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英國确定對海外買家加稅,重磅征稅草案正式曝光!

观点网

2019-02-12 16:37

  • 意味着英國已經在啟動程序,準備逐步把海外買家稅寫入英國稅法。

    傅士鵬 剛剛,英國“海外買家稅”征稅草案正式曝光,海外投資者在英國買房将面臨更高的印花稅。

    2019年2月11日晚間,英國稅務局HMRC在其官網公布了一份征稅細則,正式就“海外買家稅”開啟公衆咨詢。

    這份征稅草案長達42頁,主要是提議對在英格蘭和北愛爾蘭購買住宅的非本國居民征收1%的印花稅附加費,並将向英國社會公衆廣泛征集意見。

    英國政府正式發布“海外買家稅”征稅細則,意味着英國已經在啟動程序,準備逐步把海外買家稅寫入英國稅法。

    英國将于2019年5月6日正式結束此次公衆咨詢,“海外買家稅”最快将于今年秋季預算案生效,日期大約在2019年10月底或11月初。

    “英國海外買家稅”來襲,征稅細節曝光

    剛剛發布的“海外買家稅”征稅細則總共42頁,算是第一次正式曝光征稅細節。

    對此,我搜索了一些關鍵字,和大家分享一下其中的關鍵點:

    1、如何定義“海外買家”?

    總的來說,這次加稅針對的是不住在英國的海外機構和個人投資者,那些在英國工作、生活的外國人不會受到“海外買家稅”的影響。

    在細則里,我找到了關于non-resident(海外買家)的定義。

    對于個人買家來說,以房産交易日往前推12個月(一年),如果在這12個月(一年)内,個人買家在英國居住的時間少于183天,即為“海外買家”,需要支付額外印花稅。

    對于公司買家來說,如果使用在英國注冊的公司購房,但該英國公司股東為外國人,那公司也需要支付額外印花稅。

    2、到底加多少稅?

    在剛剛發布的征稅草案里,英國稅務局舉了很多例子,來說明到底如何征稅,征多少稅。

    但簡單來說,其實就是在原來印花稅的基礎上,再多支付總房價的1%,作為額外印花稅。

    上圖為英國現行印花稅稅率,由于海外買家稅還未正式啟動,因此就今天來說,英國對于本地和買家的征稅標準依然是一視同仁。

    英國當前使用階梯累進制印花稅,房子越貴,印花稅越高,第二套或者投資出租房再額外交3%。

    首套房買家如果購買30萬英鎊以下的房産,則免除所有印花稅,對于倫敦地區的首次購房者,如果購買50萬英鎊以下的房産,總價内30萬英鎊這一部分可以免除印花稅。

    上圖為拟推行的海外買家在英國買房印花稅率,對比上一個表格,很明顯可以看出,對于海外買家來說,每個稅檔都比過去增加了1%。

    需要強調的是,這個額外的印花稅是在當前印花稅率的基礎上給海外買家單獨加稅,這意味着購買第二套房的海外投資客在2016年推出的額外3%印花稅基礎上,還要再多付1%的稅。

    3、準備來英國定居的“海外買家”,可以退稅!

    英國不希望剛剛頒布的“海外買家稅”阻礙投資者來英國定居,因此新增了一條相對人性化的規定:

    只要這個海外買家,在房産交易日往後推的12個月(一年)内,到英國住滿了183天或者以上,那他就可以申請全額退還“海外買家稅”。

    簡單來說,海外買家買完英國的房子,並交完稅後,如果在之後的一年内搬到英國定居並住滿183天以上,就可以申請退稅。 

    4、舉例

    幹巴巴的條文講了這麼多,我接下來舉一個細則中的例子,大家應該就清楚了。

    Sarah是加拿大人,于2023年2月1日在英國買了一套房,價格是30萬英鎊,根據“海外買家稅”的規定,Sarah需要支付額外1%,也就是3000英鎊的“海外買家稅”。

    Sarah之所以到英國買房,是為了之後搬來英國工作,買房後的一年内(2023年2月1日到2024年2月1日),Sarah在英國住了290天。

    于是,Sarah達到了退稅條件,可以申請退回3000英鎊的“海外買家稅”。

    “英國海外買家稅”因何而來?

    先說兩份英國政府于2017年開展的調查:

    約克大學的調查研究顯示,在2014-2016年,倫敦13%的新房被沒有居住在英國的海外投資客買走。

    倫敦國王學院(KCL)發布的研究報告則顯示,海外買家比例每增加1%,英國房價将上升2.1%,強調了海外買家炒高了英國房價。

    根據這兩份調查,英國政府認定由于當前海外買家和英國人支付的購房稅率完全一樣,讓海外買家購房更容易,會造成英國房價越來越高,並使得英國本地人購房難度加大。

    英國政府統計,如果對海外買家新增1%的印花稅,将會為英國帶來每年4000萬英鎊的額外收入,而這些收入可以用于幫助英國本地人建造保障房。

    從政治的角度說,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這個時候提議對沒有選票的海外買家征收額外印花稅,也是為了收買年輕選民的選票,穩固自己的首相之位。

    海外買家稅影響幾何?

    最後簡單談談海外買家稅的影響,這次要對海外買家加的是印花稅,印花稅屬于交易稅,只有在交易的時候才會産生,因此這次主要會影響未來打算來英買房的海外投資客,增加一部分購房成本(1%)。

    考慮到英國沒有房産稅,已經在英國買房的海外買家不會受到海外買家稅的影響。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海外買家稅”當前處于公衆征詢階段,最快也會是在2019年10月生效,因此現在還算是在政策緩沖期。

    政策緩沖期其實也可以解讀為交易加速期,很可能會帶來一波集中購買。

    類比2016年前那次印花稅改革:英國政府在2015年11月的秋季預算案上發布了印花稅新政:買房出租和二套房買家在英國買房要多支付3%的印花稅,並表示新政将于2016年4月正式生效,給了接近6個月的政策緩沖期。

    2015年11月-2016年4月這段時期,大家為了少交3%,都趕在4月之前買房,因此帶動了英國房産交易量在這段時間迅速上升,意外推動了一波搶房潮。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