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資重建倫敦高盛總部 香港大佬劉銮雄悄悄轉移主戰場

观点网

2018-10-26 23:04

  • 由于香港樓市低迷,華人置業正逐漸把主戰場遷往英國,其财報透露的英國收入占比持續攀升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傅士鵬 英倫投資客獲悉,香港地産大亨、華人置業實際控制人劉銮雄計劃,在高盛集團租約到期後,清空位于倫敦金融城的地標寫字樓River Court,並斥巨資重新擴建和翻新這棟租給高盛近20年的總部大樓。

    高盛此前一直租用劉銮雄持有的River Court大樓,考慮到高盛已宣布将于2019初,把歐洲總部從River Court搬遷至同樣位于倫敦金融城的Plumtree Court大樓,劉銮雄于是決定招募開發商,重建River Court。

    River Court位于倫敦金融城,占地約43萬平方英尺(4萬平方米),有參與競標的開發商建議劉銮雄擴建寫字樓,新增15%的面積。

    由于River Court所在大位置寸土寸金,大樓重建難度不小。

    根據英國城市規劃的法律規定,特定歷史建築物的景觀和城市的天際線(Skyline)必須得到保護,因此倫敦市中心建築物的高度受到極大限制。

    以River Court為例,由于其正好位于以聖保羅大教堂為核心的受保護景觀區内,因此向上擴建已經基本不可能,但因為倫敦金融城内優質寫字樓供不應求,劉銮雄希望通過重建大樓擴大使用面積。

    早在七年前(2011年1月17日),劉銮雄就用旗下華人置業以2.8億英鎊的價格,買下了River Court大樓。

    高盛每年為劉銮雄支付1560萬英鎊的租金,大樓年租金回報率高達5.25%。

    劉銮雄的地産帝國

    劉銮雄,人稱大劉,1951年生于香港,祖籍廣東潮州,和李嘉誠同鄉。

    作為江湖上大名鼎鼎的“股壇狙擊手”,擅長資本運作的劉銮雄多次操刀,專門狙擊那些控股權不穩的公司,先後拿下了莊氏家族的能達科技、李兆基的中華煤氣和嘉道理家族的半島酒店,還将擁有60年歷史的老牌地産華人置業攬入囊中。

    劉銮雄控制的華人置業(Chinese Estates)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香港地産公司,于1922年成立。

    華人置業核心業務只有房地産,包括租賃和銷售,目前以香港為中心,在内地、英國均有投資。 

    從高層變動上看,雖然劉銮雄于2014年辭任公司主席一職,但交由兒子劉鳴炜擔任董事,大劉仍是實際控制人。

    華人置業悄悄轉移主戰場

    除了前文提到的高盛大樓River Court,華人置業在英國還擁有其它物業,大劉偏愛倫敦市中心黃金地段:

    以上是英倫投資客(ID: BuyLondon)統計的由華人置業持有的英國寫字樓清單,全部位于倫敦一區,且都是臨近主要道路和地鐵站的綜合體或甲級寫字樓。

    華人置業2018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其在英國所有投資物業的整體出租率達到99.5%。

    華人置業2017上半年财報顯示,來自英國的租金收入達到1709萬港元,非租金收到達到1.25億港元,華人置業從英國賺走1.42億港元。對比之下,華人置業從香港賺得5.27億港元。

    到了2018年,華人置業英國收入進一步提升。

    2018上半年,華人置業在英租金收入上升至1850萬港元,非租金收入更是高達1.67億港元,一共在英國收入1.86億港元,相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約4000萬港元的收入,尤其非租金收入增加了4200萬港元。

    反觀來自香港得收入,2018年上半年華人置業只在香港賺得3.73億港元,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54億港元,光是香港房産銷售這塊業務就縮水了1.52億港元。

    再用餅圖對比一下,就非常直觀了。

    上圖看出,從2017年到2018年,華人置業在英國的收入比重從21%提升到33%,香港收入比重則從79%下降至67%。

    華人置業在英收入大幅上升的背後,正是香港不斷走低的樓市。

    春江水暖鴨先知,原來大佬們早就為香港樓市下跌做好了準備。

    華人置地在财報中透露:來自香港的收入之所以下降,是因為在香港買賣物業之銷售減少。

    這句話摘自年報,簡單翻譯過來,就是香港的房子不好賣了。

    香港土地注冊處數據顯示,香港2018年7月新房成交量僅為1740宗,比去年同時期減少15%;二手房7月成交量4040宗,下降7%;8月新房成交量進一步走低,只有1300宗,比去年少了整整35.64%。

    香港9月全月逾千萬元二手住宅注冊量更是跌至約400余宗,創下今年新低。

    香港新房成交量下跌的背後,是香港房價迎來兩年半來首度下滑,更有機構預測香港房價會在未來12個月下跌15%。

    就在幾天前(2018年10月18日),香港一個大型豪宅開發地塊因為開發商投標價低于底價而取消賣地,導致香港“準地王”流拍。

    說回華人置業,香港樓市低迷是一方面,但為什麼要去到英國?

    雖然劉銮雄和許多香港大亨一樣,對英國有難舍的情結,但情感背後總歸要理性地計算回報。

    華人置業在上半年業績報告里寫道:

    “2017年新購入的兩個英國商業地産項目 (11-12 St James’ Square and 14-17 Ormond Yard) 所帶來的租金收入及淨租金收入在2018年達到了4100萬港元,比2017年多出2900萬港元。”

    這樣看來,倫敦的物業實實在在地為華人置業帶來了房價上漲,為其創造了收益。

    對此,華人置業也在年報里寫道:

    盡管脫歐等不穩定因素拖慢了英國經濟增長,但是倫敦黃金地段仍然寫字樓供不應求,預計還是會帶來穩定持續的收入。

    脫歐沖擊下,高盛對英國是什麼思路?

    分析完華人置業在英國的投資,我們接下來再看一下脫歐大背景下,高盛集團最近在英國都有什麼大動作?

    1、售後回租新總部大樓

    上面提到高盛即将搬離劉銮雄持有的River Court大樓,遷入隔壁的新樓Plumtree Court,目前該樓還處于施工狀态,預計2019年初完工。

    今年2月,高盛突然宣布将出售這棟其全程自己買地新建的大樓,並進行售後租回。

    這一下就引發了多名實力投資的争相搶購,經過多輪競標,三名投資者入圍最後一輪:分别是韓國國家養老基金NPS、李嘉誠創立的長江實業集團和Zara老闆Amancio Ortega旗下的投資公司Pontegadea。

    最終,韓國國家養老基金NPS以創今年成交紀錄的高價11.7億英鎊(2萬億韓元,115.7億人民币),買下了高盛新總部大樓Plumtree Court,高盛賣樓後馬上租回,租約是25年。

    對于這次售後租回,高盛表示:“我們之所以簽下Plumtree Court的長期租賃合約,並将其定為歐洲總部,是為了繼續在英國拓展業務。”

    不過據彭博分析,高盛提前套現也是為了預防無協議脫歐或英國加息等不穩定因素。

    2、繼續購買新樓,拓展倫敦版圖

    2018年7月17日,高盛聯合Greycoat,以6875萬英鎊的價格買下了位于新總部大樓附近,同樣地處倫敦金融城的Procession House大樓。

    事實上,這棟樓一直就是高盛在租,已經租了19年,租約到2024年到期,每年租金是450萬英鎊。

    通過這次交易,高盛直接買樓,拿下了大樓的長期使用權(131年Leasehold)。

    值得注意的是,Procession House大樓剛剛于近期取得改建許可。

    2018年7月4日,LGIM Real Assets宣布了該寫字樓已于2017年第四季度取得規劃許可,獲批擴建原有建築。

    這意味着,高盛買下自己原本長期租的大樓後,馬上會對其進行翻新並擴建,不僅以相對劃算的價格取得了大樓的長期使用權,還能擴建現有空間去招募更多員工。

    英倫投資客寫在最後

    本文簡單分析了華人置業和高盛在倫敦的最新動作。

    可以看出,由于香港樓市低迷,華人置業正逐漸把主戰場遷往英國,其财報透露的英國收入占比持續攀升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投資方面,華人置業偏向于收購租金高且收入穩定的地標寫字樓,一開始主要是出于避險和資産保值的角度,但從高盛重建舊總部大樓的計劃來看,華人置業也正在慢慢切入上遊。

    高盛最近的操作主要是為其業務服務,新總部建的差不多了就馬上售後租回,能幫高盛回籠大量資金去擴大英國業務並購買更實惠的小樓。

    另一方面,建新總部、買樓擴建等動作也顯示出,即便有脫歐沖擊,高盛仍牢牢紮根倫敦金融城,還在繼續擴大英國業務和員工數量。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