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再出手海外,7.2億要買倫敦藝術大學LCF校區?

观点网

2019-07-02 18:36

  • 那邊和暴風的52億海外投資羅生門還沒完結,光大這邊又出手了。

    傅士鵬 英倫投資客(2019年6月24日)獲悉,光大集團旗下地産物業公司——光大永年(Everbright Grand China Asset)已經同意收購位于英國倫敦市中心的一處房地産物業,收購價格為8200萬英鎊(約7.2億人民币)。

    該物業地址為272 High Holborn,目前被出租給倫敦藝術大學的倫敦時裝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簡稱LCF)。

    倫敦藝術大學倫敦時裝學院是世界六大時裝學院之一,在英國與聖馬丁齊名,男裝設計甚至超過聖馬丁。

    光大永年剛剛買下的倫敦時裝學院Holborn校區地理位置非常優越,位于倫敦一區,緊鄰大英博物館和科芬特花園,靠着Holborn地鐵站,與倫敦政經(LSE)僅一街之隔。

    從投資的角度看,光大剛剛買下的教學樓為永久産權物業,單價約為1062英鎊每平方英尺,合人民币10萬一平米。

    大樓年租金回報率為4.4%,目前倫敦時裝學院的租期還剩11年,這意味着光大永年未來11年每年都能收到大約3100萬人民币的租金。

    大名鼎鼎的倫敦藝術大學旗下總共有六所學院: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倫敦時裝學院,坎布韋爾藝術與設計學院,溫布爾頓設計學院,切爾西設計學院與倫敦傳媒學院。

    倫藝中與時尚相關的專業一般都集中在中央聖馬丁與倫敦時裝學院。

    作為世界知名的服裝院校,本文主角倫敦時裝學院的服裝設計專業在BOF的Global Fashion School Rankings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和聖馬丁各有千秋,也是唯二的能在倫敦時裝周設立專場的院校之一。

    倫敦時裝學院盛産頂尖設計師,著名鞋子設計大師Jimmy Choo,著名服裝設計師J.W. Anderson,著名黑人名模Alek Wek等均畢業于倫敦時裝學院。

    從這個角度看,倫敦時裝學院經營有方、不愁生源,是一名合格的租客,光大永年可以放心當收租公,不用擔心收不到租金。

    與之前52億收購英國MPS相比,這筆海外投資打水漂的幾率很低。

    光大永年是誰?

    這次出手英國的光大永年是光大集團旗下的地産物業管理公司,主營業務是物業租賃,即光大集團旗下的“包租公”業務。

    光大永年擁有、出租及管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物業,亦擁有及出租位于雲南省昆明市的一項物業。

    光大永年于2017年由光大分拆而來,目前在港交所上市,早在光大永年上市時其實就表示過會集資收購英國主要城市的物業。

    從城市上看,光大永年主要考慮收購倫敦或其附近的商業大廈,目前並不會考慮投資英國以外的地區。

    光大在英國都買了什麼?

    除了前面提到的倫藝教學樓和目前還在官司中的英國體育傳媒公司MPS,光大集團還在英國收購過别的資産:

    1、滬倫通開通兩年前提前布局,收購英國券商

    2017年5月22日,光大證券通過其持股70%的香港新鴻基金融集團,成功收購位于倫敦金融城的英國券商及投研機構North Square Blue Oak Ltd全部股份。

    收購完成後,光大證券正式取得英國機構經紀、專業研究和企業融資業務資格,國際業務登陸英國市場。

    英國券商NSBO成立于2004年,總部設于倫敦,與歐洲、美國、香港和新加坡等的全球知名機構投資者有長期合作關繫,客戶主要為資産管理規模超過20億美元的大中型機構客戶。

    NSBO提供的服務主要包括金融研究,全球股票經紀,ETF交易執行等。

    NSBO是倫敦證券交易所成員,受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監管,並獲其許可開展機構經紀(不包括零售經紀)、專業研究和股債權融資、配售、兼並收購等企業融資業務,曾完成多項配售和收購等項目。

    2、收購英國旅遊景區多家酒店

    2018年11月6日,光大集團以275萬英鎊(2475萬人民币)的價格,收購了位于英國西北部坎布里亞郡彭里斯鎮(Penrith)的喬治酒店(George Hotel)。

    該酒店是光大集團在英國收購的第四家酒店,也是去年在肯德爾(Kendal)收購Stonecross Manor酒店後,在坎布里亞郡(Cumbria)收購的第二家酒店。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