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告 | 物企入局城市環衛服務管窺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7-07 17:54

  • 總覽近年來頭部物企的動态,可以發現當前已有不少頭部企業不同程度地涉獵環衛項目,主要方式有收並購以及主動與環衛企業進行合作等。

    觀點指數 2020年掀起了城市管理物業化的熱潮,物業企業以環衛服務為突破口大力進軍該領域,市場競争激烈。

    整理目前公開資料可以看到,城市服務的内容很大程度上包括:對無人管轄的老舊小區管理、社區環境治理以及政府職能單位的物業管理服務,其中環衛服務是業務構成中的重要一環。也即意味着,企業要獲取城市服務項目,即很難避免對環衛服務市場的争奪。

    不過,環衛服務由于涉及一定的資金成本,對業務整合運營經驗也有要求,因此門檻不低,給物業服務企業入局帶來一定難度。

    總覽近年來頭部物企的動态,可以發現當前已有不少頭部企業不同程度地涉獵環衛項目,主要方式有收並購以及主動與環衛企業進行合作等。

    物企加速布局環衛業務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入推進城市執法體制改革改進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城市管理的主要職責包含市政公用設施運行管理、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園林綠化管理、公共空間秩序管理、違法建設治理、環境保護管理、交通管理、應急管理等方面工作。

    從企業承接的城市綜合服務項目來看,服務内容囊括市政環衛服務、公共設施維護、市容秩序管理、公共空間管理、智慧化服務等城市空間内的方方面面。

    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目前,物業服務企業主要參與方式包括招投標、與環衛服務企業進行戰略合作,以及收並購相關企業等方式快速入局。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表面來看,並購環衛企業能夠幫助物企獲取環衛相關資質,提升專業服務、精細化管理能力等,但核心驅動力其實是環衛服務行業的高續約率,導致跨界參與者難以通過市場化競争快速開拓業務。

    來源:中國政府采購網、觀點指數整理

    在環衛一體化及相關的城市服務項目中,由于項目整體性強,需要對一定區域内的基礎設施、人力資源進行分配管理,因而通過市場化招投標的門檻相對較高。

    以甯波市北侖區環衛一體化項目投標評分標準來看,考驗企業的出資、自由環衛設備、經營管理及盈利能力等,對于此前在環衛項目布局上並無經驗的物業服務企業來說,入局相對較難。

    同時,環衛服務主要對標客戶通常為地方政府,使得行業具備高用戶粘性、資源導向性強的特性。新入局企業難以通過市場化招投標的方式進入市場,因而借助合作或收購環衛企業等方式,或是物業服務企業搶占環衛市場最有效的途徑。

    來源:企業公告、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如碧桂園服務在2020年並購了滿國康潔、福建東飛兩家企業,在環衛市場競争力得到快速提升。

    來源:海南省政府采購網、觀點指數整理

    近期,物業管理行業在環衛服務業态上的快速推進,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國家“放管服”、後勤服務社會化等改革。

    物業服務企業通過收並購環衛企業,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其業态邊界,實行雙渠道擴張,創造了更多的增量空間。

    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需要關注的是,物企和環衛企業相比,前者的市值、收入與利潤規模要遠大于後者。除此之外,還有實力更為雄厚的地産母公司為其輸血。

    這些因素,都為物業服務企業奠定了不錯的基礎,有利于通過並購環衛服務企業來補足自身的短闆,從而縮小與專業企業的差距。

    環衛服務市場化改革,行業空間釋放

    過去,包括環衛等城市治理服務一直由政府直接管轄,但是随着國内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城鎮化的快速推進,此前地方政府在城市治理過程中由于管理粗放、成本高昂以及人力資源不充分等因素,政府積極嘗試部分業務市場化改革,逐漸由“管服並存”轉向“以管為主,政府購買服務,服務由專業第三方企業來提供”。

    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按照目前政策推進的趨勢來看,城市服務可以看作是由環衛服務不斷擴大其業務邊界所形成的新業态。

    同時,随着城市化進程推進,城市管理需求不斷擴大,過往單純依靠政府管轄已不滿足當下城市治理需求。

    當政府實現職能轉變,大量項目市場化後,進一步推動了環衛服務内容的泛化,最終演變為城市服務商為行業創造增量空間。

    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在城市服務發展過程中,環衛服務成為至關重要的一環。

    以珠海橫琴新區城市物業項目為例,2020年前10個月,珠海大橫琴城市公共資源經營有限公司當年共承接金額3.9億元,其中市政環衛、公共物業管理分别占比79%與19%。

    可見,環衛服務是城市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

    數據來源:天眼查、觀點指數整理

    而我國的城鄉社區事務支出增長較快,2018至2019年增速達到12.53%,2010年至2019年的CAGR達到17.16%,總支出為2.49萬億,主要集中在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支出、環境衛生、工程建設管理等。

    數據來源:IFind、觀點指數整理

    總的來看,國内的環衛服務市場一直持續增長,随着行業空間進一步釋放,未來環衛市場空間将會進一步擴大。

    與此同時,物業服務企業将會持續累積豐富的項目經驗,在環衛服務行業的競争力将會進一步提高。

    原報告 | 敏于數,追本溯源,解讀地産深層次脈絡。笃于行,揭行業整體發展規律。

    撰文:陳耀國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