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下行,代建企業的逆周期表現觀察

观点网

2022-01-16 00:53

  • 在融資通道、金融屬性減弱的當下,代建行業憑借高收益率、低風險、低杠杆以及抗周期能力強等優勢,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

    (2022年1月16日)2021年房地産市場發生了深刻的變革,融資困難,銷售驟降,毫無疑問,依賴高周轉模式住宅開發已經難以為繼,與此同時,房企出現了密集性的流動性危機,行業下行趨勢迅猛。

    在融資通道、金融屬性減弱的當下,代建行業憑借高收益率、低風險、低杠杆以及抗周期能力強等優勢,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 。

    在房地産下行周期中,代建企業表現出強大的逆周期性。2021年上半年,綠城管理毛利率提升5.8%至47.5%,持續經營收入同比增長32.6%;中原建業淨利潤率57.1%,收入同比增長32%。代建企業的利潤率及增長速度均顯著高于開發企業。

    2021年的土地市場冰火兩重天,第二、三批集中供地城投公司托底土拍市場成為常态,這為商業代建帶來巨大的增量,此外,随着存量時代的到來,城市更新成為當下發展規劃的重要課題,這在很大程度上擴大了代建行業的規模和市場容量,為行業未來的快速發展帶來巨大想象。

    鑒于此,越來越多的房地産企業開始探索如何從土地、資金等生産要素驅動的傳統開發模式,向知識、價值、管理驅動的代建輸出模式轉變。

    從發展進程來看,目前行業形成了政府代建、商業代建以及資本代建三種比較完善的代建模式。面對與日俱增的政策性租賃住房代建機會以及中小房企代建委托等需求,代建行業的發展前景值得期待。如何提升代建業務核心能力,抓住代建行業機遇,變得尤為重要。

    代建前景可期,但房企發展代建業務時,如何實現甲方思維向乙方思維的轉變?代建的核心能力在于為客戶創造價值,通過品牌溢價提升産品的議價能力,運用上下遊成熟的資源降低建安及時間成本,鍊接金融機構為企業提供融資平台,降本增效,為客戶賦能。

    總結來說,優秀的代建參與者需要具備品牌建設、成本管控、項目操盤、融資配建、上下遊整合等方面的核心能力。那麼在衆多的代建企業中,誰能脫穎而出,成為行業的標杆和引領者?

    觀點指數研究院通過長期對代建行業進行跟蹤研究與數據分析,綜合營運、管理、品牌、創新等各項指標數據調研,盤點在行業内具有突出表現的代建標杆企業,並在3月舉行的觀點年度論壇現場,重磅發布"卓越指數·2022房地産代建管理卓越表現"研究成果。

    撰文:王銳塨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