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龍美術館&書藏樓:傳承傳統文化 書寫家國情懷

观点网

2021-12-02 16:47

  • 許健康投資建設美術館、書藏樓、藝術中心等,並把家族收藏通過“書藏樓”這個文化傳承及展示樞紐進行常态化展示,旨在讓藏品“活起來”,讓更多人能分享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之美,並從中汲取營養

    2021年11月18日,在開館四周年之際,上海寶龍美術館推出“現代的脈動:寶龍藝術大展”。大展以“書藏樓”藝術珍藏作為叙事開端,将其所包含的跨越百年的中國美術現代化之路作為時間線索,宛如一幅藝術長卷徐徐展開。

    3天後,11月21日,在福建晉江安海溪邊鄉村振興五周年首批成果展示之際,書藏樓美術館正式開館,“功名深藏”開館展亮相。

    以“書藏樓”為脈串起文化傳承之根

    從上海到安海,從國際化大都市到溪邊自然村落,變化的是不同的藝術場館,不變的是“書藏樓”及其背後的那份情感。多年來,全國政協常委、寶龍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健康及寶龍集團堅持以文化藝術回饋社會,讓文化藝術越來越親近大衆、滋潤生活,逐步提升人們的文化素養和藝術品位。許健康認為,“國家的強大,需要強烈的文化自信,中國人必須自信,必須要有理直氣壯的文化自信,必須提高自己對思想、對文化、對美感、對藝術的認識。寶龍集團作為企業,得益于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獲得大力發展的機會,希望借助文化、藝術回饋社會。”

    “書藏樓”是許健康為紀念其父許書藏老先生而命名的齋号,也是許健康家族藝術收藏之所。是屬于寶龍文化集團旗下的專業典藏機構,以收藏、研究、傳承中國傳統和當代的藝術精品為目標。書藏樓里的珍藏書畫,每一件都是經過許健康親自挑選的心愛藏品,透過這些書畫,可以看到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所蘊含的民族情感和精神。

    書藏樓藏品的首次大規模亮相始于2017年上海寶龍美術館的開館大展“尋脈造山”。齊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冊》、吳湖帆《萬松金阙》、黃永玉《朝發辰陽夕宿蒼梧》、黃胄《歡騰的草原》等百余件近現代的名家名作首次向公衆展出。其後,這些藏品在“書藏樓珍藏展——百川匯流”中常設展出。本次寶龍美術館開館四周年的“現代的脈動:寶龍藝術大展”則進一步從六大線索回溯寶龍美術館的收藏譜繫,飽含美術館對于文明的敬畏,尤其也體現出美術館對于文化的責任感,使命感,以及文化野心。

    “一棵樹,三間寶藏”,上海寶龍美術館目前已成為很多藝術愛好者心中的打卡聖地,其成功固然也有上海國際化大都市這一平台作為依托。然而,在家鄉建設美術館的想法,卻在許健康的心頭盤桓更久。

    以文化為核助力文化強國建設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國家的強大,需要強烈的文化自信,而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廣袤國土上,鄉村無疑是重中之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亦是實現鄉村文化振興的必然。許健康曾多次提到,“我從小在一個中國文化氛圍濃厚的環境中長大,中華民族的偉大,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這個“中國文化氛圍濃厚的環境”,一方面指其出生、成長的晉江安海溪邊村,這里綠水青山、地靈人傑,融合着閩南文化、晉江精神、孝道文化、鄉賢文化;另一方面,是指許健康的父親許書藏老先生,一生懸壺濟世、福澤鄉里、鐘愛傳統文化。

    “晉江安海是我的故鄉,我想在這里營造一個條件,讓家鄉人能夠從小受到傳統文化的熏陶。”于是,歷時近三年,溪邊村書藏樓美術館終于打磨完成,這是一座具有現代風格與閩南特色的家族祖宅與藝術展示相結合的美術館,寄托了許健康對于文化、歷史與故鄉的深情厚意,及其濃濃的忠孝家國情。

    溪邊村書藏樓美術館開放後,迅速成為附近鄉親們的精神文化家園。尤其是村里一些熱衷傳統文化的鄉親們,更是如獲至寶。孩子們一到放學,就往美術館跑。每逢周末,書藏樓美術館内還會迎來一批從周邊各地趕來的喜愛文化藝術的年輕人。“以前只能在書上或者畫冊上看到這些作品,沒想到現在它們真實地出現在了我們面前,以後終于可以自豪的和朋友們說,我們村落里就有一座寶藏美術館了!”未來,許健康将持續把一些藏品展陳于此,希望能借助文化和藝術回饋故鄉,從而提升鄉親們思想境界、審美水平和精神素養。

    許健康投資建設美術館、書藏樓、藝術中心等,並把家族收藏通過“書藏樓”這個文化傳承及展示樞紐進行常态化展示,旨在讓藏品“活起來”,讓更多人能分享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之美,並從中汲取營養,把中華文化精髓傳承下去,造福社會、澤被子孫,以實際行動助力文化強國建設。

    後續,寶龍頻道将持續推出繫列稿件,近距離賞析“現代的脈動:寶龍藝術大展”和“功名深藏”展覽的經典之作。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