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紅利時代 數字化,風已來

观点网

2022-03-19 23:42

  • 除了為企業帶來實質好處之外,政策的支持與落地也預示着“數字經濟”将越來越受重視,其與各行業、企業甚至個人關繫也越來越緊密。

    (2022年3月20日)都說現在是管理紅利時代,除了進行架構調整之外,不少企業都在探索新路徑以推進管理效能提升,數字化技術的運用可以說是其中最直接的手段之一。

    過去一周,越來越多企業披露上一年的業績和經營情況,從中不難發現,提及數字化建設與運用的企業並不少,這一點在以服務為中心的物管企業身上更突出。

    如3月18日披露年度報告的遠洋服務提到,2021年,公司以精細化管理提高效率效益。其表示,精細化管理方面,集團致力于提升城市管理密度,通過同一城市範圍内綜合體項目商企空間和住宅空間的人員復用機制提升響應能力、降低管理成本;進一步推廣服務場景和工作場景的數字化,強化數字化中後台運營中心的應用,通過智慧安防、智慧巡更、撤場繫統、工單保修等功能實現多業态、多領域共用,提升管理效率與效益。

    在遠洋服務上市之初,還安排了IPO發售所得款項的約10%或1.692億港元将用于提升數字化水平及内部信息技術基礎設施。

    另外,保利物業在回顧2021年工作中也提到:組織變革與數字化賦能,全面提質增效。

    據介紹,在數字化賦能領域,保利物業升級一體化财務内控繫統,實現了從項目單元、區域平台到公司整體視角的全景式即時管控,推動公司高效管理和精準運營,以更好适應公司快速發展趨勢下的管理要求。

    與此同時,保利物業還積極探索智慧社區的布局應用,通過持續優化業主線上應用、大力推廣智慧人行和智慧車行的落地應用,不斷提升業主的居住體驗,並試點實踐EBA設備設施互聯,探索社區物業的科技化管理能力。

    對于未來,保利物業表示将加快數字化、科技化能力建設:“我們将深度應用‘預算、成本、人力、費控、财務共享’的五位一體内控繫統,加強成本與費用管控,強化數字運營分析,賦能管理經營更及時、更全景、更精細與更高效。”

    對于物管企業而言,數字化運營好處不要太多,如提供智能化改造升級及高品質維保服務;打造智慧科技物業平台,輸出智慧運維服務繫統和解決方案,助力傳統物業從空間、資産的運營升級到數字化運營決策體繫……

    另外,作為港交所“第二家代建上市企業”的中原建業也在年報中提及,2021年公司積極探索和推進數智化建設。並表示,開展數智化建設,是推進管理效能提升的關鍵路徑。

    事實上,無論是物管企業還是代建企業,以及房地産開發企業,數字化的運用已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深入,尤其在“管理紅利”時代,這一手段成了降本增效的快捷方式。

    直觀的表現包括利用數字化技術手段,提升流程決策效率;通過數智化工具,深度分析與挖掘客戶數據,基于客戶需求創新産品研究和客戶服務水平;在項目全流程管理上,持續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不斷沉澱管理經驗等等。

    除了為企業帶來實質好處之外,政策的支持與落地也預示着“數字經濟”将越來越受重視,其與各行業、企業甚至個人關繫也越來越緊密。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

    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培育壯大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數字産業,提升關鍵軟硬件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釋放數據要素潛力,更好賦能經濟發展、豐富人民生活。

    2月24日,國新辦舉行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發布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則提到,要大力推進“新城建”,也就是我們說的基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

    他指出,加快構建國家、省、市三級城市信息模型基礎平台體繫,全面推進智能市政、智慧社區、智能建造,協同發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網聯汽車,通過打造示範基地,加快“新城建”項目落地。

    1月份,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更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到10%,我國數字經濟競争力和影響力穩步提升。

    管理紅利時代,數字化,風已來。

    應此大變局時代,4月,觀點機構将舉辦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以房地産開發、産業園區、物流、零售新商業、物業服務乃至城市智慧服務等行業為支點,聚焦數字化的發展,探尋泛地産行業更多的可能。

    撰文:陶木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