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儲新路 城市更新運作需要具備哪些核心能力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1-13 18:55

  • 總結來說,優秀的城市更新參與者需要具備利益博弈、項目操盤、資金運轉、資源保護以及産業導入等方面的核心能力。

    觀點指數 去年土地供給端推出了雙集中供地重磅改革政策政策,引起了市場了關注。在實施的動态過程中,多個城市為了控制地市熱度,确立了限溢價率、限房價的雙限政策,但與此同時也降低了房企項目開發利潤空間。

    因此,不少房企明确提出減少招拍挂拿地比例,尋求多元化的拿地渠道,城市更新成為了房企關注的焦點。

    在中國城鎮化不斷推進的過程中,城市空間、土地資源的日益緊張,增量物業見頂趨勢明顯,存量物業的改造更新變得愈來愈重要。房企參與並加碼城市更新業務,既可以幫助城市優化空間配置,提升功能和品質,也可以獲取價格低廉的融資地塊,有效地補充土儲規模。

    但城市更新也並非易事,里面涉及到政府、居民等多個參與方,其間利益關繫錯綜復雜。與此同時,城市更新項目往往具備體量大、周期長、沉澱資金多等特點,這對房企整體操盤能力和資金實力提出較高的要求。

    此外,城市更新拆建過程中還需要注重地形地貌、歷史遺存、老樹等重要資源保護,防止對城市歷史文化價值和特色風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

    去年8月,住建部印發了《關于在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中防止大拆大建問題的通知》文件,着重提出幾點要求:原則上老城區更新單元(片區)或項目内拆除建築面積不應大于現狀總建築面積的20%;原則上更新單元(片區)或項目内拆建比不宜大于2;就近安置率不宜低于50%;确保住房租賃市場供需平穩,住房租金年度漲幅不超過5%。

    上述文件定下了不過度房地産化、不片面擴張規模、不追求短期效益的城市更新行動基調,房企需要更新自身運營理念,改造過程中注重企業内部利潤的同時,也需要兼顧外部的社會效益。

    總結來說,優秀的城市更新參與者需要具備利益博弈、項目操盤、資金運轉、資源保護以及産業導入等方面的核心能力。那麼在衆多的房企中,誰能脫穎而出,成為行業的標杆和引領者?

    觀點指數研究院通過長期對城市更新行業進行跟蹤研究與數據分析,綜合營運、管理、品牌、創新等各項指標數據調研,盤點在行業内具有突出表現的城市更新標杆企業,並在3月舉行的觀點年度論壇現場,重磅發布""卓越指數·2022房地産城市更新卓越表現""研究成果。

    撰文:詹興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城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