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将2022年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1-2%

观点网

2022-05-13 18:32

  • 在出口及本地經濟活動均急劇轉弱下,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明顯惡化,按年收縮4.0%,差于市場預期。

    觀點網訊:5月13日,香港政府今日公布2022年香港首季經濟情況。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于記者會上表示,在出口及本地經濟活動均急劇轉弱下,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明顯惡化,按年收縮4.0%,差于市場預期,亦是2020年第4季以來再度陷入收縮,結束連續4個季度增長,至于失業率顯着上升至5%。

    梁永勝指,從過去數月看,環球經濟前景轉差,或會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料會使國際能源和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鍊及運輸的幹擾,打擊經濟氣氛。面對通脹加劇,主要央行料将加快收緊貨币政策,進一步壓抑環球經濟增長。環球疫情的演變和中美關繫的發展也會增添不确定性。不過,随着本地疫情好轉,内地地與香港之間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可望逐漸緩解,從而為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纾緩。

    鑒于第一季表現遜于預期,同時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但本地經濟活動應會逐步恢復,2022年實質本地生産總值增長預測由《财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訂至1%至2%。至于通脹方面,2022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别維持在2%及2.1%。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