經營管理以及知識産權業務落地。

    觀點新媒體獲悉,這一行業資深人士曾任職于可口可樂、迪士尼、萬達等知名企業,擁有豐富的文旅行業管理經驗,擁有近30年在香港地區及中國大陸經營世界級跨國品牌、跨業态的閱歷。

    值得一提的是,他還先後擔任香港旅遊發展局派駐北京中國内地首席代表、楊協成(新加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奧園文旅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等。並且,曾與香港公開大學(現稱香港都會大學)創辦了全港首個“主題樂園管理”文憑課程,為亞太區内提供主題樂園人才培訓資源。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主題樂園

    海昌

    華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