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記 | 行攝天下•並未塵封的門環

观点网

2020-04-26 23:55

  • 各式門環背後的文化各異其趣。

    蔡穗聲 我在祖國大地行走,探訪城鎮鄉村,尋覓那久遠年代的文化傳承。

    廣東汕頭濠江區馬滘街道鳳崗村

    每當我走過大院宅邸、農家小屋門口,都好奇地注視那門扇上或簡約古樸、或精美铮亮的門環。

    廣東汕頭澄海區蓮下鎮程洋岡村

    多少回春風里秋日下,我趨近門環端詳,審視其前世今生;多少回夏雨中冬寒里,我欲舉環輕叩,期盼“咿呀”聲中門扇半開,主人笑問“客從何來”?

    湖南永州江永縣上甘棠村

    朱漆褪色,門環染綠,喧嚣遠去,歲月靜好。

    古老門環,塵封了多少童年記憶、陳年往事?

    廣東汕頭濠江區馬滘街道鳳崗村

    門钹底座蓮花蓮子圖案,銜環柱頭連體喜字,寓意連生貴子、雙喜臨門,都是布衣百姓的良好願望。

    廣東梅州客天下客家小鎮

    在江西婺源,我發現一對花籃造型門環。門钹是花瓣造型,花籃刻有花紋,古色古香,洋溢着農家喜慶之氣。另一種心思,别一番意味。

    江西婺源江灣鎮

    南京楊柳村的門環别出心裁。長條形門钹,與鎖扣連在一起。圓環做成魚形,象征年年有余(魚)。

    南京楊柳村古民居群

    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是一幢沿街磚木結構舊式石庫門建築。這是上世紀初上海盛行的中西合璧住宅建築,門楣常用三角形、半圓形、弧形或長方形的花飾,類似西方建築門窗上部的山花楣飾;同時吸收了江南民居的式樣,以石頭做門框、厚木為門扇。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

    烏漆實心厚木門扇上的一對門環是小巧的門钹銜環,簡樸低調。它見證了劃時代的大事件,仍深藏不露。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

    迥異于門钹底座吉祥喜慶與低調風格的,是稱為鋪首的獸面底座。獸面多為椒圖。椒圖是古代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之第九子,狀像螺蚌,螺蚌遇到外物侵犯總是閉合殼口。椒圖面目猙獰可鎮兇辟邪,又“性好僻靜”,忠于職守,故讓其看守門戶,維護安甯。

    除了椒圖,獸面造型也有饕餮、獅、虎、螭龍等兇猛獸類的。

    貴州貴陽青岩鎮

    以獸面銜環作門環,屋主非達官貴人不可。

    在中國古代,鋪首材質表明主人身份,官府對此有明确規定,不得僭越。《明史》記載:“親王府四城正門以丹漆金釘銅環;公王府大門綠油銅環;百官第中公侯門用金漆獸面錫環;一二品官門綠油獸面錫環;三至五品官門黑油錫環;六至九品官門黑油鐵環。”

    廣東韶關南華寺鐘樓

    有的獸面銜環是秦漢風骨。其形象誇張,棱角分明,線條流暢,簡練有力,四角四字“富貴吉祥”。紋飾圖案精美,樸拙中見精細。

    它威嚴守護的糧倉,早已改建為國際攝影展的場館。

    廣東清遠連江舊糧倉

    有的獸面銜環是大唐風韻。形象豐腴圓潤,獸目怒睜,利齒尖舌,周遭飾以波紋。器形端莊遒勁,厚重里顯威嚴。

    它俨然新貴族,高據曾經舊漁村的山坡,笑迎四方賓客,俯視繁忙漁港。

    廣東珠海萬山島靜雲山莊

    唐代詩人杜牧回長安經過勤政樓,想當初唐玄宗定生日為“千秋節”,在此賜宴設酺,日夜笙歌。安史之亂後玄宗退位,“千秋佳節名空在”,賀壽的“承露絲囊”也不知所蹤。眼前勤政樓凄清落寞,紫苔荒草趁雨瘋長,攀爬到門扇上的鎏金銅鋪。

    詩人不禁感歎:“唯有紫苔偏稱意,年年因雨上金鋪。”皇朝失勢,累及皇宮鋪首落入莽草之中!

    廣東潮州韓文公祠

    我在異國他鄉旅行,觀摩歷史古迹,領略異邦風土人情。

    我發現,各式門環背後的文化各異其趣。

    日本東京淺草雷門寺在942年為祈求天下太平五谷豐登而建造,幾經火災焚毀,1960年重建。

    日本東京淺草雷門寺

    門環是銅制鎏金,以十六瓣層層綻放的菊花圖形為門钹。菊花在日本表示富貴,皇室家徽是“十六瓣八重表菊紋”。由門環的規格可見雷門寺的地位非同一般。

    日本東京淺草雷門寺

    位于印度“粉紅城”齋浦爾市中心的風之宮殿建于1799年。

    印度齋浦爾風之宮殿

    門钹狀如放射光芒的太陽。太陽神是印度神話中主要的神,從創造萬物的梵天身體一部分中誕生。11月份有太陽神節,人們在太陽神節的日出日落時分敬神,祈求孩子們幸福安康。

    印度齋普爾風之宮殿

    聖墓教堂位于有4000年歷史的耶路撒冷舊城,是耶稣基督遇難、安葬和復活的地方。它初建于4世紀初,幾經焚毀、被拆,12世紀十字軍入侵耶路撒冷後改建成羅馬式長方形教堂。

    耶路撒冷聖墓教堂

    歷經不同民族、不同教派的反復征戰、多次兵燹,門環尚能劫後余生,忠實守候,顯露出铮铮鐵骨,令人驚歎不已。

    耶路撒冷聖墓教堂

    門钹上刻滿的文字似是阿拉伯文。這可能是阿拉伯領袖薩拉丁1187年從十字軍手中奪回耶路撒冷,到1228年新的十字軍重返耶路撒冷為止41年間的文物了。

    耶路撒冷聖墓教堂

    初建于1801年的法國波爾多美術館,1875—1881年因火災損毀重建。

    如果把聖墓教堂的門環譬如為粗犷的士兵,那麼波爾多美術館的門環就像是體态婀娜的法國女郎。

    法國波爾多美術館

    門環結構和線條婉轉且柔和。卷草舒花,纏綿盤曲,紛繁瑣細,精致典雅。

    追求輕盈纖細的秀雅美,正是18世紀産生于法國並随後遍及歐洲的洛可可(Rococo)藝術風格。

    法國波爾多美術館

    最為有趣的是伊朗的門環。左門扇上是門钹銜圓環,供女性使用;右門扇上是門钹挂小鐵柱,供男性使用。怎麼回事?原來伊朗人民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婦女見丈夫以外的男人必須遮住身體絕大部分。圓環和鐵柱叩門的聲音不同,室内婦女聽到可分辨性别,決定是否需要罩上黑袍。

    今日伊朗城市的中青年女性已經不再嚴格遵守衣着規定了,僅僅是必須佩戴頭巾而已。

    伊朗伊斯法罕

    在埃及首都開羅的國家博物館大門,銜環的獸面是威武獅頭。

    獅為百獸之王,是埃及皇室權威的象征。獅在古埃及神話里是神秘地方和地府大門的守護者。哈夫拉金字塔前面的獅身人面像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征。

    埃及開羅國家博物館

    有些國家的門環選取神話人物圖形。

    友人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100多公里外的布拉索夫旅遊,号稱“吸血鬼城堡”的德古拉城堡就在這里。該城堡又稱作布朗城堡,始建于1377年。

    從友人拍攝的門環照片看,銅環上是長着蛇狀頭發的美少女頭像。這是希臘女妖美杜莎,她原是美麗少女,因吹噓自己比雅典娜還漂亮而被這位智慧女神變成蛇發女妖,任何直望她雙眼的人都會變成石像。美杜莎終被英雄珀耳修斯斬除。

    門钹有花紋圖案,造型精美考究。門钹與圓環渾然一體,已然沒有叩門功能,只是裝飾物。

    黃海土豆攝于羅馬尼亞

    布拉索夫吸血鬼城堡

    走過無數城鎮鄉村,閱盡世間百态,身心已倦。

    我懷念家鄉那惹銅綠的門環。門钹有原野花蔓,柱頭是隸篆文采,古樸之形與喜慶之意兼備。它沉穩而不失靈動,簡約又有神韻,不分晝夜睜大雙眼,有需之時傳遞音訊。

    它飽含了遊子的兒時記憶與母盼子歸的不盡思念。

    廣東汕頭濠江區馬滘街道鳳崗村

    終于,我踏上家鄉的青石闆小路。我摩挲門钹,淚眼朦胧,輕舉圓環,欲叩又止,屏息靜聽……

    我舉環輕叩,叩門聲在空蕩的小院回響。

    2008-2020年攝影

    2020年1-3月撰文、制作

    蔡穗聲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名譽會長,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蔡穗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