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剛:1031政治局會議不再提“遏制房價上漲”

观点网

2018-11-01 10:24

  • 不提房地産市場,不等于不關注房地産市場。

    丁建剛 在731政治局會議三個月之後,1031政治局會議坦承: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隐患有所暴露。對此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采取對策。

    這個對經濟形勢的表述,比三個月前的731政治局會議所提的“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嚴峻程度大大提高,幾乎是前所未有。

    1031政治局會議重提六個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並對全社會關于“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中的困難,資本市場面臨的嚴峻形勢,以及在華外資企業權益”等問題的重大關切給予了回應。

    最最最重要的重點:

    1,沒有再提“去杠杆”。

    2,只字未提“房地産市場”。

    三個月前的731政治局會議中,“房地産市場”作為六項重點工作之一,甚至前所未有的提出了“遏制房價上漲”的說法。

    可以非常明确的确定:

    “遏制房價上漲”提法結束了,房地産市場政策走向面臨轉折。

    實際上,兩天前《新華社:如何看待未來房價走勢?》文章“要按照731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的‘堅決遏制房價上漲’,絕不會允許房地産調控半途而廢,前功盡棄,不會允許任何放松原已建立的調控政策體繫”等提法被徹底否定。

    不提房地産市場,不等于不關注房地産市場。

    恰恰是由于房地産市場中市場預期和市場形勢面臨着極大不确定,目前政策還無法表述。

    根據未來一段時間市場的變化,政策松綁,甚至有新的政策出台,将是大概率事件。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