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養老提上日程 | 2022年六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6-20 17:41

  • 可以預見,未來“智慧養老”服務将是政策重點關注的領域,養老産業運營企業和機構也需要将發展“智慧養老”的規劃提上日程。(報告期2022.5.20-2022.6.20)

    觀點指數 當下,數字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發展,各種新興技術不斷地改變着人們的生活方式。順時而動,數字技術不再是年輕人獨享的技術手段,服務于老年人群體的養老領域也正步入信息化時代。

    報告期内,多地政府印發關于發展“智慧養老”服務的相關政策。可以預見,未來“智慧養老”服務将是政策重點關注的領域,養老産業運營企業和機構也需要将發展“智慧養老”的規劃提上日程。

    日前,遠洋椿萱茂小程序全新上線,通過“互聯網+健康養老”的模式,提供健康知識、健康檢測、健康服務等多重功能。除了椿萱茂以外,其他養老企業也早已開始布局,開發及搭建 “智慧”服務平台,為養老行業的發展提供新支撐。

    除此之外,養老行業加大對老年人中的龐大群體--失能失智老人的關注。椿萱茂加深養老産業布局,關注高齡失智人群;光大養老亦拉開老人公寓認知障礙照護專區開工改造的序幕。

    政策方面,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各地政府積極響應國家号召,出台相應的養老相關政策。可以看到,養老的民生問題正得到更大的關注。但如何做到投資收益與民生問題協助解決的平衡,切中養老需求,對上述機構而言既是挑戰也同時意味着機遇。

    “E+”時代,椿萱茂、光大養老等着重智慧養老建設

    “互聯網化”和“智能化”是各行各業的發展趨勢,養老行業也不例外。報告期内,多地政府印發關于發展“智慧養老”服務的相關政策。

    來源:各地政府官網,觀點指數整理

    各大養老産業綜合運營企業和機構很早便開始布局“智慧養老”,積極開發和搭建自己的“智慧”服務平台。總體來看,各平台主要關注的模塊基本包括:養老服務管理、養老服務運營、老人安全監護、老人健康管理等。

    現階段,各平台更多是服務于各自養老機構的管理及運營,較少直接提供給老年人或者家屬使用;其次,由于智慧平台涉及面廣、功能復雜且多樣,所以繫統的更新叠代速度會相應更慢,落實到各個養老社區的具體應用就更加遲緩。

    遠洋椿萱茂2019年起便開始養老服務體繫的建設,融合“互聯網+”和“健康養老”趨勢。今年5月20日新上線的“幸福椿萱茂”小程序,整合了健康知識、檢測、服務等多重功能,可以綁定家屬賬号,方便親屬随時在線查詢長輩身體狀況。與此同時,由于小程序依附于微信使用,老年用戶除了微信外不需要額外安裝新應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學習成本。

    來源:企業官網,觀點指數整理

    “E+”時代的養老發展,不能與線下服務相脫節,線上的發展應着眼于實際情況解決。應對老年人具體情況分類摸底,切勿将老年群體排斥在數字生活之外,從需求細分去尋找信息化、數字化和智能化的增長點。

    “老有所依”,企業加大失智老人關懷

    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超過1.8億,其中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達75%,失能、部分失能老人約4000萬,其中有1200萬是完全失能的老年人;至2021年我國約有1.9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失智人數約為4500萬。

    由數據來看,失能失智老年人數量迅速增加,2018年至2021年間漲幅約為12.50%。

    數據來源: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觀點網整合

    失智老人即患有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的老人,該病會有記憶缺失的症狀,嚴重時可能會造成腦部退化和語言能力下降。從實際情況來看,每位失智老人表現出來的具體症狀不一,所以較難以一個固定的標準來對養老護理員進行培訓。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由于失智老人對身邊的事物缺少最基礎的認知,該群體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安全問題,一些智能化設備如防走失防跌倒監測、監控定位等設備,盡管能派上一定的用場,但由于該老年人群體的特殊性,要做好生活上的護理還是主要依靠人力,護理員需要耗費較多精力在其負責的老人身上,故居家養老並不會是這類人群的最佳養老選擇。

    不過,目前現實是國内對失智老年人的社區或公寓的健康服務不足,主要體現在相關的老年醫療機構、康復機構等數量較少,除此之外現有的服務能力還需要提升。

    根據民政部發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年底,全國養老機構從業人員61.5萬人,其中養老護理員僅約32.2萬人,不包括從事居家養老服務的人員,全社會至少需要200萬名護理員。其次,養老公寓中也需要對老人群體進行劃分,要對失能失智老人的照護床位進行規劃,有自理能力的老人群體與失能老人群體在具體的房間設置配套、活動場所的物件擺放等也都需要進行區分。

    地方政府陸續出台相應的政策來滿足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盡管如此,供給端和老年人的迫切需求仍存在錯配,社會對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發展道路仍舊是道阻且長。

     數據來源:公開數據,觀點指數整理

    養老産業綜合運營企業和機構也逐漸關注到該情況,開始投入新的設施方案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失能失智老人需求,核心服務基本聚焦于生活照料、失智照護等。

    數據來源:公開數據,觀點指數整理

    機構養老面臨疫情新挑戰

    疫情的影響下,養老行業面臨較大的挑戰。對于機構和社區而言,除了要應對防疫的挑戰外,還面臨着成本激增、入住率降低、運營收入減少等問題。

    從防疫層面來看,養老行業面臨的挑戰主要包括生活及醫藥等物資短暫缺乏和封控下突發疾病的救治問題突出、從業者的壓力考驗、老年人作為高危群體,面臨多重基礎疾病從而加重感染風險以及影響後續治療等問題。

    這對養老機構而言,無疑提出了新的要求。

    來源:公開數據,觀點指數整理

      養老發展新紀元,政策支持普惠性養老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介紹,2015年至2020年,人均預期壽命從76.34歲提高到77.93歲;到2025年,中國的人均預期壽命在2020年基礎上繼續提高1歲左右;展望2035年,中國人均預期壽命達到80歲以上。

    可以預見,養老行業擁有極大的市場,同時也有廣闊的發展空間。目前我國的養老結構依然為“9631”,居家養老占比依然較大,距離“9073”依然有着很大差距,亟待找到新的突破點。

    數據來源:中國衛健委,觀點指數整理

    同期,人社部和财政部也聯合發布《關于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總體調整水平為2021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4%,養老金已經連續多年處于上升狀态。由于我國養老金起步較晚,目前來說僅能保障老年人的基本要求,故每年退休金的調整幅度大體需要與物價上漲的幅度相當。

    數據來源:人社部、财政部,觀點指數整理

    報告期内,江蘇省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江蘇省養老服務條例(修訂草案)》。該《條例(草案)》要求:新建住宅區按照每百戶20平方米以上的標準配套建設社區養老服務用房;其他已建住宅區,未配建或者配建標準低于每百戶15平方米的,由所在地縣(市、區)人民政府按照每百戶15平方米的標準通過購置、置換或者租賃等方式調劑解決。

    可預見的是,未來房企在開發新樓盤的時候,也需要滿足各地養老配套設施的基本要求,這對房企和物業企業來說都是新的挑戰與機遇。

    撰文:伍磊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