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2019影響中國經濟走向的關鍵

观点网

2019-01-03 18:29

  • 筆者認為,美國經濟回調與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與中國内部中國房地産政策與市場,需要重點關注,而二者如何演化也将成為決定2019年中國經濟的關鍵。

    沈建光 美國經濟回調與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加上中國房地産政策與市場,需要重點關注,而二者如何演化也将成為決定2019年中國經濟的關鍵。

    2018年中國經濟經歷“内憂外困”,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國内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民營企業運行困難等問題十分突出,引發市場信心普遍不足。展望2019,情況能否得到轉機?筆者在FT中文網專欄文章《2019:探尋中國經濟樂觀的理由》中曾提到當前一些積極信号正在出現,如中美貿易談判重啟給貿易戰休戰帶來可能,國内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加大,有助于穩定信心。

    然而,政策底出現後,中國經濟能否切實取得“六穩”的效果?還有哪些因素會成為影響明年經濟企穩的不确定因素?筆者認為,美國經濟回調與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與中國内部中國房地産政策與市場,需要重點關注,而二者如何演化也将成為決定2019年中國經濟的關鍵。

    警惕美國經濟減速的負面沖擊

    得益于特朗普大力度的減稅政策,美國經濟2018年增長超預期。然而,展望2019年,伴随着美國稅改紅利的消退,結構性問題的困擾,以及美國政治方面的風險不減,美國經濟可能會出現觸頂回落的态勢,而這将對美國乃至全球市場産生影響。

    具體來看,一是稅改紅利消退對明年美國經濟增長或将造成負面拖累。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超出預期,二季度4.2%,三季度3.5%,但主要與稅改紅利帶來的企業盈利改善,低失業率和居民薪酬上漲拉動消費支出增加密切相關。11月美國失業率創50年來新低,達到3.7%。同時,帶動零售超預期上漲,PMI指數創14年新高。然而,随着明年稅改利好基數效應消失,貿易戰負面影響顯現,美國财政政策空間已越來越小,美國經濟或将承壓。

    二是危機十年,美國經濟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並未明顯改觀,貨币依賴與稅改政策刺激下的美國經濟反彈内生動力不足。一直以來,美國勞動力參與率偏低、基礎設施較差制約了企業投資,雖然前期美國個人消費強勢帶動經濟增長,但制造業占GDP的比重卻持續下滑。美聯儲12月議息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下調了對未來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期,預計2019年美國GDP預期為2.3%,比9月回調了0.2個百分點。

    三是美國兩黨政治分裂空前加大,對美國經濟復蘇形成掣肘。因兩黨就邊境修牆計劃的撥款問題未達成一致,美國政府于12月22日正式部分關門。聯邦政府關門顯示了美國兩黨之間的分歧在不斷加大。今年11月民主黨在中期選舉拿下衆議院,預計今後特朗普政策推行将遇到更大的阻礙。明年兩黨博弈加劇,将導致美國經濟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特朗普基建政策推行也将遭到更大的阻力和掣肘。

    美國經濟如果由強勁復蘇轉為放緩,将從多個層面對全球市場造成影響。例如,在美聯儲加息路徑方面,預計會更加溫和,目前市場大部分預期2019年美聯儲加息1-2次,這可能使得美元走勢也發生扭轉,預計2019年美元有很大可能将會走弱,這對于新興市場國家或許是個利好,人民币貶值壓力也将得到緩釋,甚至是升值。

    此外,美國金融市場是否會加速回調仍然面臨較大不确定性。當前美股股指較高,已經顯示出較強的失衡特征。由于基本面轉差與加息推進,10月以來美國金融市場出現明顯下探。截至12月24日收盤,標準普爾500指數、道瓊斯工業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分别較年内高點下跌了19.8%、18.8%、23.6%,已經進入“技術性熊市”。美國金融市場巨幅波動,凸顯了投資者的恐慌情緒,而這種恐慌情緒是否會外溢也是值得警惕的。

    當然,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波動,可能會讓特朗普更加注重内部風險,也恰是出于這種考慮,其短期内亦有與中國促成貿易戰休戰的需求,中國當下也表現積極,如開啟進口美國大豆和石油,表态進一步開放市場,強調競争中性原則等都為2019年貿易戰緩釋奠定基礎。從長期來看,不得不警惕的是,中美博弈的升級已從貿易戰延伸至更廣泛的領域,盡管貿易戰由于中美之間雙赢或者雙輸的屬性可以避免,但中美在政治、意識形态、經濟制度等多方面的分歧,都使得兩國博弈具有復雜性和長期性。

    房地産是否會放松及其影響?

    近年來,中國房地産周期與中國經濟周期始終密切相關,每輪“穩增長”政策也離不開房地産政策的放松。然而,展望2019,房地産政策是否會服務與“穩增長”再度有所松動?房地産政策的變化又會對中國經濟産生哪些影響?

    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來看,2019年房地産政策仍沿用了“房住不炒”、“構建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的表述,意味着當前決策層不會啟動全面放松房地産以達到“穩增長”目標。但即便如此,在防風險與“穩增長”平衡之下,考慮到前期房地産調控政策過緊,避免房地産對經濟的負面拖累,通過政策微調,進而改變前期過緊的房地産政策,将房地産政策回歸中性,起到經濟托底的效果,也是很大可能會發生的。

    例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房地産的表述亦提到“因城施策、分類指導”,強調“夯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結合近期部分城市出現的房地産調控調整動作,如菏澤取消限售、廣州深圳下調房貸利率、珠海放松限購等,筆者認為,這種邊際調整已然發生。

    除此以外,前期房地産調控為抑制房地産泡沫踩下了急刹車,但由于政策嚴厲,剛需購房需求也受到抑制。未來圍繞支持剛需首套房的界定可能更為清晰,以支持剛需購房;同時,限購、限售等行政手段也有悖于市場化的操作原則,在投機需求抑制、預期穩定的背景下,未來部分城市也很可能會在此方面出現改變。另外,配合貨币政策環境的整體寬松,房貸利率也會相應出現一定回落。

    綜上,筆者預期,明年房地産政策的主基調仍将因城施策,以微調為主,考慮到房地産泡沫對經濟的諸多風險,預計全國範圍内不會迎來大規模放松的政策調整。當然,與以往“穩增長”的動力源不同,一旦缺少了房地産全面寬松政策的支持,本輪政策發力能否達到防範短期經濟下滑的效果尚待考驗。

    在筆者看來,房地産政策空間有限的背景下,若想達到“六穩”目標,除了宏觀政策調整以外,此次需要出台比以往更多的實質性的改革政策,且加速落地步伐,才能夠通過釋放制度紅利的途徑,防範經濟失速。筆者認為,經濟體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稅體制改革、加速開放等就恰好是改革開放的重點,若能大刀闊斧的推進,有助于扭轉短期政策困境,從長期制度上做出更多探索,扭轉預期,穩定經濟。

    沈建光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

    撰文:沈建光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