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剛:12月一二線城市的房價都上漲?

观点网

2019-01-18 10:48

  • 更能體現市場真實情況的二手住宅市場數據,恰恰給出了與商品住宅截然相反的結果。

    1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8年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

    數據顯示: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漲幅均比上月有所擴大,其中廣州環比上漲幅度最大,上漲高達3%; 二線城市中除了南京、廈門和甯波之外,房價環比也都上漲。

    此次房價數據一經發布,引發市場的強烈關注

    1.jpg

    ▲2018年12月商品住宅價格指數

    更能體現市場真實情況的二手住宅市場數據,恰恰給出了與商品住宅截然相反的結果。

    12月,4個一線城市的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均呈現出不同程度的下跌,廣州環比下跌幅度最大,下跌0.4%。

    2.jpg

    ▲2018年12月二手住宅價格指數

    其實,12月中央政府已經減緩了對限價的壓力,各地将過去一年多中積累的“已線下簽約但未網簽”的高價商品房陸續網簽,從而導致了價格的上漲。

    早在2018年9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18年8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當時數據顯示8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價格中,僅廈門環比微跌0.1%,南京、北京持平,其他67個城市全部上漲,房價呈現罕見的大面積上漲。

    當日,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及全國房地産市場變動情況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經濟之聲《每日财經》欄目發表評論。

    9月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令人意外。

    1. 自2016年9月30日實行限價政策以來,中國主要城市的商品住宅價格就普遍失真。即使是真實的市場價格數據,也並不能反映市場的真實面貌。

    2. 下半年市場進入降溫階段,但8月統計局數據顯示僅1個城市下跌,與市場顯示情況大相徑庭。

    出現如此情況,原因復雜。房企加緊出貨、之前高價樓盤的簽約滞後、限價趨松帶來一些高價新盤的入市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當時8月數據與市場情況不吻合的情形。

    時過近半年,全國市場已經出現非常明确的降溫,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價格指數與市場的實際情況不符。

    但一切依然照舊。

    國家統計局仍以這個數據發布。

    這給對市場不了解的政府決策部門、媒體部門和社會公衆,造成了房價還在上漲,甚至漲幅還不小的錯覺。

    一切都源于限價政策。

    要為兩年來的限價政策買的單,恐怕還遠遠沒有結束。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丁建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