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1.3萬人!英國電信賣樓求生,香港豪門欲22億接盤

观点网

2018-12-10 16:04

  • 建灏地産由羅定邦孫子羅建一管理,如果收購成功,将成為香港建灏地産在倫敦的第一筆收購。

    傅士鵬 近期因為剝離華為設備而身處漩渦中心的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簡稱BT)自身也不樂觀。

    英倫投資客(2018年12月9日)獲悉,英國電信即将完成出售其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全球總部大樓(BT Centre),售價約為2.2億英鎊(21.9億港元,19.25億人民币)。

    以制衣起家的香港豪門家族——羅氏針織第三代成立的建灏地産(K&K Property Holdings)在競購中處于領先地位。

    羅氏針織創始人羅定邦于上世紀50年代由内地來港,因炒賣成衣配額發家,與麗新集團林百欣、萬泰制衣田元灏、肇豐針織方肇周,並稱為香港制衣“四大家族”。

    建灏地産由羅定邦孫子羅建一管理,如果收購成功,将成為香港建灏地産在倫敦的第一筆收購。

    英國電信總部大樓BT Centre位于倫敦金融城黃金地段,英國電信從1874年開始就一直在此地辦公,距今已經有144年的歷史,下圖所示的這棟最新總部大樓建成于1985年,一共10層,辦公面積高達27.3萬平方英尺。

    英國電信總部大樓具體地址為81 Newgate Street,郵編EC1A 7AJ,在聖保羅大教堂和St Paul地鐵站正對面,旁邊就是倫敦證券交易所。

    可以看出,英國電信的這棟總部大樓不但地段極佳,且面積龐大,還能進行重新開發,是倫敦金融城内不可多得的優質投資標的。

    英國電信于今年五月聘用了中介出售該樓,對外要價2億英鎊,大樓進入市場後迅速吸引了大批買家競購,截止12月共有40組投資者預約看樓。

    目前英國電信總部大樓已經進入第二輪競價階段,一共10家機構投資者進入第二輪,戰況可謂非常激烈。

    除了處于領先位置的香港建灏地産,參與第二輪競標的投資者還包括:英國本土地産私募基金Evans Randall,專注投資歐洲地産的英國房地産資管平台Henderson Park,英國老牌地産巨頭Land Securities,加拿大地産公司Brookfield,倫敦上市開發商Helical,專注倫敦市中心寫字樓開發的的地産公司Derwent London。

    此前參加過第一輪競標,但因為競争激烈而被淘汰、或主動退出的投資者還包括新加坡主權基金GIC、共享辦公巨頭Wework旗下的WeWork Capital Advisors、共享辦公集團Workspace等。

    英國電信為何賣樓求生?

    上面看出,英國電信總部大樓進入市場便引發瘋搶,既然如此,為什麼英國電信還執意要賣?

    英國電信原為英國國營電信公用機構,由英國郵政總局管理,1981年10月1日脫離英國皇家郵政,變成獨立的國營機構。

    1984年,在保守黨撒切爾夫人執政下,英國電信向市場出售了50%股權,正式成為民營公司,並失去了在英國電信行業的壟斷地位。

    如今,英國電信面臨沃達豐、維珍、Sky等巨頭的激烈競争,寬帶、電話等業務節節敗退,即便在2016年斥資125億英鎊收購英國移動運營商EE,依然難阻各項财務數據下滑的命運。

    英國電信發布的最新财報顯示,今年依然未能實現過去3個月的營收目標,並預測今後兩年增長前景堪憂。

    2017年,英國電信被迫減記其全球服務業務意大利分支價值。此前,意大利分支卷入會計醜聞,給英國電信造成了超過5億英鎊的損失。

    英國電信預測,2018至2019财務年度,其營收可能進一步減少大約2%。

    财務狀況持續低迷之際,英國電信還在今年宣布了裁員計劃。

    2018年5月10日,英國電信正式宣布,将裁減1.3萬個工作崗位(這一數量占英國電信10.6萬總員工數的12%),並出售位于倫敦金融城的總部大樓。

    英國電信這次裁員,也是英國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企業裁員之一。

    英國電信說,裁員将耗費3年時間完成,主要影響後台辦公室和中層管理人員,三分之二的裁員将發生在英國,剩余的裁員會在英國外的全球辦公室。

    英國電信表示裁員可以簡化公司治理架構,並在3年時間内為公司省下15億英鎊。

    根據英國電信的财務報告,英國電信2017年的公司運營成本高達160億英鎊,是本次裁員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因為财務狀況不佳,市場普遍預測英國電信會被出售,潛在收購方很可能是已經持股英國電信12%的德國電信。

    英國電信營收之所以表現低迷,主要還是技術原因。

    根據Business Insider的報道,英國電信的技術極其落後,升級技術的改進工作往往久拖不決。

    Business Insider在報道中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英國電信的許多交換機是将客戶房屋連接到英國電信的“中繼線”電話和互聯網服務的本地站點,現在仍然依賴VAX小型機,這項技術可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VAX的計算能力甚至低于手機。

    也就是說,當中國、韓國這樣的亞洲國家使用光纖寬帶,互聯網速度高達每秒千兆位時,英國電信還在銅線上不停掙紮。

    亞洲從零開始建立了全新的基礎設施,英國卻正試圖使用最初安裝在20世紀20年代的銅線電話繫統來運行網絡,而這也是英國電信在市場競争上節節敗退的重要原因,守舊的思想讓英國電信每次建立新産品時,都必須把新産品和舊繫統相結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兩天前(2018年12月7日),由于美國方面的壓力,英國電信宣布将在兩年内把華為設備從其核心4G網絡中剝離,並把華為排除在其核心5G網絡設備供應合同的競標程序之外。

    這樣一來,英國電信升級技術的工作又一次被拖延。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道,英國電信此前曾表示,華為的設備比競争對手諾基亞和愛立信開發的設備更先進。

    總結來說,技術上的落後導致英國電信在市場上競争力低下,失去壟斷地位後其财務狀況連年走低,不得不裁員,甚至變賣總部大樓。

    2009年,英國電信宣布了一項名為P28的計劃,表示将在未來5年,通過出售寫字樓或縮減辦公空間,每年節省至少6500萬英鎊。

    2014年,英國電信繼續宣布,還要減少100萬平方英尺的辦公空間。

    2018年,随着總部大樓即将完成出售,英國電信開始尋求租賃新總部,目標空間約為15萬平方英尺,比過去27.3萬平方英尺的總部小了近一半。

    英國電信新總部備選包括位于東倫敦的金絲雀碼頭二期Wood Wharf、奧運新城Stratford的 International Quarter。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