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億出售内地資産背後,李嘉誠正式買下英國最大酒吧集團

观点网

2019-10-14 09:47

  • 表面上李嘉誠去英國買酒,實際上買的還是不動産。

    傅士鵬 最近幾天,李嘉誠把大連地産項目作價40億出售給融創的新聞被炒得很熱。

    該項目由長江實業于2011年12月以19億買下,“囤地”8年之後,以兩倍價格套現。

    媒體們喜歡盯着李嘉誠撤資,卻忽略了同一時間發生的另一條新聞。

    在經過近兩個月的準備後,李嘉誠家族對英國最大酒吧集團和釀酒廠Greene King(格林王)的收購剛剛正式落錘。

    2019年10月9日,長江實業集團就收購英國釀酒廠及英式酒館運營商Greene King(格林王)一事,舉行了特別股東大會。

    在股東大會上中,長實向股東們解釋了為什麼要收購英國酒吧集團:

    長實自去年開始研究收購Greene King事宜,獲悉Greene King的2700家門店中八成為自持物業,且公司過往财務狀況維持穩健。

    在随後進行的投票中,長實股東以2,733,654,373支持(99.4%)、16,811,724反對(0.6%)正式通過了這份決議案,批準公司通過全資附屬公司CK Noble (UK) Limited收購英國Greene King。

    據長江實業的公告透露,公司将以全現金的方式收購在倫交所上市的Greene King(格林王)全部已發行股本。

    收購價格為46億英鎊(約430億港币,393億人民币)。

    作為英國富時250指數成分股之一,Greene King未來将從倫敦交易所退市,加入長江實業集團。

    醉翁之意不在酒?

    長實最近發布的這份公告,正好證明了我們此前文章的猜測。

    再看一遍公告里的這句話:

    自去年開始研究收購Greene King事宜,獲悉Greene King的2700家門店中八成為自持物業,且公司過往财務狀況維持穩健。

    可以看出,表面上李嘉誠去英國買酒,實際上買的還是不動産。

    公告說Greene King自己就在英國持有2000多個房地産物業,這意味着對李嘉誠家族來說,即便酒吧做不下去了,這些地産還可以被出租給其他公司、收取穩定租金。

    ▲Greene King旗下酒吧物業

    通過查閱數據,英倫投資客(公衆号:buylondon)發現,Greene King旗下物業包括釀酒廠、酒吧、餐廳、酒店等,占地面積約7000萬平方英尺(約700萬平方米),大部分是永久産權或長期租賃産權。

    而且,Greene King大部分酒吧都位于各大英國城市的黃金地段,占據着寸土寸金的位置。

    比如,下圖就代表Greene King在倫敦市區擁有的一部分酒吧,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基本上都集中在一區的黃金地段。

    ▲Greene King在倫敦市區持有的酒吧

    當然,純地産之外,酒吧巨頭格林王的品牌價值其實也不差。

    Greene King(格林王)創辦于1799年,至今已有220年歷史。

    Greene King創始人是本傑明·格林(Benjamin Greene),總部位于英國薩福克郡的貝里聖埃德蒙茲(Bury St Edmunds),現在是英國第一大酒吧運營商和釀酒商,在英國擁有2700家酒吧、餐廳和酒店。

    除了運營酒吧,Greene King的釀酒業務同樣出色,以修道士啤酒(Abbot Ale)、Old Speckled Hen及Greene King IPA等啤酒品牌聞名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10月主席訪英期間,和卡梅倫在英國小酒吧品嘗炸魚薯條時,卡梅倫為兩人點的啤酒就是Greene King旗下的産品 Greene King IPA (格林王IPA)。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