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今年的樓市,又到了熊市?

观点网

2021-09-16 13:01

  • 這是一個适者生存的時代。

    楊光華 降價打折潮,大公司“擱淺”,10宗地9宗流拍。

    這些是不是樓市進入熊市的信号?

    今年上半場,房地産的數據很靓麗,開發商的心情很壓抑。

    9月16日,觀點地産的博鰲房地産論壇上,房企負責人們談起熊市。

    熊市分為兩種:

    一種是經濟周期産生的熊市。這種周期性熊市,對于房企與買房人來說,是一種抄底機會。因為熊市之後,一定是牛市。

    另一種是調控帶來的繫統性熊市。我們的樓市,處于的是第二種熊市。

    這類熊市,對房企與買房人來說,都不敢擁抱。因為我們不知道熊市有多長,熊市給行業的破壞有多大。

    我們研究這樣的熊市周期時,先研究的是政策,而不是市場。政策的目的,是讓行業慢下來、安全一點。

    從市場的角度看,房價上漲後,我們的做法是控制供給。抑制房價最好的方法,是增加供給。

    以前,房企追求規模大,大而不倒。但這種邏輯被打破。未來,他們将追求強與長久、安全地活着。

    以前,房企習慣了賺快錢、大錢,輕松賺錢;未來,他們習慣賺慢錢、小錢,與很難賺錢。

    這種意識的轉變,對于很多房企來說,還要很長時間。

    這是一個适者生存的時代。

    主動根據環境變化,調節自身繫統、生長進化,适應新環境,是應對熊市的方法。

    不拿貴地,不借貴錢,做好産品與服務,做好成本管控與精細化管理。這是旭輝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的建議。

    有專家表示,中國房地産未來的出路在于品質。

    花樣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潘軍說,中國沒有一家房地産商敢承諾自己的房子漏水可以退房。

    談品質之前,先把好質量關。裝修維權、質量投訴,是當前一些開發商發展過快的後遺症。沒有質量,何談品質。

    多位專家建議開發商保持理性,對于行業的未來。

    恒隆地産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建議,冷靜一點、理性一點、穩健一點。但他似乎忘了企業的“動物精神”,非理性行為一直伴随着企業。

    對于今年的整體市場,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原副會長朱中一預測,全年的房地産各項數據略低于去年。今年還是一個正常的年份。

    從他的預測看,現在說樓市熊市為時過早。他的預測,與市場一線的體感之間也有很嚴重的分歧。

    城鎮化推進的買房需求、改善需求、遷徙需求等三大需求,将是市場的主流。

    當前的市場,更像大海的持續潮汐周期,每天都在發生。

    之前是海面上平靜如鏡,海底暗流涌動,如今是海上波濤洶涌,海底暗流猛烈。不過,一個好的海灘,有一些浪花,更适合那些沖浪者迎風破浪。

    當多數人悲觀時,學着樂觀面對,适當焦慮。我們像漁民一樣,改變不了天氣。無論市場是熊市,還是淡市,做好産品與服務,是開發商的本分。

    練好内功、适當創新,不懼政策的中長周期,因為房地産行業,始終是一條超大賽道。做好質量的住宅,提供優質的物業服務,做高質量的房企,這就是房企的長期主義。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