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再刷新 金茂87億碳中和CMBS背後的ESG資本熱

观点网

2022-04-26 21:23

  • 去年碳中和債發展迅速,但是涉及商業地産等建築項目的CMBS産品並不多。

    觀點網 不到一個月,碳中和CMBS産品的發行規模再次被刷新。

    上月29日,中國海外發展宣布成功發行全國規模最大的綠色(碳中和)CMBS産品“中信證券-上海中海國際中心綠色資産支持專項計劃(專項用于碳中和)”,發行規模50.01億元。

    4月26日,中國金茂官微也發布消息,中信證券-金茂凱晨2022年綠色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碳中和)成功完成簿記,發行規模達87.08億元,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碳中和CMBS産品紀錄。

    資料顯示,中信證券-金茂凱晨2022年綠色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碳中和)的原始權益人為上海金茂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計劃管理人是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次CMBS發行的主體及産品優先級評級均為AAA,發行期限18年(3+3+3+3+3+3)年,全場認購倍數達2.5倍,最終票面利率3.4%。

    本期CMBS産品的基礎資産是北京凱晨世貿中心,項目位于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内大街,地處長安街、金融街和西單商圈輻射區域内,是金融街商圈内的稀缺優質物業。

    中國金茂表示,得益于獨特的區位優勢、優質的租戶結構和科學的管理能力,歷史經營情況良好,近三年平均出租率始終高于99%,租金收入呈現平穩上升趨勢。主要租戶包括中化繫統内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對外經濟貿易信托等優質客戶。

    事實上,碳中和債券在國内的歷史並不長,而且對于發行主體的信用評級與資産資質有着較高要求。

    根據2021年3月18日交易商協會發布的《關于明确碳中和債相關機制的通知》的規定,碳中和債是指募集資金專項用于具有碳減排效益的綠色項目的債務融資工具,需滿足綠色債券募集資金用途、項目評估與遴選、募集資金管理和存續期信息披露等四大核心要素,屬于綠色債務融資工具的子品種。

    國内綠色債券的出現以2015年央行《關于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綠色金融債券有關事宜公告》的發布為標志,而我國碳中和債在2021年上述央行《通知》出台才被提出。與其他類型綠色債券相比,碳中和債募集的資金用途更聚焦、存續期間信息披露更精細,並且環境效益可量化。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全國首批6只碳中和債于2021年2月7日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發行人包括華能國際、南方電網、三峽集團等大型國企,發行人信用評級均為AAA。

    興業銀行金融市場業務首席債券策略師徐寒飛對此指出,過往發行的碳中和債及發行人有五大特點:碳中和債發行以3年及以上的中長期為主;我國碳中和債整體信用資質較高,主體評級幾乎全為AAA級;碳中和債發行主體以國有企業為主;發行主體集中在公用事業與交通運輸;募投項目方面,已發行的碳中和債主要投向清潔能源(水電、風電等)領域,此外,清潔交通、可持續建築項目也有涉及。

    據悉,去年碳中和債發展迅速,但是涉及商業地産等建築項目的CMBS産品並不多。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8月末,半年時間内,碳中和債累計發行規模已達1586.14億元,占2021年境内綠色債券總發行規模45%。

    截至2021年末,以碳中和概念發行的信用債累計151只,發行規模合計達1807億元,占境内綠色債券市場規模的三分之一。其中,碳中和債發行以中票、公司債和超短融為主,發行規模分别達到1051億元、422億元、285億元,占總發行規模58%、23%、16%。

    至于碳中和CMBS産品方面,2021年6月,中海以成都國際中心作為標的發行了國内首單碳中和CMBS項目,而後在同年12月以上海國際中心為底層資産發行,總規模超70億元。

    另外,中航産融亦在去年12月15日以“北京中航産融大廈”作為底層資産,拟發行不超過50億元綠色碳中和資産支持證券。該項目在今年3月23日完成發行,最終規模為39億元,期限不超過18(3+3+3+3+3+3)年,優先級産品評級為AAA,利率3.40%,成為北京市首單綠色(碳中和)CMBS産品。

    除了中航産融大廈之外,2022年3月29日,中信證券-上海中海國際中心綠色資産支持專項計劃(專項用于碳中和)也成功發行,規模達50.01億元,刷新了彼時的碳中和CMBS發行規模紀錄。該産品期限為3+3+3+3+3+3年,發行主體及産品評級均為AAA,票面利率3.35%。

    相隔不足一月,4月25日,中信證券-金茂凱晨2022年綠色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碳中和)成功完成簿記,發行規模達87.08億元,再次刷新紀錄,成為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碳中和CMBS産品。發行期限18年(3+3+3+3+3+3)年,全場認購倍數達2.5倍,票面利率3.4%。

    從發行産品看,碳中和債對底層資産的綠色建築水平要求較高。據中國金茂介紹,北京凱晨世貿中心是中國内地首家獲得美國LEED-EB鉑金認證的高端物業項目,同時取得了“三星級綠色建築標識”和美國“WELL金級預認證”。在保留原有生态的基礎上,凱晨世貿中心打造了富有層次的綠化體繫和景觀,體現了中國金茂運用科技手段助力節能減排的能力。

    觀點新媒體查閱過往報告,2020年8月,金茂綠建科研實驗基地正式成立,形成智慧能源、科技住宅研發-生産-應用的完善産業鍊,標志着中國金茂的綠建科研創新能力上一個台階。截至2020年底,中國金茂已滿足綠色與健康類標識或認證設計要求的項目總建築面積共計2098萬平方米,累計獲得綠色建築類認證或標識219個,已投資、建設、運營城市、區域、項目級能源站54個,總供能面積約4000萬平方米,預計每年碳減排量超過37萬噸。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普通債券,碳中和債票面利率多在3.5%附近,低于同期限中債估值曲線收益率,這能有效降低相關低碳項目的融資成本,因而大部分企業通過碳中和債來加大碳減排項目的融資。

    興業銀行金融市場業務首席債券策略師徐寒飛認為,碳中和債市場仍将呈現供需兩旺的态勢。首先,ESG投資理念逐漸被主流機構認可,以及ESG相關産品的擴容增加碳中和債的投資需求;其次,國内外“綠色”認定標準差異逐漸縮小,增加了海外投資者對國内綠色債券的投資需求;第三,碳中和債發行成本低于可比口徑的其他類型債券,這有助于發行人增加供給。

    另有金融人士表示,目前碳中和債發行主體多為央企,民企參與度不多,建議簡化審批、提供擔保和财政貼息等方式,以擴寬民企融資渠道,但底層資産的碳排放達標依然是首要條件。另外,目前銀行並非持有碳排放權和參與碳市場交易的合格主體,一旦融資主體喪失償債能力,質押的碳排放權會無法處置。

    雖然碳中和CMBS的發行仍不多,相關政策也有待完善,但是並不妨礙“達標”項目的發行動作。上海證券交易所顯示,金茂華福-長沙金茂廣場北塔二期綠色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碳中和)正申請13.02億元發行規模,原始權益人為金茂(嘉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3月28日已獲受理。

    撰文: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ESG

    資管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