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武漢房票新政,並沒有那麼厲害

观点网

2021-07-29 15:22

  • 其時,媒體與業内人士對此新政多有誤解。

    楊光華 7月28日,武漢房票新政征求意見稿出台。

    沒什麼新亮點,都談不上新政,沒有專門解讀。

    沒想到在網絡刷屏,很多網友支持新政落地,盼着調控房價。外地媒體紛紛詢問,武漢是怎麼了?樓市很火嗎,所以出台新政?

    其時,媒體與業内人士對此新政多有誤解。這一繫列新政,大致有三點:

    1.申請房票,有效期60天。

    2.一張房票,只能登記一個樓盤。

    3.違規獲取房票,将被嚴懲。

    這條新政,並不新,而是此前政策的補丁或細則。

    從武漢現在的市場看,沒必要出台這個新政。武漢除長江兩岸、光谷外,其他市場多是局部熱點。項目開盤的去化率40%左右,並不熱。

    此前,武漢一直嚴格執行買房限購政策。

    在武漢,一個家庭擁有兩套房後,不能再買房。人們在武漢買房,首先提交買房資格審查。一般在區政務中心,刷身份證,人臉識别,打印一份個人擁有的房産套數。置業顧問也是先審核買房人的買房資格後,再讓其參加後面的買房流程。

    去年五一後,武漢推行了購房核查“一碼通”。人們在武漢買新房或二手房,在房管局微信公衆号或官網上,就能獲得購房資格碼。

    也就是說,新政前,武漢一直是憑房票買房。並且有效期早就是60天。

    這在全國大多數城市,都是如此。所以,房票這件事並不稀奇。

    今年1月份,杭州從購房資格要求(包括高層次人才)、加強贈與管理、優先購房及中簽率低的房源限售、轉讓增值稅提升至5年、無房記錄認定等五方面嚴控,新政實施了有針對性的封堵,以限制資金流入、降低新盤搖号熱度。比較厲害的是,“落戶杭州未滿5年的,限購1套”。

    稀奇的是,武漢學習外地,只學到了一條:限制房票的使用範圍,一張票一個樓盤。

    這一條曾經在光谷區域試點,效果用“呵呵”評價,不足為過。據說,8月份,光谷還将集中開盤。好項目依然火爆。

    一張房票只能登記一個樓盤,實際上傷害的是買房人的權益。在市場行為下,有權多項選擇,反復比較。

    違規獲取房票,将被嚴懲。這是不是說,新政前,沒有嚴格執行限購;在新政前,違規獲取房票的,是否使用此新政。

    所以,個人決定“嚴懲”這一條是多余。

    如果武漢堅持嚴格執行限購,房票等新政補丁,是多余之舉。

    限購、房票等調控,是從需求端調控,並不能實質上性影響市場。

    特别是在人才落戶政策大門敞開之時,新的房票将源源不斷。外地人很容易曲線将戶口遷入武漢,得到房票。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房地産市場是供需兩端的市場,不增加新房供應,不增加中低價新房供應,房價如何能平抑?

    當漢口二環地價2.5萬時,很快發現低于3萬的樓盤很少很少。

    當三環外光谷中心城的地價破2萬時,怎麼可能再有1.8萬的新房?

    房票這一招,是炒現飯,還給市場很厲害的感覺,給人錯誤的預期。所以,指望這條新政,降低房價的,可以休矣。真正要做的是避免外地炒房客、投資客,在武漢先上車後補票。

    截至7月28日,今年武漢新房網簽成交13.6萬套,同比2019年同期10.8萬套,上漲20%。其中光谷近兩萬套。

    這同比上漲20%的成交,是哪里的人在買入?

    糊塗的市場,最怕沒有明白人,更怕一些明白人裝糊塗。

    文|楊光華(地産寫字人)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