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将建設數字未來城 形成數實空間同生共長發展格局

观点网

2022-06-21 11:15

  • 到2035年,寶安區将全面建成全真互聯的寶安數字未來城,形成數實空間同生共長的現代化智慧城區發展格局,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數字化典範建設成效全面實現。

    觀點網訊:近日,深圳寶安區印發《寶安數字未來城建設總體規劃(2021-2025年)》和《寶安數字未來城建設導則(2021-2025年)》。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未來,灣區核心将崛起一個“虛實共生、全真互聯”的數字城區,城市運行全領域、全過程、全要素數字化,智慧智能全方位進規劃、進設計、進建設、進運營,城市數字空間與物理空間的精準映射,人、産、城全面互聯,政、企、民三端互通。一批全球領先的應用場景将分步落地,引領寶安打造全球城區治理現代化標杆,實現全面網絡化、高度智慧化、服務一體化的多元治理新格局。

    數字未來城是新型智慧城市的高階形态。寶安數字未來城将智慧智能作為城市的基礎和標配,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城市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構建數字空間和物理空間“同生共長、同頻諧振”的城市智慧生命體。

    寶安數字未來城規劃範圍從空間維度覆蓋了寶安區數字孿生空間整體框架搭建和重點構件的建設,以及對應物理空間新基建、新城建、平台繫統建設中的相關軟硬件設備設施;從建設維度覆蓋了寶安區數字化的未來城市基礎設施、未來城市開放操作繫統、數字經濟體繫、數字社會體繫、數字政府體繫、城市統一入口、數字創新微單元等平台繫統建設,以及數字未來城高水平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所需的管理支撐體繫。

    寶安數字未來城将主要圍繞七個方面36項建設任務來推進。

    寶安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将有一批與城區、片區、園區、項目一體規劃、設計、建設和運營的重點項目開始實施,其中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園區、企業服務、社會治理等多個領域,讓寶安市民體驗更高品質的數字化生活,讓企業享受更多高效的智能式服務。

    到2035年,寶安區将全面建成全真互聯的寶安數字未來城,形成數實空間同生共長的現代化智慧城區發展格局,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數字化典範建設成效全面實現。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科技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