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盤報告 | 越秀地産擴儲與權益平衡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5-11 16:59

  • 如何在實現銷售規模和收入增長同時,維持企業盈利能力,避免少數股東損益影響上市股東利潤?

    觀點指數 在行業環境變化、銷售下行時期,越秀地産仍然完成全年銷售目標、邁向新的階段,並于3月10日率先發布年報。

    但随着行業去金融化、去投資化、去杠杆化的調整越來越深入,越秀地産盈利水平出現回調,2021年毛利率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至21.8%,少數股東損益同比增長287%,歸母淨利潤同比下降15.5個百分點。

    為何在銷售大幅增長同時盈利能力卻明顯下降?越秀地産在如今的市場行情下将如何發展?或許可以從财報中找到答案。

    難以忽視的股東權益收入挑戰

    盡管銷售上越秀地産取得較大進步,順利跨過千億門檻,但盈利卻存在回調挑戰。

    2021年越秀地産營業收入573.8億,同比上升24.1%;毛利率21.8%,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核心淨利潤41.5億元,同比上升3.2%,排除行業下行的影響,總體業績表現穩健。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越秀地産全面收入總額49.97億元,其中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收入為33.2億元,非控股權益應占收入為16.77億元,而2020年非控股權益應占全面收入金額4.33億元,占比不到一成,為8.72%。

    随着非控股權益應占收入上升,越秀地産股東權益應占收入呈現回調趨勢,股東權益應占收入從2020年的45.3億元回調至2021年的33.2億元,占收入總額的比例也從91.28%回調至66.44%。

    從過去6年的情況來看,盡管上市公司股東權益應占收入在2020年前呈現上升趨勢,但随着行業經營環境變化,越秀地産全面收入增速放緩,2019年收入增長75.21%,2020年增長7.38%,而2021年增長0.69%,未來或将出現回落;同時,股東權益應占收入比例由2021年70%變動至66.44%,為近六年低位。

    數據來源:企業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擴張路徑:房企合作與基金

    非控股權益的上升與越秀地産的項目操盤模式有很大關繫。

    為了在保持三道紅線“綠檔”的條件下推進全國化布局、實現規模的快速擴張,越秀地産加大合作力度,也使得少數股東權益大幅上升。

    以濱江集團合作為例,越秀以34.52億元入股杭州文輝三芒星地塊,後者由濱江于2020年7月以107億元競得,引入越秀、保利兩個合作方後,項目公司股權演變為越秀地産持股33.8%,濱江集團持股33.2%,保利發展持股33%,該項目亦成為越秀地産的並表項目。

    同時,濱江亦通過與越秀的合作實現廣州市場的開拓,如參與黃埔越秀星航TOD項目的開發。天眼查資料顯示,項目公司廣州樾富由越秀地産和濱江集團分别持股65%、35%,即項目仍由越秀地産並表。

    除了項目合作外,越秀也借助集團的資金力量,采取“地産+基金”的操盤模式撬動部分項目的開發。

    越秀采用這種方式操盤的項目權益占比都會很低,如2020年新增的南海閱湖台項目,越秀明睿三号基金持股90%,其余股權由越秀持有。從歷年情況來看,采用這種模式獲取的項目幾乎每年都有,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項目權益比例。

    根據以往越秀的操作經驗來看,項目進入成熟期後會對項目進行收購,因此越秀利用集團基金撬動的項目數量不會太多,保持在資金可承受範圍内。

    從新增土儲看低權益擴張

    2021年,越秀地産新進入北京、上海、甯波、東莞、南通、西安、畢節、郴州等8個城市,其中大部分項目屬于合作開發項目,9個項目中超過一半的權益比例不到50%。

    同時,高能級城市的權益比例與低能級城市相比明顯更低。

    縱觀越秀地産2021年的新購土地,權益比例過半的項目亦不多。

    37個新增項目僅17個權益比過半,權益比超三分之二的僅有9個,其中5個位于廣州,其余4個分别位于杭州、重慶、郴州、畢節,新增項目平均權益比例為63.14%。

    房地産企業從土地獲取到項目銷售到金額入賬形成收入和利潤需要一定周期,今年财報顯示的是過去項目收入情況。

    回溯越秀地産往年土地購置情況,可以發現近三年新增項目權益比有所提高,但也在60%左右,且高權益比項目主要位于廣州,2021年有新增高權益項目的城市除廣州外只有杭州、重慶、郴州、畢節。

    随着擴張步伐邁進,低權益開發帶來的上市公司股東權益應占收入下探,未來将更加明顯。

    穩步邁入“千億”陣營後,從越秀地産業績會上提出的2022年7%銷售增長目標來看,繼續擴張是必然趨勢。

    但如何在實現銷售規模和收入增長同時,維持企業盈利能力,避免少數股東損益影響上市股東利潤,市場正在等待越秀的回答。

    撰文:黃韻哲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土地

    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