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光華:上海離婚買房新政,武漢跟嗎?

观点网

2021-01-23 12:45

  • 調控就是過熱,澆一點涼水。武漢還沒到澆水的時候,至少在2021年不用。

    楊光華 這一周,上海出台房地産調控新政。

    上海是堵住離婚買房的漏洞,增值稅免征2年變5年。上海是一個以二手房為主的市場,一年二手房交易30萬套左右。

    聽說一個故事,兩口子是真離婚。後來媽媽帶着孩子,剛準備買房,遇到這個新政,買不起房子。

    這個新政會誤傷一部分真離婚的群體。

    最近,深圳在一樓盤查處12個購房資格、流水等造假的買房人,算是警示市場,並沒有更大動作。

    此前在深圳買豪宅的,一些人是名下的無房戶。買幾千萬的房子,之前竟然沒有買過房。這些人鑽了“無房戶優先”的漏洞。

    上海與深圳,都是一線城市里瘋狂“打新”套利的代表。

    深圳715新政、上海121新政,重點打擊代持與假離婚。與這兩個一線城市相比,武漢市場比較平穩。

    一場大疫情後,武漢還在修復之中。二手房價格已經擠了一輪水分。

    新房價格,多數持平。少數豪宅項目,略有上漲。整體上,價格可控。

    離婚買房,是沒有房票的人最便捷的方式。離了買,買了復婚。再離再買,如此循環。這種必須是真愛。如果假戲真做,陪了夫人又折房。

    二手房交易時,武漢按照房産證登記時間是否滿兩年計稅。滿2年,個稅1%。如果滿5年唯一住房,個稅減免;增值稅及附加,滿2年免征。

    2020年武漢新房加二手房累計成交25萬套,不及上海同期二手房30萬套的成交量。武漢還是新房市場。

    按照武漢當前的調控政策,嚴格執行,保持連續性與政策的穩定性,是能控制好市場的,沒有必要出台嚴厲的新政。

    上海與深圳的新政,是對市場的一種提醒,黃牌警告。特别是近期,上海樓市的躁動與高溫。但上海是自住與改善為主的市場,價格也不會有太大影響。新政限制買房資格與增加買房成本,並不能實質改變市場。

    2016年3月以來的上海樓市調控抑制了需求,非滬籍人口社保要求滿5年,到如今大部分人已符合要求,加之這4年房價平穩,目前貨币環境寬松,導致2020年集中釋放。

    2020年上海新房“千人搖”項目高達26個。2020年,上海豪宅市場異常火爆,總價1000萬元以上豪宅成交10878套,僅次于2016年歷史峰值的10974套,同比增長33%。

    調控就是過熱,澆一點涼水。武漢還沒到澆水的時候,至少在2021年不用。如果像上海一樣出台離婚買房新政,則是幾個部門聯合出台一個文即可,沒什麼難度,只是時候未到。

    文|楊光華( 地産寫字人)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楊光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