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英國“快時尚之王”破産賣樓 香港建灏地産5.8億接盤

观点网

2020-12-14 10:09

  • 如果本次交易成功,Corinthian House将是香港羅氏家族在倫敦收購的第二棟物業。

    傅士鵬 提起英國高街快時尚品牌,Topshop是當之無愧的No.1。

    該品牌早年間一度碾壓當紅的Zara和H&M,被譽為“快時尚之王”。

    基本每一位英國都市麗人的衣櫥里,都有一條Topshop的牛仔褲。

    令人唏噓的是,無論Topshop過去再怎麼風光,也抵擋不了如今的頹勢。

    2020年12月1日,Topshop母公司Arcadia集團正式進入破産管理程序,1.3萬個工作崗位面臨消失。

    為了度過破産難關,Arcadia老闆菲利普·奈傑爾·格林(Sir Philip Nigel Ross Green)爵士宣布:挂牌出售兩棟位于牛津街商圈的大樓。

    第一棟,是位于倫敦西區Tottenham Court Road的一棟五層大樓Corinthian House。

    該樓也是Arcadia旗下高街男裝品牌Burton原總部所在地。

    第二棟,則是位于牛津街的Topshop旗艦店,Vans和Nike也是這座大樓的租戶。

    如此優質的物業一挂上市場,就馬上被全球投資者盯上了,其中第一棟已經被香港人迅速出價買走。

    英倫投資客(2020年12月13日)最新獲悉,香港羅氏父子持有的建灏地産(K&K Property Holdings)将斥資6700萬英鎊(約合5.8億人民币),收購地標寫字樓Corinthian House。

    Corinthian House位于倫敦西區,地址為279 Tottenham Court Road, W1。

    大樓對面就是Tottenham Court Road地鐵站,離Leicester Square、Holborn和Covent Garden等地鐵站也都很近。

    該樓占地面積為34568平方英尺(約合3211平方米)。

    雖然Burton已經搬走,目前仍有蘇格蘭銀行、紅星球影業有限公司、Good Stuff、Pearl & Dean、Aquent、The Cinema Advertising Association Ltd及Halifax等租戶在租期中。

    按成交價來算的話,該樓每年租金收益率為4.3%。

    如果本次交易成功,Corinthian House将是香港羅氏家族在倫敦收購的第二棟物業。

    2019年12月,羅氏旗下的建灏地産曾以1.3億英鎊(約合13億港币、11億人民币)的價格收購了位于考文特花園的永久産權寫字樓Orion House。

    Orion House大樓總面積為10萬平方英尺(9290平方米),高15層,在低矮房屋為主的倫敦西區顯得格外顯眼。

    該樓被出租給多名租戶,其中就包括多家頂級對沖基金、設計公司、還有英國共享辦公提供商The Office Group(TOG)。

    巧的是,Corinthian House和Orion House都位于倫敦西一區,距離非常近,步行到對方只需7-9分鐘。

    Topshop老闆賣樓求生

    據悉,此次格林爵士之所以被迫出售Corinthian House大樓,是為了彌補該集團養老基金的高額赤字。

    根據2018年的數據估算,Arcadia集團的養老金赤字為5.37億英鎊,按“買斷”基準來算的話,赤字高達7.27億英鎊。

    Arcadia集團的最終所有者、格林爵士的妻子蒂娜·格林(Tina Green)上周承諾,将遵照養老金監管機構和受托人達成的協議,在幾天之内向養老基金支付5000萬英鎊,以縮小赤字。

    而為了湊足這筆養老金,格林爵士不得不将該樓對外出售,並對建築物申請了安全保護。

    由于養老金的窟窿實在太大,再加上企業因為疫情面臨破産,格林老爺子還無奈把占地面積10萬平方英尺、位于牛津街的Topshop旗艦店挂牌出售。

    前面提到過,除了Topshop,Vans和Nike也是這座旗艦大樓的租戶。

    别看Arcadia集團現在如此落魄,它也曾是全球服裝業的排頭兵。

    Arcadia總部位于倫敦,主營服裝零售業,鼎盛時期在英國擁有2500家門店。

    除了家喻戶曉的Topshop,旗下的知名服裝品牌還包括Burton,Dorothy Perkins,Evans,Miss Selfridge,Topman,Wallis和Outfit。

    香港建灏地産是誰?

    此次收購Corinthian House的香港建灏地産的持有者是羅家駒、羅建一父子。

    在新加坡投資酒店大獲成功後,羅建一和羅家駒回到香港,取兩父子的英文名(Kui & Kino),成立了如今的建灏地産(K&K Property Holdings),業務上主攻房産投資。

    至于羅氏父子背後的羅氏家族,則在香港名氣頗大。

    上世紀50年代,羅氏針織創始人羅定邦于由内地來港,因炒賣成衣配額發家,與麗新集團林百欣、萬泰制衣田元灏、肇豐針織方肇周,並稱為香港制衣“四大家族”。

    1996年羅定邦去世後,留下了10億家産,其中三分之一留給次子羅蜀凱執行,但其他家族成員随後表達了異議,並上訴到香港法院,爆發了全香港矚目的“針織大王家族争産案”。

    經過多次來回上訴後,羅氏家族終于分産完畢。

    最近英國樓市還有哪些新消息?

    除了香港羅氏父子的這筆投資,英國樓市最近一周也是遍地開花,學生公寓、豪宅和商業寫字樓均有交易,下面我将來做一個簡單的盤點:

    1、新加坡公司收購布里斯托學生公寓

    2020年12月4日,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以3930萬英鎊的價格,收購了位于布里斯托的一棟學生公寓Kings Square Studio。

    據悉,這是海外投資者在布里斯托第三次收購PBSA旗下的房産項目。

    Kings Square Studio位于布里斯托市中心附近,最初的用途是辦公大樓,但在2009年和2013年經歷了兩個階段的改建,最終轉變為學生宿舍。

    目前,Kings Square Studio為包括布里斯托大學和西英格蘭大學布里斯托國際學院(Bristol's International College)的學生提供住宿。

    在2020-21學年里,該公寓的301張床位幾乎全部滿員。

    2、倫敦豪宅開發商Fenton Whelan推進Park Modern項目

    2020年12月7日,倫敦豪宅開發商Fenton Whelan宣布繼續推進位于海德公園附近的Park Modern豪宅項目開發,該項目價值5億英鎊,包括57座豪華住宅,並與一家承包商簽署了一份價值1億英鎊的附帶設施建造合同。

    據悉,這些房産從一居室到六居室不等,起價為200萬英鎊。戶主将可以享受遊泳池、水療中心和電影院等設施。

    並能在陽台上俯瞰海德公園。

    3、Zara老闆再度出手倫敦西區高檔寫字樓

    最後,我們再來關注一下倫敦的寫字樓。

    2020年12月8日,曾經的全球首富、Zara創始人——阿曼西奧·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宣布将斥資近2億英鎊,競購一棟位于倫敦西區的寫字樓。

    阿曼西奧此次收購的物業是投資機構Columbia Threadneedle手中的聖詹姆斯廣場21号,其收益率在3.5%到3.6%之間。

    巧的是,香港利福國際集團(Lifestyle Intenational)的控股人劉銮鴻去年曾試圖收購該物業未果。

    如果交易完成,這将是阿曼西奧2020年在倫敦的首筆收購。

    去年12月,他曾以6.1億英鎊的價格,從Brockton Capital和Oxford Properties手中收購了West End office的開發項目the Post Building。

    在阿曼西奧再次買入倫敦之際,專業機構也針對英國商業地産的未來走向給出了自己的預測。

    Colliers認為,英國商業地産市場在2021年的回暖速度快于預期,這是因為投資者信心在疫情日趨穩定的情況下正在逐步恢復。

    此外,Colliers認為消費者支出回升和家庭儲蓄增加,也将有助于防止商業地産的二次衰落。

    尋求收益率和安全性的國際投資者和英國本土的機構也将進一步提振市場活動。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今天我們詳細介紹了在Topshop母公司破産的大背景下,香港羅氏父子迅速出手收購旗下資産的案例,再次證明香港人對倫敦一直虎視眈眈,時刻伺機出手。

    另外,通過盤點3筆英國地産的投資可以發現,随着英國解封、疫苗接種的鋪開,曾經因為疫情而冰封的英國商業地産市場正開始逐漸回暖,交易數量有所回升,表現在學生公寓、高端寫字樓等領域。

    Colliers預測在2021年,英國商業地産價格将保持總體穩定,明年投資額将反彈至疫情前即2018年的水平,達到600億英鎊。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