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落戶新政,創造出一大把新房票嗎?

观点网

2021-09-12 13:32

  • 這條新政,被解讀為當前樓市的“大禮包”。這種說法有些片面。更準确地說,是武漢城市人口的大禮包。

    9月11日,武漢出台落戶新政。

    這條新政,被解讀為當前樓市的“大禮包”。這種說法有些片面。更準确地說,是武漢城市人口的大禮包。

    新政有效期5年。主要内容有六條:

    1.明确引進企業員工落戶條件。對市、區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引進且注冊資本和納稅落地的大型企業、總部企業、産業研發機構、科技創新型企業等有關重點企事業單位,單位繳納武漢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者武漢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及個人所得稅、有合法穩定住所(含合法租賃住房)的,單位職工可申請落戶。成建制遷入武漢的企事業單位,符合上述條件的可成建制申請落戶。

    解讀:最近兩年,幾家大型央企搬遷到武漢,這一條新政解決他們的戶口問題。今後,區政府認定的企業也可享受落戶福利。

    2.調整就業創業落戶條件。男不滿45周歲、女不滿35周歲的非本市戶籍人員在新城區(包括蔡甸、江夏、東西湖、黃陂、新洲區,下同)、功能區(包括東湖高新區、武漢經開區〈漢南區〉、武漢化工區,下同)就業創業的,由就業創業滿2年調整為就業單位繳納或者個人(含靈活就業人員,下同)繳納本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連續6個月以上(不含補繳),創業的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均可申請落戶。

    解讀:連續6個月,創造了很多新房票。但這些人有限定,進入新城區與功能區。

    3.調整随遷落戶條件。夫妻、子女随遷申辦戶口,将在本市有合法自有房屋的條件調整為在本市有合法穩定住所(含合法租賃住房)。中心城區(包括江岸、江漢、硚口、漢陽、武昌、青山、洪山、東湖風景區,下同)夫妻随遷的申辦戶口條件,由夫妻登記結婚滿5年放寬至夫妻登記結婚滿1年。

    解讀:租房都能落戶。

    4.調整大學生落戶及随遷條件。積極推動高等院校在校生、畢業生在漢落戶,大學生年齡條件不變,大學生的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可随遷落戶。

    解讀:與目前執行的一樣,明确了配偶與子女的落戶。

    5.推行積分入戶常态化。增加“合法穩定住所、社保繳納年限、持有效居住證年限”分值,調整穩定就業、穩定居住等基礎指標權重,由占總分值50%調增到占比60%,保障長期在漢工作生活的普通勞動者落戶。探索積分入戶常态化申辦機制,由每年集中受理一次調整為常态受理,申請人達到規定積分值即可辦理落戶。

    解讀:幫助更多普通勞動者落戶武漢。相比武漢周邊的城市而言,武漢的省會城市魅力還是大一點。這里有更好的學校、醫院與商場。

    6.調整新城區戶籍人員遷入功能區、中心城區條件。新城區戶籍人員在中心城區、功能區有自有産權房屋,並在中心城區、功能區就業創業的,由就業創業滿2年調整為就業單位繳納或者個人繳納本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連續1年以上(不含補繳),創業的正常經營1年以上,均可申請落戶。

    解讀:社保1年,很低的門檻。

    這條新政,並不是為樓市而出,但間接利好樓市。

    落戶新政出台的背景是,落實國家與湖北深化戶籍改革的總體部署,提升武漢人口流入吸引力,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等戰略,建設現代化大武漢,推動武漢高質量發展。與當前的樓市沒有一絲關繫。

    未來城市之間的競争,是人與産業的競争。人是市場化最關鍵的要數。高質量人才和人力資源,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核心。人願意留在哪里,産業也會跟到哪里。反過來也是如此。

    這一次,與以往不同的是,

    堅持普惠公平原則,将改革紅利進一步向普通勞動者傾斜,積極推動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這是共同富裕的第一步。

    尊重群衆意願,施行“宜城則城、宜鄉則鄉、來去自由”的落戶政策,進一步優化流程、簡化環節、拓展渠道,滿足廣大市民追求美好生活願景的迫切需求,建設幸福宜居武漢。

    來去自由,如果有人在武漢買了新房後,戶口馬上遷走。如何有效避免這種投機的城市移民?

    同時,把握武漢都市圈發展大勢、遵循城鎮化發展規律、順應産業化升級需求,推進城鄉融合的新型城鎮化。

    落戶新政,最直接的影響是,創造出新房票,為武漢樓市創造增量。

    其次,大量人口的落戶,也必将帶來教育與醫療等公共資源的緊缺。目前占據優質教育配套的房産,價值将更稀缺。

    第三,它是為武漢打造超大城市的人口底盤。1600-2000萬的人口長期目標,必須有刺激的人口政策,而不是靠現有居民“生”出來,也不能全部指望與周邊城市的人口合並。

    在堅持房住不炒、住有所居的政策不變背景下,我們用落戶新政,為城市的未來發展創造更大的空間。

    英雄之城,活力武漢、宜居武漢,歡迎天下客,加入到國家中心城市與五個中心的建設大潮中來。

    來了,就是武漢人!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

    撰文:楊光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