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政策加碼助力經濟築底

观点网

2019-01-22 15:18

  • 逆周期政策與改革措施的協同發力,下半年中國經濟或将有所企穩,預期2019年中國經濟有望呈現前低後穩的态勢,全年GDP或為6.2%左右。

    沈建光 今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中國經濟年報,總體來看,2018年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超出年初預期,在内外部雙重壓力下,中國經濟增速逐季回落,四季度GDP增速降至6.4%,凸顯了“變中有憂”。當然,伴随着年底宏觀逆周期政策的逐步發力,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工業生産等數據實現了低位反彈,投資持續下滑的态勢也得到遏制,顯示政策加碼正在助力于經濟築底。

    展望2019年,考慮到政策落地的時滞,以及前期貿易“搶出口效應”的逐步消退,預計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仍将處于尋底的過程。當然,一旦中美貿易談判取得積極結果,加上逆周期政策與改革措施的協同發力,下半年中國經濟或将有所企穩,預期2019年中國經濟有望呈現前低後穩的态勢,全年GDP或為6.2%左右。

    2018中國經濟變中有憂

    投資的持續下滑是拖累中國經濟增長回落的最主要因素。2018年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9%,比2017年回落了1.3個百分點。其中,受制于前期去杠杆與債務約束,基建投資增速出現大幅下滑,2018年全年基建同比增長僅為3.8%,比2017年19%的增速降低了15.2個百分點。當然,從高頻基建增速來看,伴随着基建補短闆政策加碼,特别是近期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加速審批和開工,基建持續下行的态勢在四季度已經得到扭轉,是個利好。

    房地産投資穩步回落。相對來說,2018年房地産投資的回落态勢是有限的,全年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9.5%,較1-11月下降0.2%,呈現的是穩步回調的态勢。此外,當前房地産市場仍舊面臨壓力,如房地産竣工面積為同比負增長、房地産銷售增速下降、土地購置成交價款增速回落等等,但房地産新開工數據仍在加速。展望2019,考慮到去庫存已經取得較好效果,且前期棚改貨币化政策已經逐步退出,預計2019房地産市場大概率會有所降溫,而房地産政策也有望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調下,迎來因城施策,局部微調。

    制造業投資數據整體表現相對不錯,全年增長9.5%。其中,高新技術制造業投資是亮點,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如專用設備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投資全年增速分别為15.4%、13.4%、16.6%;相反,傳統制造業如汽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等表現不佳。

    貿易數據對經濟下滑的拖累是最近兩個月出現的新迹象。雖然今年中美貿易紛争加劇,但前期企業為避免被加稅,存在搶出口的迹象,使得中國貿易數據整體上保持活躍。然而,自11月進出口數據降至個位數後,12月中國出口(以美元計)同比下降4.4%,進口同比下滑7.6%,雙雙跌至負值。可以觀察到,在重點出口區域中,對美出口下滑最快、當前增速最低,中美貿易情況惡化及貿易戰帶來的全球負面效應已成為貿易下滑的重要原因。在筆者看來,短期内決定對外貿易走勢的關鍵仍是當前正在進行的中美貿易談判。考慮到當前中美談判形式較為樂觀,若90天期限内貿易協議能夠達成,外貿數據很可能在短期下滑後逐步企穩,在2019年呈現出前低後高的走勢。

    相比于投資的持續回落以及淨出口對增長的負貢獻,消費仍然對中國經濟起到了穩定器的作用,是相對的亮眼。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比11月回升了0.1個百分點。其中,汽車消費同比增速為-8.5%,仍是消費的主要拖累;相比之下,12月房地産相關消費表現相對不錯,對消費數據形成了支撐,其中,建築及裝潢材料類、家具消費、家電消費同比增速分别為8.6%、12.7%、13.9%,特别是家具,相比11月8%的增速有較大反彈;此外,由于年底臨近節假日,煙酒類同比增長8.4%,回升較快。

    此外,盡管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受到汽車、石油制品等因素的拖累在前期有一定下滑,但服務類消費卻持續高增長;2018年消費對GDP的貢獻率提升明顯,最終消費支出對GDP的貢獻率達到76.2%,相較去年同期上升18.6個百分點。展望未來,随着減稅降費措施逐步落地,居民長期可支配收入或将得到改善,預期2019年消費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

    “六穩”政策加碼,經濟或正在築底

    不可否認,2018年中國經濟超出年初預期,在内憂外困之下,呈現較大下行壓力;展望2019,即便當前市場對于未來中國經濟形勢並不樂觀,但筆者關注到,在表現不佳的經濟數據背後,其實也孕育着一些轉機,幫助中國經濟實現築底過程。

    一是外部方面,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2019年的外部貿易風險有可能會比2018年有所緩釋。二是近來中國國内的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不斷加碼,短期有助于穩定信心。

    例如,2019年開年,貨币政策與财政政策均十分積極,全面降準、對小微企業的減稅大禮包等都顯示“六穩”政策早于預期,更大規模減稅、降低社保繳納基數等政策也在加速讨論之中;發改委、商務部、以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也就擴大消費規模,促進汽車、家電消費等做出部署,持續消費企穩。

    當然,政策效果的顯現或有時滞,對政策效果起色尚需保持耐心。從歷史上來看,之前幾輪以貨币政策放松、基建投資和房地産驅動為主的“穩增長”措施,通常從發力實施到效果顯現至少需要2-3個季度;考慮到本輪“穩增長”措施已然啟動,雖然内容較以往有明顯不同,着重強調減稅和開放的作用,基建和房地産角色有所弱化,但在政策發力下,預計中國經濟有望逐步築底。

    此外,除了宏觀政策調整,考慮到2019年美國面臨的經濟下滑态勢、以及國内房地産政策調整空間不大,貨币政策傳導有效性下降等背景,筆者認為,本輪穩增長周期需要出台比以往更多實質性的改革措施,特别是财稅改革與土地改革的加速落地步伐,通過釋放制度紅利的途徑,才能實現扭轉預期、穩定經濟的效果。綜上,筆者預期,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或将前低後穩,伴随着政策以及更多改革措施的落地,下半年中國經濟有望逐步回暖,預計2019年全年GDP增速或将達到6.2%。

    沈建光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

    撰文:沈建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